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地集团13位高管先后离职,回应称多数系业绩等原因被“劝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1 21:41

    ◎继去年11月实地集团赴港IPO招股书失效后,至今尚未重新提交招股书。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距离明星职业经理人刘森锋正式离职的消息公布还不到两个月,实地集团又被曝出13位高管离职。

    对此,今日(2月21日)实地集团发布声明称“大部分人员是被公司劝退,仅有两人是因个人原因辞职”。对于劝退原因,实地集团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部分高管被劝退的主要是因业绩等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继2020年11月实地集团赴港IPO招股书失效后,尚未重新提交招股书。本次十余位高管先后离职后,实地集团或许还将重新寻觅一批高管以重新冲刺IPO。

    十余位高管离职

    2月19日,网上曝出一份实地集团春节后的高管离职名单,级别从总裁到营销副总合计达13名,涉及部门包括投资、人力、营销、区域等。

    除了前副董事长兼总裁刘森峰外,还有执行总裁兼CFO李斌、副董事长兼联席总裁罗剑威、副总裁兼成渝区域总裁张炜、资金副总裁刘军、人力行政副总裁樊全文等。

    今日,实地集团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报道涉及的前员工是在去年不同时间点离职,并非文中所称春节后集中离职。此外,大部分人员是被公司劝退,仅有两人是因个人原因辞职。对一个快速成长中的企业,人员进出实属正常。

    来源:实地地产集团微信公众号

    对于劝退原因,实地集团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部分高管被劝退的主要是因业绩等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刘森锋、李斌都是实地集团去年在IPO前后委任的高管,前者负责实地集团整体物业发展及日常管理,后者主要负责融资、资金、财务、税务等工作。

    事实上,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市场就多次传出刘森峰已离职实地集团的消息,但均被其本人及实地集团方面否认。2020年12月,记者从实地集团方面获悉,刘森峰已辞去该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一职(详见报道《刘森峰辞任实地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

    刘森锋、李斌在实地集团任职期均为一年多时间,李斌曾是前泰禾高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资金副总裁刘军出身中海系,自2020年3月加盟实地集团后,在任期也约一年时间。

    稳定团队是挑战

    2020年5月,实地集团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IPO招股书。彼时,实地集团对高层人事进行了较大调整,以原碧桂园江苏区域总裁刘森峰为首,一批地产界明星职业经理人陆续加盟。

    与此同时,实地地产还招揽了多名前泰禾高管。除了李斌外,前泰禾总裁助理李朝阳出任实地地产副总裁,主要负责公司的采购及招标事宜;前泰禾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燕百勇则担任实地地产助理总裁,负责工程管理等工作。

    近几年,加盟实地的职业经理人多数都出身头部房企,如万科、碧桂园、中海等,也有新城、泰禾等。不过,继2020年11月实地集团招股书失效后,至今尚未重新提交招股书。本次十余位高管先后离职后,实地集团或许还将重新寻觅一批高管以冲刺IPO。

    实地集团2020年业绩排名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实地地产的创始人、实控人张量是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的独子。作为“地产二代”,张量个人醉心于科技,一直倡导“技术”和“地产”的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日的声明中,实地集团表示,“新的一年实地将继续坚定科技地产布局,以科技造福人居。”

    除了本次较大规模的高管离职,实地集团在2017年也出现过类似情况。据《财经》2017年11月报道,“2017年以来,实地地产总经理级别以上的离职者已超过10人。包括运营、财务、工程、营销等部门的数位副总裁,以及武汉、广州城市总经理等等。”

    据克而瑞统计,实地集团2020年全口径销售额为257.4亿元,刚好排名行业第100位。而在中指研究院的榜单中,实地集团去年全年的销售额为332.5亿元,同样排名第100位。

    另据中指研究院数据,在2021年1月的房企销售排行榜中,实地集团以20.7亿元的销售额排在第82位。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州海关退运240吨洋垃圾

    下一篇

    1亿吨!柴达木盆地油气勘探获新突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