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一车未卖估值暴涨 PPT造车真能成功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6 15:44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身在美国、国内债务缠身的贾跃亭,面对特斯拉、中国造车新势力、恒大汽车、比亚迪等汽车同行股价天天创新高的热闹局面,可能免不了生不逢时的喟叹。

    被称为“PPT造车”的贾跃亭,是中国“互联网造车”最早的入局者之一,其宣布造车的时间仅比小鹏、蔚来晚几个月,早于威马、理想。如今,在其他几家造车新势力已经稳定量产交付的情况下,贾跃亭旗下的FF汽车依旧停留在“PPT”阶段,仍然要应付融资、生产等难题,更不用提造车带来的财务窟窿直接拖垮了整个乐视体系。而同样是一辆车都还没有卖出,又有上市公司连续融资300亿港元,市值也一度突破4000亿港元,已经近两倍于其地产主业。

    同样是“PPT造车”,不同企业会被卷进同样一个漩涡吗?

    如今,电动汽车是资本市场最火热的概念之一,其最大的逻辑在于对传统汽车的替代,这是一个2万亿美元的大市场。虽然技术进步很快,但电动汽车的价格、续航能力、应对严寒天气、电池安全性、充电等固有缺陷仍未得到根本解决,目前的电动车市场仍高度依赖政府的产业政策——或是政府采购,或是税费减免,或是使用限制放宽等,而政府之所以扶持电动汽车,目的在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各国政府需要让尽可能多的电动汽车替代燃油车,这决定了电动汽车只有走大众消费路线才能享受各项产业政策红利(比如补贴),而贾跃亭的FF走的却是所谓高端路线,最初曝光的价格竟然高达上百万元人民币,这和蔚来换电模式做低售价、特斯拉国产大降价的方向截然相反。

    过高的定位,意味着更难的技术攻关,更长的生产流程,更大的量产难度,FF一直停滞于“PPT”阶段带来了一系列恶果:一是融资严重受阻,风险资本也好,来自“朋友圈”的资本也好,其耐心都是有限的,他们需要看到预售数据、量产进度、市场占有率等具体成果,只有PPT没有量产、没有股份增值,只会快速消磨资本的耐性,资金枯竭只是时间问题,这对重资本的汽车行业是致命的;二是成本居高不下,电动汽车是一个高度需要规模化效应的行业,只有订单达到一定规模才具备商业化的条件,否则经营现金流无法覆盖高昂的固定资产投入、研发投资,现金储备很快就会被耗尽;三是,作为一个新物种,自动驾驶技术逐渐成为电动汽车标配,产品的更新迭代需要大量使用数据作为支撑,产量和销量越少,产品迭代就越慢,在越来越“软”的电动汽车时代,已经没有多少空间留给“PPT闭门造车”了。

    诚然,相比贾跃亭,当下一些PPT造车的企业有更大概率活下来:更亲民、更灵活的价位和多款产品同时开发,可以覆盖更多潜在的用户群体,更容易实现订单放量;上游的电池、中游的代工、下游的充电换电服务这一整套体系更为完善,新进入者可专注于核心技术研发,集中资源实现量产;资本市场也十分友好,能够给出极高的估值,为低成本、大规模融资提供了可能。但是,汽车行业规模化、低利润率、消费者换新周期长等基本特点不会变化,“PPT造车”固然可以博得一时风光,一旦外部环境变化,泡沫终归会消散,其命运和FF并不会有什么不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脉科技:股东陈国鹰质押1500万股

    下一篇

    亿纬锂能:聘任江敏为公司财务负责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