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融资交易规模连续下挫!杠杆资金另辟蹊径寻找“热门股”:电气设备、药品零售成游资关注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2 16:26

    两融余额规模虽还在1.5万亿之上,但单日融资买入额已出现连续四个交易日的萎缩,从1340亿降至3月1日的737.06亿元。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大盘持续的缩量调整也对融资盘带来刺激,两融余额规模虽还在1.5万亿之上,但单日融资买入额已出现连续四个交易日的萎缩,从1340亿降至3月1日的737.06亿元。

    尽管参与主力代表短线炒作的游资动向,但两融吸引力的降低则意味着A股做多情绪的低迷,且部分个股已在融资盘濒临爆仓。不过,从近期杠杆资金加仓的品种来看,电气设备、药品零售等行业备受关注,异于近期公募整体的调仓换股思路。

    融资盘规模连续下挫

    最近,各路资金对A股“冷眼看市”,一时间,公募调仓蔚然成风,眼下融资盘主力也纷纷按下“暂停键”。

    Wind统计显示,截至到3月1日,两融交易规模数据中,融资买入额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出现下降,从1340亿降至3月1日的737.06亿元。尽管从两融余额的数量来看,当前尚在1.5万亿之上,但融资盘规模的“断崖式”下跌,已经在反映A股做多情绪的低迷。

    说明:融资交易额规模 来源:Wind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股市的风险偏好并没有得到有效释放,“‘抱团股’不让抱团,其他个股又缺乏持续性政策红利,一些波动剧烈的妖股也不允许两融,所以吸引力在降低。”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股票都属于两融标的股,但标的企业确为资质较好的上市公司,目前融资余额最高的前十大股票中,均占据A股核心资产地位,包括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牧原股份、中信证券等,其中中国平安最新融资余额272.02亿元,占市值比2.96%。

    但与此同时,上述企业中也多有出现在近期融券余额先锋队列之中,其中贵州茅台最新融券余额达34.11亿元,占市值比0.13%;中国平安最新融券余额达27.58亿元,占市值比0.30%,从行业来看,不仅日常消费、医药类个股融券余额居前,就连低估值银行、地产等也悉数上榜,万科A最新融券余额33.77亿元,目前在融券余额排序中位列第6。

    可见,两融市场中依旧对高估值品种心怀戒备,而从实际的成交额水平来看,从2月份到现在,仅有4个交易日两融交易额过千亿,异于此前动辄单日过千亿的权益交投盛景。诺亚正行基金研究经理李懿哲亦表示,低迷的市场情绪已经传导至短线资金的做多热情,而大盘蓝筹更加不是此类杠杆资金参与的主线。

    电气设备、药品零售成游资关注重点

    事实上,两融市场的交投一定程度上是在反映以游资为代表的短线博弈,但之所以交投冷清,原因也在于整体市场水位的上涨。同样有另辟蹊径之投资诉求,而从其加仓的动作来看,似乎与公募基金的方向有所不同。

    说明:近一个月融资余额额大幅上升股票 来源:Wind

    Wind统计显示,最近一个月内,融资余额大幅上升的股票有绿的谐波、新洋丰、益丰药房、德必集团、药易购等。其中,绿的谐波在过去一个月内的融资余额上涨158.67%,最新融资余额8547.61万元,占流通市值比2.79%;新洋丰在过去一个月的融资余额上涨了124.38%,最新融资余额为3.81亿元,占流通市值比1.54%。其他融资余额规模上涨幅度近一个月超过100%的还有5家,从行业来看,电子设备、药品零售、信息技术等备受关注。

    而从实际融资效果来看,相关个股的区间涨跌差异明显,其中,绿的谐波从2月1日到3月2日已跌去25.95%,益丰药房也同期跌去15.87%;当然在区间收涨的个股中,新洋丰录得8.89%正收益。

    从融资余额变化和个股涨跌的对比来看,部分加仓品种或也面临融资盘爆仓的风险,其中南极光在最近一个月内的融资余额增加了36.28%,但同期股票跌幅超过56%;恒而达在最近一个月内的融资余额增加102.41%,但同期股票跌幅超过54%。

    虽然投资者在参与不同板块个股的融资融券所对应的抵押标准不同,但对于区间跌幅较大的股票,融资客多少会因此而受到爆仓的风险干扰,此前就有仁东控股连续多个交易日跌停,直逼数十亿融资盘爆仓的教训,因此对于非主流投资,业内多有共识,普通投资者仅作为市场情绪波动分析的参考指标,而不要盲目参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银河租赁董事长直系亲属婚纱城惹争议 抄底还是利益输送?

    下一篇

    百邦科技:控股股东达安世纪解除质押约624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