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福奇:南非发现的病毒变体可能损害新冠疫苗有效性,呼吁疫苗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6 15:32

    1月25日,白宫新冠疫情首席医疗顾问、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在参加“达沃斯议程”线上对话会时表示,首发于南非的新冠病毒变体可能会对疫苗有效性有所损害,并对延后第二针疫苗接种时间的做法表达了担忧。他呼吁各地密切关注新冠病毒演变,加速疫苗升级。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月25日,白宫新冠疫情首席医疗顾问、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在参加“达沃斯议程”线上对话会时表示,首发于南非的新冠病毒变体可能会损害疫苗的有效性,并对延后第二针疫苗接种时间的做法表达了担忧。他呼吁各地密切关注新冠病毒演变,加速疫苗升级。

    受新冠疫情影响,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也称“达沃斯论坛”)改为1月25日至29日在线上举行,线下活动将于5月份在新加坡举行。

    福奇在会上强调,要非常严肃看待新冠病毒变体的演变。首先,病毒变体的传染性更高。其次,一开始科学家认为首发于英国和南非的两种新冠病毒变体不具有更高的病毒性,但最近英国报告的数据却得出了不同的结论。

    上周五,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新的证据显示,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体的致死率可能比变异前的病毒高30%以上。具体来看,在1000个感染了病毒变体的60-70岁男子中,平均死亡人数为13到14,而变异前病毒对应的数据为10。

    此外,福奇指出,根据最近数篇预印本论文的研究结果,南非发现的新冠病毒变体会降低治疗新冠感染者的单克隆抗体疗法的有效性,这意味着这种病毒变体可能会对疫苗有效性造成影响,尽管目前使用的疫苗还足以抵御南非和英国出现的病毒变体。

    根据1月25日Moderna公司发布的试验结果,Moderna疫苗目前针对南非和英国发现的病毒变体都能产生保护力。具体来说,疫苗对英国发现的病毒变体的免疫反应未减弱,但是对于首发于南非的变体,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下降了6倍。

    1月20日,辉瑞和BioNTech宣布其联合研发的疫苗对英国发现的病毒变体有效,但尚未公布对南非发现的病毒变体的有效性结果。

    福奇认为,各地必须密切关注病毒的演变,并对疫苗进行升级。这种升级可以是在完成疫苗接种后一段时间内再注射加强针,也可以是开发能同时抵御变异前后的新冠病毒的二价疫苗。

    对于目前许多国家采取的延后第二针疫苗接种时间的做法,福奇在会谈中也表示了担忧。他对各国扩大第一针接种范围的做法表示理解,但强调只有按规定接种两剂疫苗才能产生充分的有效性,拉长间隔时间可能会导致病毒变体感染率上升。

    Moderna的首席医学家Tal Zak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苗)提供的免疫力总是会随着使时间而减弱,但如果一开始获得的免疫水平就低,减弱速度就会更快。”

    Moderna计划展开一项新的试验,在接种者完成两针Moderna疫苗注射后6~12个月,再为其注射一剂针对南非发现的病毒变体的加强针,以便分析加强针能否在接种者身上产生更高的抗体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冠病毒疫苗运输指南发布:卸货时间不宜超1.5小时

    下一篇

    民生证券给予天合光能推荐评级,业绩大幅增长,大尺寸龙头呼之欲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