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全国人大机关扶贫干部:机关干部变身贫困户眼中的“老哥” 扶志+扶智力求授人以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4 23:13

    ◎当地很多接受帮扶的贫困户连扶贫干部的名字都不知道,有人叫他“老哥”,有人叫他“干部”,他们只知道这个人每周至少会走访群众家里一次,嘘寒问暖,帮助解决各种困难。

    ◎挂职干部高树进告诉记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只靠政策倾斜、物质捐赠,对于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而言,很容易脱贫后再返贫。

    每经记者 李彪 内蒙古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何强 陈旭

    走进察右前旗南店村党群服务中心,高树进找了一把椅子坐下,用手轻轻地拍了拍身前的办公桌,略有所思。

    察右前旗南店村党群服务中心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作为全国人大机关挂职干部,担任察右前旗旗委副书记的高树进,对这里的一切都太过熟悉——这里的办公椅、办公桌、档案柜等都是全国人大机关捐赠过来的,置身于此,恍惚间让他有再次回到全国人大机关办公楼的感觉。

    而两年多的扶贫时间仿佛也将要在这一瞬间溜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过程中,高树进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时间过得太快,还有很多工作本想在挂职期间完成,怕是来不及了!

    当地很多接受帮扶的贫困户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有人叫他“老哥”,有人叫他“干部”,他们只知道这个人每周至少会走访群众家里一次,嘘寒问暖,帮助解决各种困难。

    军人出身的高树进虽然不太善于言谈,却能叫出当地每一户他帮扶过的贫困户户主的姓名,详细说出家庭的情况,而他开车所走的路线,甚至在导航上都没有显示。

    高树进说,即便挂职期限结束后,自己也不会忘了这个地方和这里的群众,会一直关注着当地的变化,有机会还要再来这里走走看看。

    推动创设园区 落实“小土豆做成大文章”

    内蒙古薯都凯达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薯都凯达)的生产车间内,生产果蔬脆片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在生产线的末端,工人们将生产好的产品装箱。而与生产线一墙之隔的参观展览厅内,摆满了企业生产的各种各样的产品。

    薯都凯达是一家以马铃薯、蔬菜及豆类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主的高端食品现代化企业,截至2019年底,已带动周边10500家农户参与马铃薯、冷凉蔬菜种植,帮扶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43人。

    薯都凯达只是察右前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众多企业之一。这一产业园以马铃薯、果蔬特色产业为主导,全力构建“一核两翼三园”的产业发展格局。预计到2021年,产业园总产值将达到33亿元,主导产业产值达到24亿元,初加工转化率达到80%以上,农产品可追溯率达85%;带动劳动力5800人,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2万元,带动脱贫人口数约5000人。

    高树进正是产业园建设主要的推动者和参与者。2018年9月到察右前旗挂职后,他接到的第一个分工任务就是牵头申报创建“察右前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高树进告诉记者,乌兰察布市被称为“马铃薯之都”,全市种植马铃薯400万亩,在全国地级市中种植面积最大。以马铃薯为主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落实“小土豆做成大文章”工作的有力抓手,值得申报,也有条件成功。

    高树进介绍,全国人大机关扶贫办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集农业农村委员会等相关部门人员开会研究,并派人负责陪同乌兰察布市有关人员一起,到农业农村部当面汇报申报材料。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乌兰察布市市长、全国人大代表费东斌同志的“关于加大马铃薯主粮化扶持力度的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由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承办。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4月27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公布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的通知》(农规发〔2020〕8号)出炉,正式批准察右前旗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协调申报 十余次绿皮车之旅

    站在察右前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高树进望着一处正在建设的项目工地,时不时用手捂一捂冻得通红的耳朵。对于这里,他有着不一样的情感。

    察右前旗距离北京340多公里,由于当地气候寒冷,每年有长达6个月的供暖季,在冬季容易出现高速封路的情况,因此坐火车出行是最便捷的选择。而在2019年底高铁通车之前,坐火车从察右前旗去一趟北京需要9个多小时。

    高树进说:“原来坐绿皮火车,9小时左右才能到北京。为申报创园,我十余次往返全国人大机关与察右前旗,督促收集申报材料,向领导汇报进展情况。”

    他介绍,自己每次回京,都得到全国人大机关扶贫办和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领导的理解支持。无论什么时间,只要一回到机关,领导都强调扶贫干部在外地回来一趟不容易,要求随时回来随时商谈解决问题。

    “在申报创园的过程中,有没有哪次让你印象最为深刻呢?”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高树进脱口而出:有!

