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总量连续跨越重要关口 2020年逆势增长凸显中国经济强大韧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3 20:22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牛年春节,中国经济喜迎“开门红”——211日至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全国电影票房达78.22亿元,再次刷新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纪录,同时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

    春节消费的回暖只是近期市场表现的一个缩影。回看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实现经济正增长,取得了显著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总量连续跨越多个重要关口。2016年越过70万亿元,2017年越过80万亿元,2018年越过90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超过16%。到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元。

    人均GDP与高收入国家差距继续缩小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冲击下的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20年,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有30个省份实现经济正增长,20个省份经济增速跑赢全国。全国9个省份的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了4万亿元,广东、江苏2个省份进入“10万亿俱乐部”。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各地经济克服重重困难实现稳定发展,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放眼世界经济,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4.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为17%左右。这标志着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十三五”时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名义增量达到6.5万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加1.0万亿元。2020年,我国人均GDP连续第二年超过1万美元,与高收入国家的差距继续缩小。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十四五规划的主题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定恢复发展态势,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

    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计全球经济2021年增长率将反弹至5.5%,较去年10月的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预计中国2021年经济增长将达到8.1%

    五年来新增减税降费7.6万亿元左右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各地区各部门在稳就业保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同时,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

    图片说明:纳税人在纳税信用修复咨询窗口咨询涉税业务 图片来源:新华社

    减税降费直击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2020年,全国新增的减税降费累计将达7.6万亿元左右。

    特别是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达到2.3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2020年,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

    2020年,我国的减税降费聚焦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了经济恢复性增长。

    其中,制造业及相关环节新增减税降费预计占比35%左右,是受益最大的行业;民营经济新增减税降费预计占比70%左右,受益最为明显。

    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作用,2020年,重点税源制造业和民营企业2020年销售收入税费负担率分别同比下降8.8%9.5%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减税降费政策的成效在短期内表现为企业成本的下降,长期则表现为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后劲的双增强。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和资金流出,使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的意愿和能力明显增强,为优化产业结构提供了动力。

    数据显示,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快速发展。20201~11月份,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6%,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7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重达到了24.9%;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的产量都是高位增长,增速分别达到19.1%17.3%16.2%。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突破了20万家。

    十八大以来企业数量快速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趋势,党中央强调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在这一背景下,我国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通过改革市场准入制度,企业注册日趋便利,从源头上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企业数量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从2012年的828.7万个迅速增长到2017年的1809.8万个,5年间增长了118.4%,年均增长16.9%

    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尽管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较大冲击,2020年全年新设市场主体仍高达约2500万户,大幅超出2019年的2179万户,实现了逆势增长。

    在开办企业用时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国企业开办时间平均为5个工作日。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的通知》,提出2020年年底前,全国实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4个工作日以内;并强调年底前,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开通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在全国各地均可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

    201910月,国务院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成为全球首部国家层面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门行政法规。近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一年多来的情况开展了第三方评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介绍,《条例》实施后取得明显成效。各地区各部门都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条例》作为2020年的一项重点工作,31个省(区、市)均制定出台了贯彻实施《条例》的具体政策措施,其中近20个省(区、市)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地区累计修订废止不符合《条例》规定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约1000件。

    《条例》的出台实施还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20207月,世界银行发布专题报告《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与全球共享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经验,其中专门称赞《条例》提出了一整套基于国际先进规则的改革原则和指南。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表示,从企业角度看,我国的营商环境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可,尤其是在企业开办或变更的便利性、办税的便利性,减税降费、政府服务标准化、网上办事便利等方面,企业的满意度较高。“应该说,《条例》实施一年来,取得了满意效果,也符合立法的目的。”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奈科技:聘岳帮贤为副总经理,分管工艺工程、设备开发制造和工程基建等工作

    下一篇

    特斯拉已抹去年初至今所有涨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