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比尔•盖茨:政府可通过支付“绿色溢价”推动绿色产品研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8 23:50

    在1月27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碳市场”小组讨论会上,比尔•盖茨表示,政府的政策引导,以及为产品支付“绿色溢价”的意愿,将促进私人领域进行绿色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图片来源:摄图网

    气候变化如今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应对气候变化面临哪些挑战?可以采取什么措施?在1月27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碳市场”小组讨论会上,与会嘉宾就这一紧迫的全球性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并提出应对方案,引发广泛关注。

    联合国气候行动和融资特使麦克•卡尼(Mike Carney)透露,全球碳预算如今只能支撑未来不到10年的时间,此后要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可能会面临挑战。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在会上提出,鼓励人们把钱投入到对环境有积极影响的事情,这点至关重要。目前,许多公司在投资决策时已经开始将碳排放纳入考量,开始远离会产生碳排放的投资项目。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危机日益严重,减少碳排放迫在眉睫。而全球自愿碳市场的形成将有助于碳排放的减少,也将为生物多样性发展带来益处。

    自愿碳市场的诞生早于1992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以及2005年的欧盟排放贸易体系(EU-ETS)。早在1989年,首例针对碳捕集与封存(CCS)技术的自愿投资开创自愿碳交易之先河。

    在讨论会中,渣打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比尔•温特斯(Bill Winters)谈到了自愿碳市场的发展现状。他表示自己多年来一直关注该市场,但迄今为止,这一市场并未获得长足发展,远没有达到支持“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所需的发展水平。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前委员安妮特•纳扎雷斯(Annette L Nazareth)表示,目前自愿碳市场处在一个形成阶段,这个阶段对于保证市场的水平以及为参考碳协定的形成都至关重要。参考协定将反过来提高碳市场流动性和价格透明度,帮助更多高质量项目获得融资。

    那么自愿碳市场的发展要如何推进?

    盖茨认为,政府的政策引导,以及为产品支付“绿色溢价”的意愿,将促进私人领域进行绿色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盖茨以太阳能电池板为例,称有史以来在气候方面花钱最多的是德国和日本,这两个国家在太阳能电池板价格比较高的时候购买了这些产品,这就是政府支付的“绿色溢价”。

    他认为,(政府)应该花一部分钱支持存在高绿色溢价的领域,而对于那些进入了“学习曲线的企业,例如使用绿色水泥、绿色钢铁等材料的工业企业,应给予其碳信用额。

    针对减少碳排放,卡尼则建议,大力推动用于现有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以及其他经验证的经济技术的发展,以降低绝对排放量。同时,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加强对氢能和可持续喷气燃料等突破性技术的研发,最终实现零排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子公司商誉爆雷,千禾味业2020年净利润遭猛砍9千万 实控人此前全年减持套现超10亿

    下一篇

    法拉第未来:将与吉利和中国某一线城市成立合资公司,支持FF中国的生产及FF总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