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月楼市盘点 | 百城新房均价达15853元,2月房价涨幅或收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4 19:05

    2021开年首月,百城房价稳中有升。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021开年首月,“打新”“千人摇”“调控升级”成为楼市热词。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上海、深圳、杭州楼市的热度主要体现在打新、认筹、摇号上。如杭州、上海均出现多个“千人摇”楼盘,深圳楼市则因一二手价格倒挂在火爆打新上催热代持买房、合伙买房。与此同时,升温的市场也引来了调控升级,1月份多个城市出台调控政策,纷纷加码限购、限售等。

    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1月份在资金充裕、需求提升的叠加因素下,热点城市核心区域供需矛盾激化,导致阶段性量价升温。在调控加码和信贷收缩的趋势下,预计1月的高体量成交难以延续,2月市场将出现降温,房价涨幅将有所收窄。

    一线楼市领跑,三四线仍低迷

    在刚刚去的1月份,房价稳中有升。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1月份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5853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37%,同比上涨3.56%;百城二手住宅均价1554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32%,同比上涨3.22%,涨幅较上月分别扩大0.04和0.2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1月百城新房价格出现环比上涨的城市达64个,环比下降城市为34个,另有2个城市持平。

    值提一提的是,新房价格涨幅较大的城市仍然位于珠三角、长三角,跌幅较大的城市则以三四线城市居多。

    其中,东莞新房价格在1月份同比上涨10.95%;杭州、金华等18个城市涨幅在5.0%~10.0%;而衡水、桂林新建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下跌3.10%、2.70%;菏泽、洛阳、北海和福州同比跌幅均在1.0%~2.0%。

    加之今年“返乡置业”行情将不复以往行情,三四线楼市也失去了一个抢收市场的窗口期。

    克而瑞指出,随着棚改货币化安置的逐步收紧,加之疫情的负面影响,三四线居民购买力受限已是不争的事实,未来市场的成交表现难言乐观。

    反之,一线城市市场热情高涨。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月份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44%,同比上涨4.08%,涨幅超过二线城市(环比上涨0.34%,同比上涨3.71%)和三四线代表城市(环比上涨0.32%,同比上涨2.67%)。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1月份18个重点城市链家二手房实际成交量环比增长约23%,其中一线城市交易量增长超过20%,深圳、北京交易量增长较快。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统计的过户数据显示,1月份深圳新房住宅成交8356套,环比上升57.1%;二手住宅过户套数为7008套,环比上升2.1%;一二手住宅合计成交15364套,环比上升26.1%。

    另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1月广州新房网签14459宗,环比下跌升10%,同比去年升150%。由于1月供应量明显减少,导致整体库存面积回落,成交保持高位的情况下,去化周期再次“探底”。广州11区中,天河库存消化周期仅3.3个月。

    克而瑞广州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分析认为,广州相比于深沪杭亢奋的市场情绪来说,主要是局部的回暖。但是风口浪尖下,广州楼市或许可以通过适度收紧人才购房的政策门槛来强化市场“房住不炒”的预期管理,以此帮助广州市场实现“行稳致远”的市场目的。

    多城楼市升温,触发调控升级

    尽管往年开年楼市普遍都有不错的表现,但如同今年这般多地连续出台调控措施的情况也属少见。

    均价上涨和成交放量很大概率会引来调控政策的加码。1月深圳楼市调控再加码,通过对购房资格加强审查、登记等手段,将有效遏制通过假结婚获得购房资格的“炒房”行为,严查购房资格和证明材料的举措将有利于减少高杠杆购房者入市。

    北京则发出《关于稳定首都房地产市场的承诺书》,再度向中介市场强调,不得参与经营贷、首付贷、消费贷等任何违法违规的房地产金融活动;降低热点区域看房频次,每套房屋每周带客户看房不超过2组。文中表示,“逢涨必查,逢炒必办”是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坚持的原则。

    1月27日,杭州出台政策,加码限购(落户未满5年限购1套住户)和限售政策(新房中签率低于10%,5年内不得转让),并将个人住宅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升至5年。

    从贝壳二手房价格指数看,重点城市中,上海、合肥房价指数上涨幅度较快。应当看到,1月份在资金充裕、需求提升的叠加因素下,热点城市核心区域供需矛盾激化,导致阶段性量价升温。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整理

    合肥楼市在1月备受关注的事件是有小区业主擅自成立所谓“房价指导委员会”, 并通过微信群等社交平台发布集体涨价言论。

    一位合肥资深房地产研究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合肥的二手房热度是分区域的,主要是学区房、热点区域比较凶猛,包括滨湖、政务、高新等,要集体涨价的也是这些热门区域里面的小区。

    很快,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等五部门发布《关于严厉打击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 切实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告》,对涉嫌煽动集体涨价、恶意炒作房价的业主,由网信管理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及时约谈当事人;对网络平台发布虚假房源、虚假房价等信息,恶意哄抬房价的,由网信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而上海的新政调控不仅来得快,力度也是最大的。

    1月21日,上海市住建委、房管局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围堵“离婚炒房”;1月29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工作的通知》,就持续做好个人住房信贷管理相关工作提出8条要求,包括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首付款资金来源和偿债能力审核、借款人资格审查和信用管理、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管理、信贷资金用途管理、房产中介机构业务合作管理、风险排查等。

    和上海一样,广州也在加紧对房贷的监管。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指出,当前广州房贷监管趋严,同时预计将会维持一段时间。本次房贷严控其中目的在于挤压房地产投机水分,针对目前市场上“房贷收紧误伤刚需”的呼声,未来官方或优化政策以“稳刚需稳首置”为先。

    贝壳研究院亦认为,从宏观金融环境看,当前市场流动性有收紧迹象。在调控加码和信贷收缩的趋势下,预计1月的高体量成交难以延续,2月市场将出现降温,房价涨幅将有所收窄。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贝佐斯执掌亚马逊期间公司股价累计涨225000%,个人净资产高达1950亿美元

    下一篇

    央行:存款基准利率作为整个利率体系的“压舱石”,要长期保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