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央行承办两会建议提案合计761件 同比增加11.6%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3 19:13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在即,那么,去年关于金融方面的建议提案进展如何?哪些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20年,人民银行承办全国人大议案34件、建议470件,全国政协提案257件,合计761件,较2019年增加79件,增幅为11.6%,办复率保持100%。

    因受疫情影响,建议提案主要聚焦金融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

    在支持疫情防控和稳企业保就业方面,央行出台一系列政策,如《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

    上述政策实施后,中小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有了明显改善,数据显示,2020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35.2%,比上年高20.3个百分点,增速连续14个月上升;普惠小微贷款增长30.3%,比上年高7.2个百分点。此外,贷款成本也进一步下降,2020年末,全国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1%,比上年末下降了0.51个百分点,创2015年有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金融系统实现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深化金融改革被反复提及,而这也是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重点所在。去年,胡贺波等3名代表提出,“金融控股公司面临多头共管、高度分散,多重标准、相互冲突,监管分割、效率低下问题,建议建立集中统一的综合金融监管标准体系”。

    就在2020年9月,央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明确了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主体和职责,形成统一的监管规则,央行对金融控股公司以并表为基础,实施全面、穿透和持续监管;金融管理部门按照金融监管职责分工对金融控股公司所控股金融机构实施监管;财政部负责制定金融控股公司财务制度并组织实施。

    对于今年的两会建议提案,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办理建议提案与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吸收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招硬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尽管近期有所疲软,但标普500指数的市售比仍徘徊在历史高位附近

    下一篇

    国元证券:股东总数为122804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