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读丨现场检查“发威”,20家被抽中公司撤了16家 盘点2月主动撤回IPO申报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4 22:44

    ◎一位接近某被抽中且撤回企业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IPO公司造假的还是少,问题主要是不规范,如财务、信披等方面

    每经记者 汤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柔宇科技、云知声……知名独角兽企业接连撤回IPO申请。

    1月31日,证券业协会组织了申报IPO企业信披质量现场检查抽签,在407家申报科创板、创业板的公司中,20家公司被抽中。

    截至2月24日17时,这20家公司中,有16家选择了撤回,撤回比例高达八成。除了上述16家公司,2月还有16家公司撤回IPO申请,其中有两家公司情况尤为特别:森泰木塑即将于2月25日接受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就差“临门一脚”;安凯特更是已于2020年11月19日通过创业板上市委审议(注:本文仅讨论科创板和创业板拟IPO公司)。

    相关人士:撤回主要是担心被处罚

    根据1月29日实施的《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检查对象确定后,有关部门在三个工作日内书面通知检查对象,检查对象自收到通知后十个工作日内撤回首发申请的,原则上不再对该公司实施现场检查。1月31日抽签后,按照上述规定时间以顶格计算,如公司想避免现场检查,2月22日是撤回的最后时间点。

    理论上,目前16家被抽中现场检查的公司撤回已成定局。但实际上,考虑到公司申请撤回和交易所公布相关信息之间存在时间差,不排除还有公司的撤回申请未公布。例如,蓝科石化2月18日申请撤回,但上交所网站2月24日才进行披露。

    80%的撤回比例,让市场好奇被抽中公司到底有啥问题。一位接近某被抽中且撤回企业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IPO公司造假的还是少,问题主要是不规范,如财务、信披等方面。公司撤回主要是担心被处罚,撤回一年后还可以再申报。

    上述人士补充道,被抽中的公司,公司层面和中介团队会协商,由中介团队判断风险。从公司角度来说,肯定是不愿意撤回的,但中介机构会做公司的工作。

    16家被抽中公司撤回,也带动2月撤回IPO公司家数达到32家,创近3个月新高。

    2月一共撤回32家,最早于去年6月申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月所有撤回公司中,安凯特申报时间最早,其于2020年6月30日申报,距今约9个月。

    最晚申报的是国光信息和柔宇科技,两家公司都是在2020年12月31日申报,仅申报50余天。

    记者还注意到,2020年7月30日申报的时代凌宇、2020年7月31日申报的绍兴兴欣都经历了交易所多轮问询。绍兴兴欣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反复修改、提交了7个版本,时代凌宇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提交了5个版本。

    监管层方面曾多次强调,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守门人”。据统计,2月主动撤回的32家企业中,民生证券和中信证券保荐的各有4家。相比IPO业务较多的中信证券,民生证券在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以来,累计申报5个科创板项目(已全部终止)和10个创业板项目,2月撤回4家占15家申报总数比例已超过25%。

    此外,东吴证券2月撤回的两个项目都是在20家被抽中现场检查企业的名单之内。

    从行业上看,2月撤回IPO公司所属行业较为集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4个行业合计占比过半。

    2019年利润方面,32家主动撤回IPO公司仅有2家公司归母净利润超过1亿元,而归母净利润在8000万元以下的占比超过八成。12家公司归母净利润不足5000万元,柔宇科技和云知声则是分别为亏损10.73亿元和亏损2.79亿元。

    此外,上述32家公司中有5家公司2019年营收超过10亿元,但其中仅有1家公司归母净利润超过了1亿元,可见营收规模虽大,但净利润率较低。例如曾经折戟科创板,此次再次撤回创业板IPO申请的木瓜移动,2019年营收高达40.26亿元,而归母净利润仅为0.89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月24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区块链概念股逆市普涨

    下一篇

    接受彭博调查的策略师平均预期标普500指数将在今年年底达到4099点的水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