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信信托预计去年亏69亿元 此前已连亏两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9 23:01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段炼    

    1月29日晚间,安信信托发布2020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亿元,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9亿元。同时安信信托表示,因2020年年度审计报告尚未披露,假设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公司营业收入不足1亿元,公司股票可能被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已连续两年盈利为负

    安信信托预计去年亏损69亿元,而2018年、2019年也是出现了亏损。该公司同时提到,因2020年年度审计报告尚未披露,假设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公司营业收入不足1亿元,公司股票可能被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资料显示,安信信托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去年4月底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名称改为ST安信。当时安信信托表示,公司成立了以总裁为组长的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对每个到期未清算项目分别成立清收组,一户一策,积极清收。

    一个多月后,安信信托公告称公司实控人被刑拘,一时引起市场轩然大波。根据*ST安信的公告,公司实控人高天国因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高天国未在公司担任职务。

    截至2021年1月中旬,安信信托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之杰”)直接负债逾期金额合计约62.45亿元,其中2.98亿元已达成和解。安信信托表示,剩余59.47亿元国之杰正与相关方积极协商解决纠纷事项。此外,国之杰对外担保涉诉金额约88.99亿元,其中42.56亿元为安信信托相关业务提供担保。目前,国之杰所持安信信托20.18亿股已被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70.36%,占安信信托总股本比例的36.9%。

    重组方上海电气已基本完成尽调

    此外,安信信托还面临多起诉讼,诉讼案件高达几十起,涉诉余额超过百亿元。最新的一则新增诉讼发生在2021年1月,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起诉安信信托,涉及到安信信托的给付义务,涉案金额约2.07亿元。安信信托表示,新增的诉讼案件尚在审理中,目前暂无法判断相关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其2020年半年报显示,安信信托作为被告涉诉案件68宗,涉诉金额为217.63亿元。在2020年半年报中,安信信托还透露,清收工作是此年的工作重点。其表示,近年来,由于部分信托项目未能按期兑付引发诉讼事项,公司面临较大流动性风险。为避免触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公司经申请批准停牌策划风险化解的重大事项。

    早在去年3月底,安信信托连续多天临时停牌,原因是因有重大事项正在核实中,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彼时市场已有传言称安信信托或将选择重组。直至2020年5月底,安信信托才正式宣布与上海电气等企业及相关方协商重组方案,其中提到重组方有意在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下对本公司实施重组。

    最新的重组进展公布于2020年12月中,安信信托表示重组方上海电气已基本完成对安信信托的尽调工作,相关各方正就重组开展谈判。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电气集团主导产业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领域。产品包括火力发电机组(煤电、气电)、核电机组、风力发电设备等,目前公司总资产达3200亿元,有效专利5585件。而其他重组方,安信信托尚未正式公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信集团1元底价转让国安俱乐部股权

    下一篇

    每经23点丨哈尔滨呼兰区兰河街道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烟台流入奶枣产品2管标本核酸检测呈阳性;主力、外资纷纷重仓低估值银行板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