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也抱团!12家辽宁的城商行,准备合并成一家新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9 08:26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编辑 廖丹 李净翰    

    据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1月27日消息,日前,辽宁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工作。会议明确,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

    2536541498170633216.png

    图片来源:辽宁省政府官网

    据了解,1月25日,辽宁省委、省政府向国务院金融委汇报了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的总体思路。下一步,辽宁省政府将牵头整体改革工作,引进辽宁省金控集团等全国大型优质企业以及中国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和经营管理体制,打造安全稳健运营的一流城市商业银行,更好服务辽宁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近年来城商行抱团取暖主要有四种模式,即:合并重组、股权投资、联盟合作、平台搭建。合并重组与股权投资是一种强联系;联盟合作与平台搭建是一种弱联系。这些强弱结合、抱团合作,是这几年来城商行这个群体出现的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从实践看,城商行“抱团发展”基本实现了“协同创新、优势互补、互利合作、共赢发展”等目的。

    6217325395556828160.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2299989015410800640.png

    拟合并辽宁省内12家城商行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辽宁省共有15家城市商业银行,分别是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大连银行、鞍山银行、抚顺银行、本溪银行、丹东银行、营口银行、阜新银行、辽阳银行、铁岭银行、朝阳银行、葫芦岛银行、盘锦银行、营口沿海银行。

    其中,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已于H股上市,同时也是省内资产规模靠前的两家城商行。截至2019年末,两家银行资产规模分别为1.02万亿元、8367亿元。其余13家城商行资产规模多数在百亿元至千亿元之间,例如,截至2019年末,大连银行资产规模为4131亿元,抚顺银行为738亿元。

    上述会议指出,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挖掘地方潜力,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稳中求进,打造产权清晰、资本充足、内控严密、治理完善的现代城市商业银行。

    董希淼表示:“2家上市银行(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及未上市的大连银行规模较大,此外,其他12家规模多在500亿元~1500亿元之间,预计此次拟合并的是剩余的12家。”他认为,城商行的发展,优势与劣势并存。优势体现在:体制、机制灵活,创新能力比较强,决策链条比较短,试错成本相对低一些,以及地缘人缘亲缘的优势;劣势则主要在于:空间受限、资金有限、人才短缺、业务同质等。

    董希淼指出,除城商行外,农商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步伐也将加快。合并重组过程中必将面临诸多挑战,这似乎难以避免。地方政府在这个过程中要发挥组织协调的作用,但一定要注意建立市场化机制;省级城商行成立之后,地方政府要予以支持但不应牢牢控制。

    2299989015410800640.png

    去年出现多起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消息

    实际上,2020年,市场已出现多起关于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消息。

    例如,2020年6月,攀枝花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凉山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发布《关于合并重组事宜的公告》,宣布将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

    2020年7月初,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全资收购西安市长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2020年7月末,银保监会官网显示,江苏银保监局已批复同意徐州淮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徐州铜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彭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农村商业银行新设合并,筹建徐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银保监局也批复同意陕西榆林榆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陕西横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新设合并的方式发起设立陕西榆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6月,山西省委召开金融改革工作会议提出打造一流农商行城商行。8月,晋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晋中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治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阳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家山西辖内城商行相继发布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而审议的议案皆与“合并”有关。

    记者|宋戈 肖世清(实习) 

    辑|廖丹 李净翰 肖勇 王嘉琦

    校对|夏志坚

    5922866973621846016.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截至1月29日07:2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01371256例,死亡2187659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1000949856956035072.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尔街“不讲武德”?被券商限制只准卖不准买,美国散户怒怼:空头的帮凶!他们又盯上了狗狗币,一天暴涨250%

    下一篇

    别让“浮夸风”搅乱了新能源汽车的升级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