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何有的新冠患者痊愈后还会复阳?复阳者会传染别人吗?如何应对?专家解答

    2021-01-31 07:33

    据新华网,近期,全国多地陆续通报新冠肺炎复阳病例,“复阳”逐渐成为民众热议话题。

    已经痊愈出院,为何还会出现复阳?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出现复阳现象有三种可能:一是核酸检测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二是病毒又重新活跃起来;三是再次感染。 对于第一种情况,通过多部位多次采样,可减少假阴性或假阳性的发生。对于第二种情况机理还不清楚。对于第三种情况,其传染性与其他首次感染的病人相似。

    复阳者会传染别人吗?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复阳导致的继续传播并不多见,在传播中并不起很大的作用。

    对此,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副主任、感染二科主任陈志海表示认同:“患者复阳,说明其体内的病毒存在低水平的复制,其传染性也是很低的。”他说,就目前的研究结论来看,患者治愈后不会终生携带病毒,且由于复阳患者携带病毒的毒性很低,目前暂未发现复阳后再感染他人的案例。

    如何应对复阳现象?

    “复阳的问题不能不重视,又不能看得很重。”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

    在检测方面,“通过多元综合检测,可以大幅度提高隔离人员的阳性检出率,降低漏检率,做到阳性病例早发现,有效减轻隔离压力,提高密接人员的管控效率。”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说。

    上一篇

    全球确诊病例累计达101561219例,美国超2603万例,美疾控:2月2日起民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戴口罩

    下一篇

    河南林州市孙某某核酸检测复核为阴性 初步排除新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