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与新冠病毒变异赛跑,莫德纳、BioNTech加速研发新疫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7 19:24

    当地时间1月25日,美国疫苗制造商莫德纳宣布将针对南非发现的变异毒株开发疫苗加强剂(mRNA-1273.351),并将试验额外剂量的新冠疫苗(mRNA-1273)是否能提升免疫反应。同一天,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首席执行官透露,预计可以在大约六周内开发出一种针对变异病毒的新调整疫苗。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月25日,美国疫苗制造商莫德纳(Moderna)宣布将针对南非发现的变异毒株开发疫苗加强剂(mRNA-1273.351),并将试验额外剂量的新冠疫苗(mRNA-1273)是否能提升免疫反应。受此消息影响,莫德纳股价在早盘交易中上涨了10%以上。截至当天美股收盘,该公司股价上涨12%,报收每股147美元。

    同一天,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首席执行官透露,预计可以在大约六周内开发出一种针对变异病毒的调整版疫苗,该公司目前正在与全球监管机构讨论新版疫苗需要哪种类型的临床试验和安全性审查。

    莫德纳和BioNTech研发的新冠疫苗均为mRNA疫苗,与传统疫苗相比,其制备速度更快。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教授、mRNA疗法专家诺伯特·帕迪在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就曾提到,基于mRNA平台的灵活性,对mRNA疫苗进行调整将会很迅速。

    变异病毒来势汹汹,欧美多国再次进入封锁状态,经济复苏备受挑战,疫苗针对病毒变体的有效性也成为当前各大疫苗研发团队的焦点。目前已有的新冠疫苗对已知的变异毒株的效果到底如何?是否有对疫苗进行调整的必要呢?

    病毒变异挑战疫苗有效性

    莫德纳25日表示,目前的新冠疫苗可以抵抗在英国和南非发现的两种具有高度传播性的突变毒株,但试验数据表明,疫苗对南非首发的变异毒株的效果较差。

    据该公司当天公布的一项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合作的试验研究数据,注射两剂莫德纳疫苗对多种新冠病毒突变体产生了中和抗体反应,其中包括英国发现的变异毒株B.1.1.7以及南非发现的变异毒株B.1.351。

    研究人员观察了8名注射两剂莫德纳疫苗的受试者的血液样本。相比于此前,该疫苗针对英国所发现的变异毒株产生的抗体滴度并未受到影响,但针对南非首发的变异毒株产生的抗体滴度则下降了6倍。

    报告中写道,虽然疫苗针对南非发现的变异毒株的免疫反应较弱,但产生的中和抗体仍高于预期水平。不过,该结果表明疫苗对这类新型毒株的早期免疫力可能面临下降的风险。

    BioNTech也在积极试验疫苗针对变异毒株的有效性。一项公布于1月20日的研究结果表明,辉瑞/BioNTech疫苗在受试者体内产生的抗体能够有效中和突变病毒。该项研究观察了15个受试者的血液样本,并测试了位于病毒刺突蛋白上的所有10个突变。

    据报道,还有一个已知的变异毒株是巴西发现的毒株P.1,但目前并没有关于此毒株传播、致死和免疫逃逸相关的数据。

    再感染风险促疫苗调整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上周表示:“目前疫苗仍然有效的一个原因是由于‘缓冲效应’,它激发了如此强大的免疫反应,即使抗体强度有所下降,仍将具有高度保护性。”

    尽管两款疫苗目前针对变异毒株仍具有保护作用,但莫德纳和BioNTech均开始着手对疫苗进行调整。

    莫德纳首席执行官斯蒂芬·班塞尔(Stephane Bancel)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疫苗在短期内针对南非发现的变异毒株仍然会产生保护作用,但不知道这种保护作用能持续多长时间。“现在未知的担忧可能在半年或一年内发生,尤其是对于免疫系统较弱的老年人来说。新冠病毒还将继续变异,我们不能落后。”

    据报道,研究数据表明,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似乎更易于“躲避抗体”,由此带来的再感染风险证明了对疫苗进行调整的必要性。

    根据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此前进行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从部分新冠肺炎患者体内抽取了血液样本,发现其中一半样本中没有中和南非发现的病毒变种的抗体,另一半中抗体水平降低,无法确定再次感染的风险。不过,该研究样本量较小,并未经同行评审。

    除此之外,在洛克菲勒大学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观察了20名英国、南非和巴西变种病毒感染者的血液样本,这些感染者均注射了莫德纳或辉瑞/BioNTech疫苗。结果发现,供体的血液样本在中和变异病毒方面效果不佳。

    不过,另一方面,耶鲁大学免疫学家岩崎明子也强调,中和能力下降也并不意味着疫苗对新变种就无能为力。“中和抗体只是人体免疫防御的一个组成部分。还有T细胞、记忆B细胞、非中和抗体以及其他效应物将被疫苗诱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立昂技术:约1173.03万股限售股2月1日解禁,占比2.78%

    下一篇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CEO赛斯•伯克利:高收入国家超购8亿剂新冠疫苗 呼吁其捐赠或转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