    “印象最深的一次,我中午12点回到机关,在办公室门口遇到准备到餐厅吃饭的全国人大机关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高峰同志,她马上说‘走,边吃饭边商量产业园的事’。结果从餐桌到她办公室,从12点汇报协商到下午两点半,理清并确定请农业农村委员会和办公厅联络局支持创园工作。”

    高树进介绍,接着高峰书记又召集扶贫办全体人员开会,分工安排人员与全国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厅联络局对接,商请开展工作。接着又邀请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和办公厅联络局负责同志商谈,确定由农业农村委协商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处,办公厅联络局负责指导全国人大代表撰写马铃薯主粮化建议并列为重点建议。

    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打响察右前旗马铃薯产业的关键一步,但要想在全国乃至世界上树立起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标杆,仅仅只是建立了产业园还不够。

    高树进认为,现在全国各地种植马铃薯的地方很多,有很多马铃薯之都、马铃薯之乡的称谓,乌兰察布需要依托产业园,聚集全国马铃薯领域最优质的专家学者、企业等力量,凝聚起更强大的产业发展力量,需要成立一个马铃薯协会。

    高树进介绍,在创建察右前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时,计划在产业园中设立马铃薯科研、育种、种植、仓储、加工、物流及推广等信息平台,并已经在上报农业农村部的申报材料中加以体现。只有成立协会,才能将信息收集过来,用信息指导全国马铃薯行业发展,这也是协会的职责和马铃薯产业发展的需要。

    高树进说,全国人大机关扶贫办收到察右前旗的请求函,函请相关部门仔细研究商讨申报细节,并由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转请民政部有关司局予以支持,民政部回函从工作流程到注意事项给予了全面的指导。

    推进“智志双扶”:既要生活脱贫,更要心灵脱贫

    “我走了啊。这也算是一次非正式道别,我的挂职时间快要结束了。”

    当高树进临离开时,每当同当地村委会干部或贫困户说出这句话,对方总是满脸不舍,有的半天才说出一句“这么快啊”。

    全国人大机关扶贫干部高树进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每到这时,高树进都会与对方边握手边说:“没事的,还会有新的干部来接替我的工作,你们有什么诉求,全国人大机关一定会一如既往地给予帮扶。”

    “对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而言,一定不能让他们出现脱贫后再返贫的现象。”高树进告诉记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只靠政策倾斜、物质捐赠,对于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而言,很容易脱贫后再返贫。

    对此,高树进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2018年在察右前旗调研时强调,要把外部帮扶同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结合起来,发挥人大机关优势,助力察右前旗干部群众提高打赢脱贫攻坚战本领,做到既扶贫又扶智,推动把乡村牧区生活家园全面建设好。因此全国人大机关早就意识到要防止返贫,在保证察右前旗脱贫但不脱政策的同时,也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在智志双扶方面下足功夫。

    高树进举例说,比如针对察右前旗提出的基层人大代表选举、法律法规培训等需求,全国人大机关培训中心和会议中心利用举办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主任培训班之机,分期分批安排察右前旗人大负责同志、人大代表和乡镇干部参加培训学习,连年组织,成为长效机制。

    高树进介绍,参加学习培训的同志,感到既是一种荣誉,又是一次增长知识开拓视野的机会,在当地干部群众和人大代表中反响巨大。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人大机关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将扶贫的对象瞄准了学校。

    高树进称,杨振武秘书长亲自动员,全机关人人参加,采取互联网众筹和线上线下捐赠方式,为察右前旗214名贫困家庭的学生每人每年捐赠1000元,计划连续实施3年。组织15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来北京开展“童样世界·同样体验”公益游学活动,与全国人大机关干部职工的孩子一起参观故宫和人民大会堂,到北大清华观摩艺术教学,激励同学们奋发拼搏,努力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此外,全国人大机关进一步为察右前旗学校捐赠物品。其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顾秀莲副委员长到察右前旗奋进小学看望师生并为全旗学生捐赠410万元教学用具图书和学生服装,惠及每一个同学。社会建设委员会协调为当地学校捐赠了价值100余万元的图书。全国人大图书馆也为察右前旗政宜小学捐赠了图书文具。

    高树进介绍,政宜小学的情况比较特殊,虽然没有贫困家庭的学生,但学校缺少图书馆,因此全国人大机关对这个学校的捐赠主要就是图书。下一步对该学校的捐赠可能还会突出在图书、科技实验设备等领域。

    “对于学生,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学生,不仅仅要让他们脱贫,更要让他们不要因为贫困而在心理上产生压力,要培养起生活、学习的自信心。因此,既要让生活上脱贫,更要让心灵脱贫。”高树进说。

    封面图片来源:全国人大机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疾控中心:美国已有约2720万人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

    下一篇

    成都:解答全球竞争格局下的“城市之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