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部: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预计达2.4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超6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6 22:37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22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支撑新发展格局有关情况。

    在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披露,2020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预计达2.4万亿元左右。

    王志刚还介绍,研发投入强度2020年预计会达到2.4%左右,其中基础研究经费比2015年增长近一倍,2020年预计超过1500亿元。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会超过60%,实现预期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国家有关部门首次披露去年中国研发投入情况。

    去年研发投入增速大大超过GDP增速

    在此次发布会上,王志刚披露了一系列与我国科技研发相关的第一手数据。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变化,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5年的1.42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预计2.4万亿元左右,研发投入强度2020年预计达到2.4%左右。

    此前在2020827日,国家统计局曾发布消息称,2019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22143.6亿元,历史上首次超过2万亿元。

    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2020年我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受到比较大的挑战,但我国研发经费投入仍旧处于高水平上,连续第二年处于2万亿元以上高位。

    此外,对比2019年研发投入数据(2.21万亿元),可以发现2020年研发投入比上年增加了大约8.4个百分点,这一增速也远超2020年中国GDP2.3%的增速。

    科技进步贡献率实现预期目标

    与此同时,2020年我国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投入与GDP之比)也创下历史最好水平。估算比上年提高0.17个百分点。记者在查阅数据后发现,这是2010年以来研发投入强度最大年度涨幅。

    此外,王志刚还在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会超过60%,实现预期目标。这也是这一指标历史上首次达到60%的水平。

    2020年的科技研发投入,也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

    王志刚举例说,比如去年我国迅速开展新冠疫情科研应急攻关,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作出中国“新贡献”。动员全国科技系统聚焦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设备和试剂等方向开展抗疫攻坚。一周内完成病毒基因测序、14天完成核酸检测试剂研发上市。

    疫苗研发5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7款进入Ⅲ期临床,4款获批附条件上市。11种药物或治疗手段进入诊疗方案。参与世界卫生组织10个工作组,与美、欧、亚、非、拉美、加勒比等国家开展科技抗疫交流合作,分享最新成果,提供中国方案。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海证券首予鼎捷软件买入评级:股权激励落地,静待工业富联协同

    下一篇

    刚刚,银保监会回应中国人寿被举报等热点事件,信息量很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