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春节旅游收入和人次“双第一”的背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2 10:29

    在“后疫情时代”的城市赛道上,成都春节黄金周的旅游收入与旅游人次双双摘冠,彰显这座雪山下公园城市独特的文旅活力与城市魅力,更折射出这座城市强大的城市治理能力与经济发展韧性。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21年春节长假正式收官,各大城市纷纷亮出春节黄金周文旅消费“成绩单”。截至发稿,共有21个主要城市公布了假期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

    从旅游人次来看,成都、杭州、重庆、武汉、北京、郑州位居前六名,均超过600万人次。成都更是一骑绝尘,以1447万的游客量超出第二名大半个身位。从旅游收入来看,成都依旧遥遥领先,揽金127.6亿元,是第二名上海(56.65亿元)的两倍还多。

    在“后疫情时代”的城市赛道上,成都春节黄金周的旅游收入与旅游人次双双摘冠,彰显这座雪山下公园城市独特的文旅活力与城市魅力,更折射出这座城市强大的城市治理能力与经济发展韧性。

    主动作为

    营造浓厚“年味” 打造“烟火成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就地过年不是“居家过年”。成都在保持对疫情高度警惕的同时,采取了多项措施,更加科学、精准、细致地满足了市民游客的需求,营造出浓浓的“年味”。“不输国际上任何一座城市”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成都积极组织开展了100余场主题活动,吸引了近800万市民、游客走进公园、绿道。无论是成都博物馆推出的“列备五都—秦汉时期的中国都市”等多个大展,还是武侯祠博物馆携手腾讯共同发起的“云逛庙会”,都令在蓉过年的市民游客感受到了浓郁的成都特色文化“年味儿”。

    同时,成都还坚持场景赋能,突出商业逻辑,展销产品品类达200余种,产品销售量达30万件,销售金额超过8000万元,较2019年春节增长147%。

    2月8日晚,一环路市井生活圈开街暨春节系列活动正式启幕,一系列老街巷、老建筑,被深度挖掘了历史文化后,赋予了新的内涵,焕发出全新的文旅活力。

    “作为成都的城市记忆,改造后的一环路不只有华灯璀璨,还有最市井的成都生活、最丰富的新场景。”成都市民张瑞林十分开心。在他看来,这里不仅有高品质的音乐坊、以爱情为主题的文化街道,还有潮流手办、街舞表演等各种各样的潮流文化体验,每个地方都展现出浓烈鲜明的主题,以及多姿多彩的消费体验。

    一环路是成都最早建成的环线主干道,周边遍布着一条条生活街区、商业街区、文化街区和旅游街区。近年,成都借鉴世界先发城市经验,挖掘历史资源,提升消费业态,着力打造市井生活圈,传承历史文脉和记忆。

    以青羊区为例,春节期间其以青羊肆、芳邻路、锦绣工坊、琴台路等重要节点为线下空间,开展了沉浸式游园年市、“青羊雅”定制大秀、国风国潮演艺快闪秀、新春互动市集等新春活动,吸引了数十万人次的游客,精彩地呈现了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时尚烟火气的新消费场景。

    与此同时,“夜游锦江”更是凭借极高的人气在这个春节顺利出圈。在2月12日开市的当天,四日内的夜间游船票就销售“秒光”。数据显示,成都“夜游锦江”共接待游客近19万人次,游船票及文创市集实现收入152万元。

    营造浓厚“年味”,打造“烟火成都”不仅满足了广大市民在“家门口”过好年的需求,还吸引来大量外地游客。携程、去哪儿网等线上平台的最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成都酒店订单量位居全国前三位。

    创新理念

    发展绿道文旅 升级近郊消费场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推出系列举措,营造浓厚“年味”的同时,成都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创新理念,不断完善消费场景,促进户外消费,持续在绿道中谋篇布局,将城市文旅的触角向近郊延伸,实现了文旅提档升级。

