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李金波:废弃大件家用品回收要打通“最后一公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3 11:55

    ◎2018年,我国主要家电产品的社会保有量总计约20.1亿台。这其中,电冰箱有4.4亿台、洗衣机为4.3亿台、空调5.2亿台、热水器3.7亿台、吸油烟机2.5亿台。而据推断,2020年预计有1.8亿台家电产品达到安全使用年限,需要适时更换。其中冰箱和空调将超过5000万台,洗衣机也接近4000万台。

    ◎李金波建议,要以地方政府为主体,建设大件家用废弃产品存储基础设施。要设置大件家用废弃产品投放点,方便居民、回收者的投放,同时定时将收集的废弃产品交由专业处理企业拆解处理。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梁枭    

    大量废弃的家电、家具等大件产品如何科学、规范、便捷地回收,是李金波一直在关注的问题。

    李金波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今年两会期间,他一共提了三个议案,其中一个便是《加快建设大件家用废弃产品的回收体系、切实促进消费内循环的建议》。

    近日,李金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我国废家电回收渠道中约80%来自社会回收,回收水平低,管理不规范,缺乏必要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始终难以打通,消费者无法便捷地处理废弃家电,制约了国内家电市场消费内循环。

    大件家用品缺乏便利回收点

    可能不少人有这样的经历,自己想换个新沙发,但旧的却很难处理:体积大、质量重,即使自己能搬动,电梯里也难以容下。就算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又发现没合适的地方丢弃。最后不得不花一些钱,请外面的人搬走。

    和沙发相比,空调、热水器等废旧家电产品,则涉及到拆卸、环保等问题,整个回收和再利用的体系也更复杂。

    李金波向记者透露了一组数据: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统计,2018年,我国主要家电产品的社会保有量总计约20.1亿台。这其中,电冰箱有4.4亿台、洗衣机为4.3亿台、空调5.2亿台、热水器3.7亿台、吸油烟机2.5亿台。而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制定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推断,2020年预计有1.8亿台家电产品达到安全使用年限,需要适时更换。其中冰箱和空调将超过5000万台,洗衣机也接近4000万台。

    李金波说,需要更换的这些产品,已经达到了“退休年龄”,再继续使用,会有相应的问题和安全隐患。“但老的产品不能直接拆下来扔到垃圾堆里面去,里面有很多钢、铁、铜、塑料是可以回收的。还有一些电路板等,需要专业的技术进行处理。这样就需要规模化或者集约化来推进”。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郭荣村 摄

    但现实的问题是,由于规范的“最后一公里”回收体系没有打通,致使这些大件家庭废弃产品要么随意丢弃,要么被非法拆解点拆解,造成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李金波以家电行业为例表示,家电生产企业自2016年起尝试通过“逆向物流”等方式回收废家电,但由于资质申请较难,且回收成本高,单纯依靠市场化运作无法长期维持。

    记者注意到,由于整个回收体系还不完全畅通,成本高,造成专业的拆解公司较难盈利,甚至有企业诉苦称“拆一台亏一台”。“目前拆解的成本还相对比较贵,资质申请方面,国家控制得非常严格,市场化运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李金波说道。

    建议完善大件家用废弃产品回收体系

    李金波表示,目前,德国、法国、韩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均依靠地方政府进行大件家用废弃产品的分类回收和管理。我国亟需建设涵盖家电、家具等大件家用废弃产品回收的基础设施,健全、完善大件家用废弃产品回收体系。

    他建议,要以地方政府为主体,建设大件家用废弃产品存储基础设施。要设置大件家用废弃产品投放点,方便居民、回收者的投放,同时定时将收集的废弃产品交由专业处理企业拆解处理。

    此外,他还建议,要以地区为单元,加强对本地区废弃产品回收者的规范管理;制订规范性文件,明确严禁随意丢弃大件家用废弃产品;加大力度开展对家电安全使用年限的宣传提醒活动;适时修订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郭荣村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这家新冠疫苗研发企业股价飙升!超64亿元的股份却遭出售!啥情况?

    下一篇

    西南证券给予同花顺买入评级,业绩超预期,基金销售业务高速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