每日经济新闻

    超2亿小镇青年消费力量崛起 索菲亚率先布局拟破行业增速困境

    2021-03-03 22:09

    小镇青年,正从中国消费图谱中强势崛起,展现出惊人的购买热情,并以实际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近年来频频见诸报端。

    结合各种分析及报告来看,多数小镇青年的收入水平虽然没有在大城市那样高,但生活成本也相对较低,且伴随着收入增加、互联网技术发展、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这个庞大群体正展现着巨大的消费活力和潜力。

    在此背景下,顺应小镇青年消费力爆发、消费升级的趋势,企业也在给出积极回应,例如,定制家居品牌头部企业索菲亚(002572,SZ),日前就宣布推出互联网轻时尚品牌米兰纳,以“全民定制家优选米兰纳”为宣传口号,率先做出表率,洞察市场需求,旨在让以小镇青年为代表的刚需人群都能尽享品质的家居生活。

    小镇消费观:时尚、刚需、追求性价比

    《腾讯2019年小镇新青年》研究报告中就提及,源于就读大学和找工作等原因,高达63%的小镇新青年曾经在一、二线城市长期生活,这部分“小镇回流青年”与本土青年在交流和融合之下,逐渐形成了小镇新青年的面貌。

    实际上,“有钱又有闲”只是对小镇青年的片面解读,他们有着全新的形象,可以称为“小镇新青年”,据上述报告中总结,这一群体脚踏实地亦追求进步,他们将知识和技能视为硬通货,通过多种方式实现自我提升;是潮流时尚的“追击者”,国产品牌、智能商品获得他们的青睐;同时,他们也在努力经营更好生活,83%的小镇新青年家庭拥有房产,67%的小镇新青年拥有车,且在购物方面,他们更看重性价比。

    报告指出,在由移动互联网技术拉平的世界里,信息的接受打破了疆域的限制。现如今,小镇新青年在吃穿用住等各个方面,都释放出与一二线城市趋同的信号和需求,标准的设立及审美的要求都逐步向一二线城市看齐。

    与此同时,小镇青年消费潜力强劲,但消费特点偏好还是以刚需消费为主,更愿意为“家”消费。在3月1日米兰纳战略发布会上,腾讯家居&优居总编辑、优居研究院院长张永志介绍,小镇青年刚需消费非常明显,“买房子、装修、买车、教育等成为这部分消费群体的核心特征。”同时,小镇青年每年每月可支配收入3730元,消费理念成熟。

    米兰纳:依托索菲亚,极致性价比

    与之对应的,“极致性价比”正是为小镇青年量身打造的米兰纳品牌看点之一。

    在3月1日索菲亚的米兰纳战略发布会上,“极致性价比”一词被多次提及,“让每个中国家庭都能享受极致性价比的定制家居解决方案”,也是索菲亚推出米兰纳背后的初心,而这,正符合小镇青年既追求产品品质,又追求极致性价比的消费特点。

    这也正是目前定制家居行业的“短板”之一。据索菲亚家居副总裁刘泽勤介绍,目前,定制家居大企业产品定位主要集中在一千元到三千元价位段,“从赛道来看,主赛道大家还没有关注到1000元以下的大众消费群,这个价位里没有头部品牌,集中度也不高,所以我们认为米兰纳切入这个赛道是一个非常大的契机,我认为是大有可为的。”

    所谓极致性价比,除了价格,产品质量统一不可忽视。索菲亚家居执行总裁王兵表示,当下,消费者对品质、环保、安全性能等要求逐渐提升,“所以在这个时点上,索菲亚作为具备完善供应链设计、生产和研发体系的公司,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替中国更多的对价格极为敏感消费群体,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据了解,米兰纳将凭借索菲亚集团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大规模集采降低采购成本,依托全国5大智能化生产基地,进行生产控本,同步进行渠道模式创新,采取轻资产的运作实现控本增效,打造极致性价比的产品来满足小镇青年的家居需求。

    在峰会上,王兵对米兰纳的核心优势也表示充满信心,他表示,米兰纳作为索菲亚旗下子品牌,共享索菲亚工业化优势、数字化运营能力、产品设计、环保实力。这意味着米兰纳产品和服务是完全可以零成本嫁接于索菲亚集团工业化的布局,在智能制造上可以零成本为品牌赋能,在产品设计上承接索菲亚设计引领全球优势,并切入到索菲亚产品研发体系系统。

    此外,索菲亚环保领先的优势也将赋能米兰纳。“集索菲亚优势于一身的米兰纳,将为更多的大众消费者,提供更加物美价廉的定制家居产品和服务”,王兵总结道。

    小镇青年市场更在未来

    在3月1日的发布会上,索菲亚家居副总裁刘泽勤援引数据指出,小镇青年整体青年量是2.23亿,而目前一线城市有房率约为37%,二线城市是47%,“我相信三四线城市有房率会更高,2.23亿乘以平均数40%有房率,小镇青年中,大概1亿的群体是有房的。因此,从消费需求侧来分析,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小镇青年的定制家居行业市场有多大,上游的房地产数据或许可以侧面说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几年,新房交易量增速逐年下降,但与此同时,二手房交易量仍保持较大增速,基本上保持10%左右增速。换句话说,中国地产市场目前进入存量房时代。

    万联证券研报指出,长期来看,以10年~15年为一个翻新周期,目前大量的存量房存在翻新需求,随着人们对家居品质追求的提升,定制家居市场有望迎来源源不断的增量。同时,中国低线城市的精装修市场亦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这与从另一维度的分析一致。《瞭望》新闻周刊报道指出,消费力暴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是小镇青年消费行为的主基调。不过,小镇青年的市场更在未来。

    在上述报道中,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刑自强表示,小镇青年将成为今后10年消费市场的主力军,预计到2030年,三四线城市居民消费达4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和京津冀,这五个城市群的三四线卫星城市,有望继续领跑消费市场。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巴西2020年GDP萎缩4.1%超预期,创1990年以来最大萎缩幅度

    下一篇

    巴西2020年GDP萎缩4.1%超预期,创1990年以来最大萎缩幅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