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高校“出海”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0 15:54

    今年,在除夕来临的前两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一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发表主旨讲话,呼吁加强国家之间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并支持复旦大学在匈牙利开设校区。

    据每经商学院记者了解,复旦大学达佩斯校区项目缘起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与匈牙利央行在匈办学合作,经过近四年的海外教学点实践,双方的合作从一个学位项目深化为一个新校区。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国内高校首次在海外建立分校了。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王思雨    每经编辑 杨欢    

    上海复旦大学光华楼 图片来源:每经原创

    今年,在除夕来临的前两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一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发表主旨讲话,呼吁加强国家之间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并支持复旦大学在匈牙利开设校区。

    据每经商学院记者了解,复旦大学达佩斯校区项目缘起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与匈牙利央行在匈办学合作,经过近四年的海外教学点实践,双方的合作从一个学位项目深化为一个新校区。

    新校区将定位为一所综合性大学,计划于2024年开放。为吸引全球优质资源,学校计划开设集合欧洲和复旦需求的相关专业,为超过6000名学生提供经济学、国际关系、医学和自然科学等综合课程。

    如今,我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成绩有目共睹,越来越多的国内知名高校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大学,而在海外建立分校的措施无疑令我国实现教育上的“走出去”战略更进一步。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国内高校首次在海外建立分校了。

    初落东南亚

    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英国诺丁汉大学与浙江万里学院合作创办了宁波诺丁汉大学,随后,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国外高校来华设立的分校相继挂牌,为高等教育的中外交流合作创造了一种新模式。

    在“引进来”的同时,中国高校也开始试水走出国门,出海办教育。

    距离宁波200公里以外的苏州大学,第一次走出国门,经过漫长的调研论证、申请报批、建校办学等阶段,老挝苏州大学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开始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战略尝试。

    老挝苏州大学坐落于老挝首都万象,是中国在海外建立的第一所高等学府,也是江苏省和老挝政府在经贸合作项目的延伸。2011年初,学校建立并开设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两大专业,成立一年后又增加了中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

    2016年7月,老挝苏州大学在老挝首都万象为22名2016届本科生举行毕业典礼,这22名学生也是苏州大学在老挝设立分校以来完成学业的首批本科生。

    苏州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吴鹏与老挝苏州大学原副校长、苏州大学老挝研究中心副主任汪解先曾在2018年联合撰文指出,老挝苏州大学探索出了“政府搭台、校企协同、需求导向、深度融合”的办学模式,也面临国内“政策真空”、资金划拨渠道受限、发展水平和层次遭遇瓶颈等问题,亟待政府、高校、社会从认识、政策、定位、质量四个方面共同发力。

    有了第一次示范,厦门大学也来到了东南亚的另一端——马来西亚创办分校。

    2013年1月,马来西亚高教部部长卡立诺丁正式向厦大校长朱崇实移交马来西亚高教部邀请厦大到马来西亚创办分校的信函,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的纳吉布出席并见证。10月,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全面支持下,中马双方签订了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建设协议。

    为了将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建设成为一所具有鲜明的全球视野、一流的教学和研究、文化多样性的大学,学校在专业配置、招生规模和师资力量下足了功夫。

    2015年12月,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开始招生,迎来了187名新生报读,分别修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中医学、中文、新闻、会计、金融、国际商务等7个学士学位课程。

    而到了2016年4月和9月的招生季,该校首次通过高考在中国14个省份招收440名学生。在这批学生里,有63%选修理工科、26%选修商科、11%选修文科。这也是马来西亚高校第一次如此大规模招收中国学生。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2016年实际招生人数远超原计划的500人,其中外国学生占三分之一。

    成立不到十年的时间,学校学生规模已经超过5000人,来自全球各地近30个国家的学生来此深造。根据ESI2021年数据显示,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是分校目前首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

    布局欧洲

    2014年11月,意大利佛罗伦萨市长Dario Nardella率佛罗伦萨市政府代表团访问同济大学。在访问期间,他表示,佛罗伦萨市政府正在努力整合其国际学校网络,积累校际合作经验,有望对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校区未来拓展院校合作资源,扩大校址提供帮助。

    不久之后,同济大学便携手佛罗伦萨市政府、托斯卡纳大区政府及意大利环境部四方共建,在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佛罗伦萨设立了海外分校,成为中国大学在欧洲落户的“领头羊”。

    目前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海外校区主要以暑期课程、短学期、短期培训为主,尚未开设海外学期、海外学年等学制。

    同济大学海外分校设立的三年后,在北京大学迎来120岁生日之际,北大汇丰也开到了英国教育的高地——牛津。

    伴随着“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题曲,北大汇丰走进英国,与英国开放大学正式签约,着手创办北大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为北大120岁“生日庆典”献上了一份礼物。

    与以往高校与海外合作办学不同,北大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是中国高等学府第一次独资、独立经营、独立管理的实体办学机构。

    坐落于泰晤士河和切威尔河的会合处,北京大学汇丰学院牛津校区开设了金融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商科硕士学位。同时,校区还将招收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企业家,开设短期高层培训课程。

    据了解,校方考虑到外国学生对中国问题的学习和研究兴趣,还开设了许多具有中国元素的金融与经管课程,使学生不但掌握专业理论基础知识,而且可以近距离地观察中国的改革发展实践。

    学生通过先后前往牛津校区和深圳主校区就读,感受多样化的文化环境以及风格各异的教学方式。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的设立,将使西方国家感到中国不再遥远。”新校区落地之时,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曾对媒体表示,该校区为西方国家提供了深入了解中国高等教育和经济金融发展的契机。

    不论是老挝苏州大学,还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和厦门大学马来西亚校区,其办学性质已开始从早期的教育援助不断向教育投资行为靠拢,逐渐回归教育服务贸易的内涵本身。

    随着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活动日益增多,国家对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活动也由行政审批的直接管理转向政策指导的间接管理,高等学校境外办学迎来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为了对高等教育走出去进行专业化的指导,2019年末,《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指南(试行)》发布,从招生与学籍、教学与科研、教师与学生等诸多具体环节,对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提供实操层面的技术指导。

    指南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高等学校境外办学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了中外教育之间的合作和人文交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医保局通报:去年检查60余万家定点医药机构,一半以上存医保基金使用问题,追回223亿元

    下一篇

    教育部:普通高校专业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