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刘宇履新后打响转型攻坚战:北汽新能源开始向自己“动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4 09:45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知耻近乎勇。”2月3日,首次以北汽新能源董事长身份出现在媒体面前的刘宇,坦率承认,“公司业绩不佳是客观事实,我们承认差距,并一直在深刻反思,寻找问题所在。”

    北汽新能源董事长刘宇(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1月29日晚间,北汽新能源的上市主体——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蓝谷)发布了2020年的业绩预告。预告显示,2020年度北汽蓝谷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亿到-65亿元。2019年,北汽蓝谷还盈利超9000万元。

    暴跌的不仅是净利润。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25914辆,同比下滑82.79%。而这一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正在突飞猛进,累计销量为124.6万辆,同比增长14.6%。

    曾经连续7年夺得国内纯电动车销量冠军的北汽新能源,在2020年触底。

    “在北汽蓝谷的发展史里,2020年是最坏的日子,2021年我们要做重塑工作,为北汽新能源打造新的动力引擎。”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连庆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汽集团已经明确,北汽新能源未来几年的竞争策略是,从“领跑”变成“跟跑”,短期内不再追求规模领先,但在技术、产品、用户运营等核心能力上要对标领先、伺机超越,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凤凰涅槃”。 

    没有裁员,但“动刀”已经开始

    在艰难时刻,不利的消息总是接二连三。财报“预亏”的阴影还未消散,裁员20%的传闻又将北汽新能源再次推向舆论风口。

    “裁员传言不实,但内部改革已经开始,北汽新能源的未来有多好,就取决于现在我们对自己‘下刀’有多狠。”作为这场改革的主要推动者,连庆锋将其定调为“活力重塑”,从业务结构和组织结构层面全方位展开。

    在业务结构层面,北汽新能源的改革思路是:聚焦核心业务、推进资源分配重塑。一方面全力打造ARCFOX品牌,有序发力中高端市场;另一方面发挥好BEIJING品牌的对公市场优势,打造“换电”名片。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前者是北汽新能源力图向私人电动车市场转型,后者是其要稳住在对公市场的基盘。“之前,北汽新能源To C业务做得不好,很多文章批评我们,我们非常重视,今年会围绕新一代 To C产品,静下心来基于用车场景,做好产品的定位与客户服务,实现从To B到To C的根本性转化。而在B端业务上,我们还是技术性领先,北京和海南对我们的换电技术很感兴趣,我们还会坚持推广,把‘护城河’修得更深、更高。”刘宇说。

    围绕这一思路,北汽新能源要把所有不善于价值创造和核心竞争力方面的资源腾出来,放在下一步要进行价值创造和核心竞争力打造的空间里,把一切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人和事,进行改革与优化。

    “这一思路在组织结构层面的调整就是,把没有体现价值创造和未来核心竞争能力的业务部门砍掉,将这些部门的人员调往一线,并根据员工对公司的贡献价值调配收入,有的人的工资可能会翻倍,有的人可能拿不全绩效工资。”连庆锋对记者说,今年北汽新能源的改革肯定会触碰很多人的利益,但如果不经历脱胎换骨的变化,企业将很难站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上。

    用“现货”打“期货”

    这是一场艰难的自我革新之旅,虽然很难,但在刘宇看来必须要走。

    在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的猛攻下,油改电而来的电动车产品已经很难在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攻城掠地”,软件的重要意义被提升到了新高度,客户服务运营的重要性也已经大于产品本身。在这样的趋势下,北汽新能源需要将之前的造车理念推倒重来,按照消费者对车的理解来重新定义产品。极狐(ARCFOX)品牌成为北汽新能源战略转型的桥头堡。

    去年10月,极狐旗下首款量产车极狐αT上市后,ARCFOX BU事业部总裁于立国开始了一个月的磨难之旅。因为采用直销模式,又处于传统车企向用户型、互联网公司转型的过程中,极狐αT的第一个订单在完成过程中,签了几十个字,发了23封邮件。

    “我甚至一度怀疑自己能否带领团队继续走下去。”回想当时经历的困难,于立国很感概,但第一步迈出去之后,后面的步伐便越来越快。从去年10月到去年年底,两个月的时间,仅靠北京和镇江的两家体验中心,极狐αT卖出了700多辆,单店运营效率高于特斯拉。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今年,极狐要在全国开到60家店,2022年要开到150家店,全面建设独立的渠道和服务体系。”于立国透露,今年极狐品牌将重点推两款全新车型:一款是与华为合作的极狐αS HBT,这是华为首款HI尾标上车车型,搭载华为3颗96线车规级激光雷达且实现量产的第一车,将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首次亮相,11月开启小批量接受预订;另一款也是与华为合作的极狐αS H高端轿跑跨界车型。

    除此之外,刘宇告诉记者,北汽新能源当前打造的IMC平台架构还将产生三组产品,包括跨界车、A+级SUV和轿车,以及经济型的更小号车型。

    “造车新势力是一年推一款新车,有的甚至两年才推一款新车,而我们的后续系列新车已经在规划中。别人拿‘期货’打我们的‘现货’,我们就拿‘现货’打它的‘期货’。”刚刚开完年终总结会的于立国,给今年极狐设立的年终目标是:到12月24日圣诞节前夜之前,高质量完成1.2万辆交付。

    2020年,排在造车新势力第五位的零跑汽车年销量逼近1.14万辆。而极狐今年1.2万辆的交付目标意味着,它要在今年追上造车新势力第二阵营的步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快讯 | 特斯拉上海超级充电桩工厂正式投产

    下一篇

    狂赚40倍!A股“股神”半年套现100亿,它抛的股票却没跌,还涨了2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