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世豪回应一汽奥迪迁址杭州原由:南方市场对新能源车的需求更旺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1 15:22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孙磊

    2月25日,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部,掀开了奥迪 RS e-tron GT的“红盖头”。这是该车首次以实车方式在中国媒体前亮相。15天前,这款车刚刚完成了全球首秀。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作为奥迪品牌首款纯电豪华GT车型,奥迪希望通过这款高端车型的引入,能在电动车市场自上而下地渗透更多用户。“我们相信豪华车消费者将逐步接受电动出行带来的体验。”安世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安世豪这句话背后,是主流豪华车企当前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尴尬表现。2021年,以德系豪车三强为首的豪华车企开始向中国电动车市场发动猛攻。宝马宣布,今年其i品牌将带来技术旗舰车型宝马iX和纯电动宝马i4两款新车,同时宝马iX3也会进入第一个完整销售年。奔驰表示,2021年它将有三款EQ车型在华投产。

    相较之下,奥迪的行动更为激进。今年1月1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成立,奥迪和大众汽车集团持有该公司60%的股份,这意味着奥迪将主导该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随后,2月10日,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奥迪)在杭州注册成立。

    “一汽奥迪从长春迁至杭州,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南方市场对新能源车的需求非常旺盛。”安世豪对记者说,未来,当PPE车型从奥迪一汽新能源工厂下线后,一汽奥迪将肩负奥迪PPE纯电动车型的相关销售业务。

    奥迪正以立体作战的方式在中国电动车市场重兵布阵。 

    奥迪“南北联动”

    从宣布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落户长春,到一汽奥迪在杭州注册成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奥迪在中国完成了未来电动车的销售、生产将南北连线的格局。

    “迁至杭州的首要原因,是因为这里能够帮助一汽奥迪更加贴近市场。大家知道杭州及南方区域,对新能源车的需求非常旺盛,同时那里也是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一大基地,以及中国初创企业集中的地区。”安世豪说。

    一汽奥迪南下后,由之前的销售事业部成为独立的销售公司,在职责范围上将进一步扩充,拥有了人力、采购等职能,便于管理奥迪相关业务。而在销售层面,除了全面负责一汽奥迪的国产与进口车型外,还将肩负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中PPE产品的在华销售业务。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除了一汽奥迪“南下”,上汽奥迪项目也在顺利推进中。安世豪透露,上汽奥迪将于明年一季度开始运营销售,首款新车将于2022年内发布。

    据了解,未来上汽奥迪的车型将由上汽大众生产。而为了管理奥迪品牌在上汽大众的运营,奥迪表示将“联合”成立一个专门的上汽奥迪业务团队,负责未来上汽奥迪产品在市场营销、销售及售后方面的管理,同时与现有的奥迪经销商投资人网络合作。

    “这一联合解决方案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协同效应,同时降低了业务的复杂程度。”安世豪对记者说,奥迪的南北两个合作伙伴之间,产品本身有着相互补充的关系,双方对产品的定位是认同的,大家会通过协同效应推动同一个奥迪发展。而这一思路也将体现在电动车产品的导入、销售上。

    与大众共享电动车平台资源

    关于一汽奥迪与上汽奥迪在电动车型的导入上将如何分配这一问题,安世豪并未直接回答。他仅向记者表示,奥迪的电动车产品将利用大众汽车集团的协同效应,共享电动车平台。

    “比如奥迪e-tron GT是基于J1平台开发的车型,而这一平台是奥迪与保时捷共同研发的。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向大家展示第一款基于MEB平台的奥迪电动车型,大家也能看到我们与一汽、上汽合作生产的奥迪车型。而刚成立不久的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工厂建设也即将开始,到2024年,大家将看到第一款基于PPE平台的车型从这里下线。”安世豪对记者说。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根据之前媒体从上汽大众官方了解的信息,上汽大众MEB工厂将投产一款奥迪A+SUVe(纯电动SUV),年规划产能达到9万辆。坊间推测,该款车型为奥迪Q4 Sportback e-tron。而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则投产奥迪Q4 e-tron车型。对上述信息,奥迪中国方面暂不回应。

    目前,可以确定的信息是,随着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奥迪在将此领域投入“重兵”,作为其在华发展“下一个黄金十年”的重要增长点。

    据安世豪透露,今年奥迪将在中国推出6款新能源汽车,而奥迪e-tron将发挥关键作用。“国产版奥迪e-tron将在今年二季度初正式与大家见面,奥迪e-tron Sportback也将在此时推出,奥迪e-tron GT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投放市场。”安世豪称,到2025年,奥迪要在全球推出30款电气化车型,其中有25款为纯电动车,其中有很多车型将进入中国市场并进行本土化生产。

    “虽然当前新能源车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占比还较低,但我对未来高端电动车领域的发展很有信心,我们将不断去创造市场需求。”安世豪预判,到2030年,新能源车在豪华汽车市场中的占比将达到40%~45%,而奥迪将为此做好准备,助力这一趋势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惠泰医疗:公司的专业性自动化生产工艺和设备以自研为主

    下一篇

    中国天楹:公司正有序推进子公司江苏楹环分拆上市的各项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