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问题研究白皮书:诈骗罪占比最高,违法放贷排名第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1 23:16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随着金融反腐力度持续加码,近年来金融行业干部、高管“落马”数量骤然增加。刚进入2021年,就有多名金融官员被宣布开除党籍,如原山西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安顺等。

    2月1日,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金融犯罪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问题研究白皮书(2018-2020)》(下称白皮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审结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案件中,从罪名分布来看,诈骗罪占比最高,共428件,占比为27.21%;而排名第二的是违法发放贷款罪,共124件,占比7.88%。从业务领域来看,贷款占比高达48.41%,排名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白皮书》还指出,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案件中,银行是涉案最多的金融机构类型,涉案工作人员多为基层员工。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表示:“我个人估算银行业从业人员大约在400万左右,如果把保险中介机构都算上,可能近千万。这里的从业人员是很广泛的,既包括监管机构,也包括持牌金融企业,还包括类金融企业,这种状态下,出现了违法犯罪的行为也是正常现象。”

    诈骗罪占比最高 违法放贷排名第二

    据了解,白皮书是基于中国裁判文书网已公开的裁判文书,对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一审和二审已结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问题进行分析,形成的报告。

    需要关注的是,白皮书指出,从罪名分布来看,诈骗罪占比最高,其次为违法发放贷款罪。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审结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案件中,从罪名分布来看,诈骗罪占比最高,共428件,占比为27.21%;其余排名靠前的罪名分别为:违法发放贷款罪(124件,7.88%)、职务侵占罪(106件,6.74%)、受贿罪(101件,6.42%)、集资诈骗罪(84件,5.34%)、挪用资金罪(72件,4.58%)、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69件,4.39%)、贪污罪(67件,4.26%);其他占比33.18%。

    对于违法放贷罪占比较高的原因,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金融犯罪研究中心主任王殿学认为主要包括两方面:

    一方面,近年来,国家金融领域反腐力度逐步加大,公布一批亿元级案件让人触目惊心,比如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委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金融领域有80余人被查处,其中近20人是中央一级金融单位的领导干部,也有很多退休多年的干部。

    另一方面,2014年以来,担保公司、第三方理财、财富管理、P2P网络借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虚拟货币等打着金融创新名号,实则进行非法集资、骗取钱财的情况大肆盛行,此后国家多个部委联合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行动,相关案件一直处于高位。

    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案 银行涉案最多

    据悉,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案件中,银行是涉案最多的金融机构类型,涉案工作人员多为基层员工。

    白皮书指出,2018年至2020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审结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案件中,从身份为自然人的被告人所在金融机构分布特点来看,银行占比31.90%。此外,涉案的工作人员超九成为自然人,基层员工占比近七成,且年龄集中在30岁至39岁,学历较高。

    卜祥瑞表示:“2020年底,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是4607家,保险机构是230多家,保险的中介机构是2700多家,银行业的金融总资产达到了340多万亿元。我个人估算银行业从业人员大约在400万左右,如果把保险中介机构都算上,可能近千万。这里的从业人员是很广泛的,既包括监管机构,也包括持牌金融企业,还包括类金融企业,这种状态下,出现了违法犯罪的行为也是正常现象。”

    白皮书指出,在金融反腐高压下,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案件审结态势整体呈上升趋势,预计未来几年有望实现触顶回落。2018年至2020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审结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案件共1573件,从年度分布来看,2018年审结264件;2019年审结688件,同比增长160.61%;2020年审结621件,同比下降9.74%。

    对于如何防范银行业从业人员违法犯罪,卜祥瑞表示可以用“四个提”概括,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二是提升从业人员合规能力,准确把握金融从业人员违法犯罪的界限。三是提倡提倡法治思维,依法维护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四是及时提示风险,发挥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自律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英国正式请求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

    下一篇

    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印发通知:争取到2022年培育一批健康养老产业集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