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本周前4日净回笼资金超5000亿元 资金价格全面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8 22:01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1月28日,人民银行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上述操作期限为7天,利率维持2.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1月下旬以来,央行加大了逆回购操作力度,往期操作规模以20亿元、100亿元或200亿元居多,而近期操作规模多次达千亿以上。其中,1月20日操作规模为2800亿元,21日为2500亿元,27日1800亿元、28日1000亿元。而本周央行已累计向市场投2840亿元。

    尽管如此,但从近期的资金价格表现来看,短期资金利率仍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据Wind数据显示,1月19日以来,隔夜Shibor持续走高,今日报价为3.024%;而DR001加权利率也从1月6日的0.6909%升至今日的3%以上。上述两项流动性指标,已明显高于2.2%政策利率水平。

    与此同时,长期资金利率也出现抬升迹象。1年期Shibor单日上行2.6个基点,自1月18日以来,已累计上行10.5个基点,打破了12月初以来近2个月以来的连续下行。

    对于逆回购操作量的猛增,中国银行研究院李义举认为原因有三。一是缴税期导致流动性需求上升。1月份是企业的缴税期,企业的缴税行为将增加财政存款,流动性流向央行,进而导致货币市场短期流动性紧张。根据历年数据来看,1月份财政存款一般会增加6000亿元以上。二是1月份是商业银行传统的信贷集中投放时期,叠加我国经济正处于疫情影响后的快速恢复时期,企业信贷需求较为旺盛。三是春节将近,未来一段时间居民现金需求量也会逐步增加,以满足其消费或支付需求。

    本周央行累计资金净回笼5685亿元

    虽然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但本周以来,央行已连续4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资金净回笼,本周前四日央行累计净回笼5685亿元。

    具体看来,1月25日,到期2405亿元TMLF,逆回购到期20亿元,投放20亿元,净回笼2405亿元;1月26日,到期800亿元央行逆回购,投放20亿元,净回笼780亿元;1月27日,到期2800亿元逆回购,投放1800亿元,净回笼1000亿元;今日,到期2500亿元央行逆回购,投放1000亿元,净回笼1500亿元。

    与此同时,从市场资金面表现来看,短期资金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品种出现全面上升。其中,隔夜品种为3.024%,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行5.4个基点;14天期品种为3.555%,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行49.1个基点,两项品种均涨破3%。此外,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也顺势上涨。今日,DR001加权利率、DR007加权利率均已冲破3%,隔夜利率创近年新高。

    每经记者注意到,短期资金利率上升的同时,长期资金利率也出现抬升迹象。1年期Shibor单日上行2.6个基点,自1月18日以来,已累计上行10.5个基点,打破了12月初以来近2个月以来的连续下行。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央行的表述来看,“稳”字当头,不急转弯,保持稳经济、防风险的平衡,仍然是货币政策下阶段的重点。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此前撰文表示,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调节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既要避免“大水漫灌”导致经济过热和通胀,也要防止信用收缩,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而央行行长易纲26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会视频会议上表示:“货币政策会继续在支持经济复苏、避免风险中实现平衡,确保采取的政策具有一致性、稳定性、一贯性,而不会过早放弃支持政策。”

    专家:预计春节前将加大资金投放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指出,在连续两日缩量续作逆回购以及央行马骏关于股市以及房地产市场泡沫的评述后,出于对房价以及资产价格的担忧,后续可能会面对波动性更大的资金面环境。

    明明认为,近期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已经使得央行收紧了房地产领域信贷投放,同时房贷集中度控制或将自然抬升房贷利率,配合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达成“房住不炒”的意图,或将不可避免的带来广义流动性增速的下滑:从我们的测算看,央行马骏关于2021年M2增速“9%”较为合理的相关表述或对应约10%-10.5%的社融增速以及10.5%-11%的信贷增速。

    “央行对银行间流动性的态度将较为谨慎,以防‘钱溢出来’;考虑到货币政策取向仍然强调‘不急转弯’,预计例如升准或者加息这类紧缩政策将不会出现,但银行间流动性波动性将会上升。”明明如是说。

    李义举认为,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不会大幅宽松,同时更加侧重于结构性政策。短期来看,公开市场操作在春节前或将加大资金投放量以应对资金需求。长期来看,2021年降准的可能性下降,MLF、逆回购将继续承担调节流动性的功能,LPR利率大概率保持稳定。未来人民银行在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延期的基础上继续采用TMLF、支农支小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市券商“讨债”也不易:中国银河证券申请杨振华仲裁案恢复执行,耗时超1年,金额逾2.8亿!

    下一篇

    证监会: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变化,严密监控资金杠杆水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