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秦汉时期的城市什么样?成都春节“文化大餐”上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9 20:07

    2月9日,“列备五都——秦汉时期的中国都市”特展在成都博物馆一层特展厅面向公众开放,全方位展示秦汉大一统历史背景下,蓬勃繁荣而又迥异多姿的城市风貌。

    每经记者 张建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成都春节“文化大餐”上新了。2月9日,“列备五都——秦汉时期的中国都市”特展在成都博物馆一层特展厅面向公众开放,全方位展示秦汉大一统历史背景下,蓬勃繁荣而又迥异多姿的城市风貌。

    公元前221年,秦并六国,建立起中国第一个中央集权国家。汉承秦制,真正从思想、文化上建立起多元统一的“东方帝国”。随着刘邦“天下县邑城”政令推行,城市建设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洛阳、邯郸、临淄、宛(南阳)、成都等五座城市,成为仅次于京师长安的全国性经济中心,号为“五都”。

    展览聚焦“天下之中-洛阳”“海内名都-临淄”“埒富王城-邯郸”“南都帝乡-宛”“天府之国-成都”各具特色的城市发展模式,汇集“五都”所在地的300余件/套反映秦汉时期城市生产、生活的精品文物,其中珍贵文物152件,一级文物62件,另有32件最新的考古出土文物首次向观众展出,勾勒出秦汉盛世之下的社会风貌。

    工艺精美的彩绘陶仓楼彰显着汉代高超的建筑技艺;构造繁复的彩绘百花灯寄托着汉代人祈求永恒幸福、羽化升仙美好愿景;姿态生动的乐舞百戏俑再现出汉代歌舞升平的繁华景象;庭院画像砖描摹出汉代庭院、宾主娱猎等生活场景……

    邯郸的铜器,临淄的铜镜,南阳的铁器,成都的蜀锦和漆器……一场再现汉代都市繁华风貌的展览徐徐拉开帷幕。

    作为成都博物馆本年度第一个大型原创展览,本次展览由四川省文物局、山东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成都市文物局指导,全国15家参展单位共同主办,将展出至5月19日结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百亿私募扎堆调研化工股

    下一篇

    多国科学家:东南亚蝙蝠和穿山甲中发现新冠相关冠状病毒证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