    超百万人次的市民游客不约而同选择到公园绿道、近郊户外景点过年。绿道消费、户外消费已然成为了这座公园城市春节期间的消费新风尚。

    来自成都天府绿道文化旅游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锦城公园共接待市民游客超110万人次,其中青龙湖的接待量最大,最高日接待量达8万人次,接待总量近42万人次。成都组织开展的“迎新春·爱生活”锦城花市等50项绿道文旅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多文旅体验新选择。

    以锦城公园为例,它自诞生之初就跟城市的传统公园很不一样:它没有围墙没有门票。成都围绕锦城公园为核心,不断在周边绿道植入创新文化、前沿科技和商业模式等新经济特色因子,不仅给城市带来了生态湖泊、休闲绿地,也带来了世界顶级的展览、亲子马术、皮划艇、低空滑翔等新消费场景。

    在仲量联行华西区研究部负责人朱建辉看来,“当下场景中所发生的消费转型不是一种短期现象,将成为2021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里消费市场的趋势。公园绿道、夜游锦江……这些新兴场景,都是成都在传统百货消费场景之外的试验型尝试。”

    与此同时,成都市文广旅局还在春节假期专门推出了乡村田园民宿之旅、文艺林盘乡村之旅、向往绿意乡村之旅等乡村主题精品旅游线路,有机串联起蒲江明月国际陶艺村、崇州竹艺村等四十余个近郊乡村游热门景点。

    以“网红打卡地”龙泉驿区丹景台为例,春节期间丹景台景区连续六日游客量达到最大游客承载量上限,累计接待游客超过9.7万人次。这个距市中心约60公里、自驾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景区,无疑成为了成都近郊人气最高的景区之一。

    记者观察到,市民游客对于高品质文旅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文旅消费升级提速,精品民宿游、冰雪运动游等更加注重旅游体验的新兴业态深受欢迎。

    都江堰青城山、大邑县西岭雪山等区域的精品民宿,尤其具有温泉或汤池的精品民宿客房在假期一房难求。而冰雪运动游也持续火爆。西岭雪山游客预约量连续多日处于高位运行,景区内酒店平均入住率超过90%。融创文旅城打造国内唯一驻场冰上特技舞剧《爱丽丝梦游仙境》,让游客和市民享受浓浓年味与蜀韵十足的视觉盛宴,接待游客18.7万人次。

    提前谋划

    发挥治理优势 精准防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春节期间,成都文旅实现的强劲表现离不开高效精准的疫情防控。得益于有效的全民动员、快速的精心部署、整座城市的共同努力,成都的疫情防控在千万级人口城市中表现优秀。

    在过去一年里,成都坚持抓早抓实抓细,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每个成都人都亲身体会过,也都曾参与过、为之努力过。

    “我要为成都的疫情防控工作点个赞!”成都市政协委员、蒲江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代鹏说,作为一个拥有上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成都在短时间内迅速控制住疫情,同时成为全国复工复产复市最早、秩序活力恢复最好的城市之一,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记者观察到,近3年来,成都构建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稳定有力、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唯有如此,才能实现迅速构筑起全民动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形成社会防控与专业防控有机结合的应对机制,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的核心,便是设立成都市委社治委。早在2017年,成都即开全国先河,设立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作为党委工作部门,由组织部长兼任社治委主任,统筹各方资源,优化顶层设计。彼时,外界普遍评价,成都这一创新举措有效破解了“条块分割、各自为政、权责失衡、资源分散”体制弊端,实现对基层治理体制的“适应性重构”。

    在成都市委社治委有关负责人看来,“疫情发生后,防控指令能够第一时间传达到街道、社区,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对这次疫情防控起到了非常重要和关键的作用。”

    依靠提前布局,精准施策,成都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在城市风险防控和经济复苏的过程中表现出了极强的敏捷性与韧性,而这无疑也是成都在“后疫情时代”持续乘风破浪的“定海之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汽通用五菱:青春型皮卡五菱征途开启预售 预售价5.98万起

    下一篇

    山东新任命2名副省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