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元暂反弹 熊态未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8 20:2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美元震荡反弹,诱发美元上涨的主因是市场风险情绪上升,而这又与多重因素相关,包括病毒变异、疫苗分发不畅、美联储悲观态度及美股大跌等。本周汇市下一焦点是周四稍晚公布的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数据。此外,强生公司周末将公布疫苗试验数据,这可能也是汇市的重要扰动因素。

    市场风险情绪升温

    本周美元震荡反弹,涨幅主要出现在周三,因当天消息较多。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8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0.73点,本周迄今暂累计上涨0.58%,差不多扳回了上周0.64%的跌幅。

    由周线组合看,美元似乎正在筑底,只是暂无明确盘出底部的迹象。诱发美元周三上涨的主因是风险情绪上升,而这又与新冠疫情反复、病毒变异、疫苗分发不畅等因素相关。本周三美股大跌,这显然又进一步推高了市场风险情绪。美联储周三会议暗示了将容忍更多通胀,故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又进一步趋向悲观。

    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先跌后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后美元继续保持强势。不过,美元上涨与美联储动向并无很强的逻辑关联,美元上涨可能更多的是因为避险情绪升温。

    本周三美股大跌,美国的“恐慌指数”VIX大涨,这诱发了避险情绪,对美元构成支撑。周三道指大跌2.05%,为10月2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股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美股机构与散户对决,结果是机构落下风,然后被迫乱抛股票以筹资应战。

    本周可能有些事项会影响风险情绪,一是美国将有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公布,二是强生公司的疫苗试验数据将出炉。如果这些事项均乐观,则风险情绪自然就会下降。

    美联储下调美国经济预期

    本周三美联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不出预料地宣布将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平不变,同时保持每月购债至少1200亿美元的规模不变。

    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下调了经济前景,重要理由之一是因为疫苗接种出现了延迟的风险,而这易导致美国经济重启的努力受挫。美联储承诺将保持这些支持经济的举措,直到经济从大流行引发的衰退中全面反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后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几个月消费支出在最初大幅反弹后有所放缓,特别是服务业领域的消费仍然处于低位。虽然住房市场已经复苏,商业投资有所回升,但经济复苏的前景仍然存在高度不确定性,预期未来12个月里通胀仍然会低于2%。鲍威尔另外表示,货币政策对于支撑经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将利率维持在目前水平是适当的,直到通胀在一段时间内温和超过2%。

    在量宽政策方面,鲍威尔表示,量化宽松政策将持续到经济“实质性取得进一步进展”为止,到目前为止,削减量化宽松政策甚至都不值得讨论。

    在被问及美联储是否正在助推泡沫时,鲍威尔指出,货币政策并非推动资产价格上涨的主因,最近是疫苗和财政措施推动了资产价格,“低利率和资产价值之间的联系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紧密”。 鲍威尔还说,美联储认为目前看到的状况不太可能造成持续的、问题性的通胀。

    很明显,美联储在通胀方面口风不紧,这一般意味着不太可能退出宽松政策,这原本对美元没啥明显支撑,但市场却因此对经济前景更加悲观,而这些风险情绪,最终使得美元有所上涨。

    实际上美元就是跌多了,需要歇一歇。金融市场经常会有暂时无可解释的波动,也许跌多了易涨就是最简单的理由。只是这样的反弹力度大概率会比较有限,应该极难扭转其通道式的下行特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中冶间接控股子公司环境违法被罚3万元

    下一篇

    光线传媒业绩预告:2020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8.34%-75.7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