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疫苗接种推进不顺 欧元转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4 20:2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欧元显著走弱,美元指数走强。欧元区疫苗接种速度较慢及区域内经济数据疲弱为欧元下跌主因,而美元指数上涨除得益于欧元弱外,另与美国就业指标好转及经济刺激计划等利好消息相关。本周汇市余下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英央行利率会议以及美国非农就业数据。

    欧元显著下挫

    本周欧元一连跌了四天,且跌幅不小,大于美元指数的跌幅。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9时左右,欧元已跌至1.1990美元,本周迄今累计跌幅暂为1.20%,而美元指数只涨了不到1%。除兑美元走弱外,欧元在交叉汇率方面亦弱,兑多数非美货币下跌。

    欧元区经济数据转弱及疫情因素构成了欧元压力,并间接支撑了美元。

    本周一德国公布的去年12月零售销售环比降9.6%,显著不如预期的降2.6%,同比数据是增1.5%,同样不如预期的增5%。另据专家预测,2021年第一季度欧元区GDP可能更加难看。

    在疫苗接种方面,据彭博社搜集的数据,英国每100人接种了15.19剂次疫苗,美国10.26剂次,塞尔维亚6.79剂次。然而,早已向辉瑞/BioNTech等药厂订购了数亿剂疫苗的欧盟,每100人接种疫苗剂次仅为3.03。

    有报道称,去年8月欧盟即与阿斯利康签署了一项3亿剂疫苗的协议,计划到今年3月将有8000万剂疫苗到达27个欧盟国家。然而最近阿斯利康表示,公司两家分别位于荷兰和比利时的工厂生产发生延误。另据报道,阿斯利康今年第一季度的交付量将减少到3100万剂,即减少60%。

    祸不单行的是,辉瑞与欧盟有一笔更大的疫苗生产协议,也遭遇了拖延。欧盟此前订购了6亿剂辉瑞/BioNTech疫苗,但辉瑞也未能在2020年底前向欧盟提供承诺的1250万剂疫苗,可能会推迟几周才能发货。

    很明显,疫苗接种速度落后即意味着经济恢复将滞后,这显然对欧元构成利空。美国疫苗接种情况要好些,且不采取严密封锁措施,这就与欧元区形成了反差。

    美元短线走强

    本周美元连续上涨,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9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1.42点,本周迄今累计涨0.97%。由图形看,美元仍为底部盘整走势,只是走得较之前强些。如果美元再来几根中阳或大阳线,就会有盘出底部迹象。

    本周一及周二美元的上涨主要得益于欧元的下跌,周三起的涨势则因美国自身因素。至于美国散户恶炒各类标的,对美元影响可能也有,但相对比较次要。散户的能力毕竟很有限,极难掀起巨浪,应不会诱发过多的避险情绪。

    本周三美国公布的1月ADP民间就业数据较好,这预示着周五将公布的1月非农就业数据也可能较好,故美元周三及周四延续了周初涨势。周三公布的美国1月ADP新增民营企业就业人数为17.4万人,大幅超预期的4.9万人,更远超2020年12月的减少7.8万人。这份数据相当令人鼓舞,并使投资者对周五的非农预期大为乐观。

    周三美国众议院以218票对212票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新冠疫情救助法案,该因素对美元应也构成些支撑。不过,来自这个法案利好消息的支撑比较有限。除此之外,因部分投资者担心美国将面临通胀,故美元又得到进一步支撑。

    美元虽涨,但可能走不太久或走不太远,原因是美国的疫苗接种情况较欧元区好只是个暂时状态,在技术上是不可持续的。此外,就美国情况来说,接三连三的高额刺激计划已损及其财政健康,而这将在中长线压制美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在贵阳考察超市和社区

    下一篇

    飞亚达:王宝瑛、方嘉盛申请辞去监事会主席、监事职务,提名郑启源、曹振为监事候选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