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节前A股最大“空头”曝光:3500亿龙头惊天12连阴,最弱者月跌近4成!竟是“浓眉大眼”的TA?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6 15:19

    ◎龙头老大、3000亿市值的中信证券更是在日K线图上收出了惊人的12连阴,实在让人感到匪夷所思!

    ◎按近20个交易日粗略计算,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证券II级行业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高居榜首,达到631亿元。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越临近春节假期,A股市场“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就越来越明显:一方面是白酒、银行等“抱团”类个股不断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却是中小盘的电子、科技股等叠创新低。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在这波“分裂”行情之中,一直有着“牛市旗手”之称的券商股竟然也落到了“冰”的那一边。其中的龙头老大、3000亿市值的中信证券更是在日K线图上收出了惊人的12连阴,实在让人感到匪夷所思!

    此外,绝大多数券商股在年内1个多月内的行情也非常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中信证券尴尬走出罕见12连阴

    截至昨日收盘,券商龙头老大中信证券收跌0.26%,报27.02元/股。虽然只是微跌,但在日K线图上来看却是让持有它的股民们感到“透心凉”:

    中信证券近期日K线图(来源:东方财富通)

    从图上可以看到,自从1月12日惊天放量大涨9.39%之后,中信证券的股价便开始一蹶不振。从1月21日收出阴十字星开始,截至昨日,中信证券已经连续收出12根阴线,期间累计最高跌幅超过16%!这在中信证券的股价历史走势中也是罕见的一幕。

    与此同时,中信证券的股价已经暂告失守代表长期趋势的半年线,也创出了自去年7月初以来7个月的新低。

    截至2月5日两市连跌天数个股排名(数据来源:Wind)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5日,两市共有23只股票连跌天数为10天或10天以上,其中,中信证券以连跌11天排在第5阵营之中(1月21日冲高回落微涨0.23%,收阴十字星)。比较令人尴尬的是,在这23只连跌天数居前的个股中,只有中信证券总市值超过400亿元,高达近3500亿元,其他22只都属于中小盘个股。

    券商股年内普遍下跌

    中信证券“踩坑”,只是整个券商行业的个股近期表现普遍不佳的缩影。

    东财券商概念指数近期日K线图

    从东财券商概念指数的近期日K线图来看,整体形态与中信证券极为相似,甚至还要更弱一些:早在2月1日便跌破了半年线。

    中信证券虽然连收12根阴线,但是从年内的表现来看,在被统计的43只券商股中它还远远不是最弱的。

    1月1日至今券商股跌幅排名(数据来源:Wind)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43只券商股年内几乎“全军覆没”,唯一的例外是创业板的“领头羊”东方财富,年内实现了14.1%的涨幅。此外,3只券商股跌幅超过30%、12只券商股跌幅在20%~30%之间、20只券商股跌幅在10%~20%之间、7只券商股跌幅在10%以内(其中包括中信证券跌幅8.10%)。与同期沪指0.67%的涨幅相比,券商股的表现可以说是“惨不忍睹”。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上述券商股中,有11只的总市值都超过千亿元,它们的走弱无疑对大盘形成了较大的拖累。昔日的“牛市旗手”竟然在大盘走强之时变成最大“空头”,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业绩利好 资金却大幅流出

    从基本面来看,让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备感困惑的是,券商股均没有明显的利空,反而利好连连。

    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共有31家上市券商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多数券商2020年实现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双增长,光大证券、东方财富、兴业证券等2020年净利润增长超过100%。

    图片来源:中信证券2020年度业绩快报

    中信证券在1月23日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营收、归母扣非净利润等多项重要指标同比增长幅度都在20%以上,但股价却在业绩快报公布后展开连续下跌。

    而查询市场资金数据统计后,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发现,在市场存量资金来回折腾的背景下,主力资金流出才是券商股年内大幅回调的根本原因。

    Wind数据显示,按近20个交易日粗略计算,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证券II级行业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高居榜首,达到631亿元。其中中信证券的期间主力净流出金额高居第2位,达到81亿元。然而有趣的是,期间主力净流出金额最高的却是东方财富,达到123亿元。

    那么,主力资金流到哪里去了呢?Wind数据显示,近20个交易日内,银行、旅游综合、航空运输、酒店II级行业获得主力资金净买入,其中银行II级行业金额最高,达到151亿元。

    机构仍然看好

    不过,机构们仍然继续看好券商股未来的表现。

    渤海证券分析师王磊2月2日发表题为《证券行业月报:2020年度业绩高增,回调不改行业景气向上趋势》的研报表示:“上市券商已陆续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和快报,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平均在30%、40%左右,业绩高增长将为板块估值提供支撑。近期,受流动性收紧预期影响,券商表现承压,但短期回调并不会改变行业长期发展趋势。证监会2021年系统工作会议和中办、国办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再次提及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及工作部署,全面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等对形成高质量、大规模的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有望给券商带来在业务空间、业务模式上的新一轮发展机会。建议关注:1)综合实力领先的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2)受益于居民金融资产配置提升预期的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

    财信证券分析师刘敏2月3日发布题为《证券行业点评:预计增幅50%以上有19家,从严计提减值控风险》的研报表示,自营、经纪、投行等业绩大幅增长驱动券商业绩高增,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严控风险,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在投资主线上,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优质龙头券商以及业务特色突出的中小券商。投资主线一:关注经营稳健、资本实力强以及政策优势明显的头部券商。推荐中信证券以及华泰证券。投资主线二:关注顺应转型发展且模式难以复制的券商。推荐东方财富。

    接下来券商股该如何走呢?确实是一个可能会直接影响市场趋势的重要问题。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度:怎样买基金才赚钱?炒短线还是“躺赢”?超百名FOF专业人士实盘讲解“养基”的正确姿势!

    下一篇

    农历小年过后 春运客流小幅回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