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一流”高校“落子”沣西背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9 18:50

    如何加码科技创新,令其为产业赋能,为高质量发展增力,是各地思考的命题。

    大西安的科技创新潮流中,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实践,受到越来越多的点赞。

    其中的一大焦点,在于这里集聚了交大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等颇具活力的“创新特区”。

    而且,多个可靠信源证实,这里又将建设一所“双一流”高校的项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未来农业研究院,开工建设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

    1

    拥有80多年校史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西北地区最早的高等农林教育学府,也是首批“双一流”高校之一。

    此次聚集的未来农业研究院,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沣西新城设立的创新特区。该项目规划用地约1600亩,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其建设内容包括前沿交叉研究,拔尖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服务等板块。拟设立10个以上前沿交叉科学研究中心、1-2个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建成模块化开放式前沿交叉科学研究体系。

    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倾力推进的项目,未来农业研究院将构建“政产学研”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强化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农业学科转型升级。

    西农未来农业研究院〡沣西新城

    它将重点在生命科学前沿、人类健康、智慧农业等领域,率先实现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更好地服务西农大“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四大学科使命。

    依据目前披露的信息,这所研究院在规划方面,已经显现出一些特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预计3至5年内,完成前沿交叉研究、拔尖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服务、社区功能配套等四大板块工程建设任务。

    不难理解,对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而言,建设未来农业研究院是这所“双一流”院校的“二次创业、奠基百年”,破解发展瓶颈,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举措。

    “这也是学校占领未来农业科技创新制高点,推动农业学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瞻布局;是学校强力支撑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技发展,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部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位工作人员说。

    他说,同时这也是学校助力加快实现我国未来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实践。

    2

    去年5月,未来农业研究院将落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消息,已经获得外界的颇多关注,对其进程也翘首以盼。

    半年之后,西咸新区召开西农大未来农业研究院项目规划建设推进会,双方就此项目的顺利推进进行了交流探讨,加快了项目规划和“七通一平”等前期工作的进度。

    经过持续优化规划方案、推进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为项目建设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基础。

    就在前不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官网发布了一份招标公告,主要内容是有关未来农业研究院工程指挥部临建项目工程总承包。

    招标项目为装配式钢结构-模块化建筑,地上两层,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项目建设地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丝路科创谷”E板块。

    这意味着,未来农业研究院项目的开工将越来越近。

    交大创新港(智慧学镇)〡沣西新城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农业研究院项目披露的信息中,提到了“智慧学镇”——这里将要打造的是一座农创智慧学镇。

    来看西农大对该项目的相关描述:

    科学安排建设时序,统筹推进四大板块工程建设任务,倾力打造“农创智慧学镇”。

    这将是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又一座智慧学镇。

    不难想到,与它同处于沣西新城的交大创新港(智慧学镇)项目,是中国第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是西部最大的一座智慧学镇,也是世界级科技中心、国家级科技成果研发转换平台。

    就像交大创新港(智慧学镇)项目的重要性,这座新的农创智慧学镇”加入,无论是对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是对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3

    无需赘言,如今提起西安的创新高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已经越来越为各界熟知。

    西部科技创新港是沣西新城践行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又一具体实践,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59平方公里,承接着西交大、西工大、西农大科研创新平台的溢出效应。

    按照“立足陕西、引领西部、带动全国、辐射丝路、策源全球”的思路,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在谋划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将打造为全国重要科研和文教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更重要的是,附近的三大高校科研创新平台,已经蔚为可观。

    西安交大创新港,将集聚西安交大5万名硕士和博士,包括高端装备研究院、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航天航空与力学研究院、电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等29个研究院。

    西工大翱翔小镇,将集聚无人机产业化基地、智能飞行器研发基地、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世界无人系统大会等科研平台。

    西北农林未来农业研究院,将集聚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功能基因组学、分子设计育种等若干生命科学前沿领域和生物医学、营养与健康、社会医学、环境医学等人类健康领域以及农业智能传感器、物联网技术、农业大数据科学、智能装备等智慧农业领域前沿交叉研究平台等科研平台。 

    图片来源〡沣西新城

    就像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为促进高校的创新成果“走出来”,地方创新需求“走进去”,沣西新城首创了校地联办“一站式”政务大厅服务,将服务窗口搬进创新港,主动上门对接合作。

    得益于创新港的模式效应,目前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小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未来农业研究院、中国中药(西安)产业园等一批校地融合项目先后落地沣西新城

    可以说,近年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加快了步伐。

    它集聚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以及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等一批高质量科创平台和载体,进一步凝聚科技资源,激发创新活力,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爱迪尔:控股股东苏日明及其一致行动人苏清香减持515.14万股

    下一篇

    卓郎智能:聘董战略任首席人力资源官、聘Marcus Rennekamp任首席运营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