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太疯了!两大“股王”集体创新高——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5 18:50

    今天,大盘果然继续飘红,沪指再创新高。然而,两市却有超过3000只个股下跌,问题出在哪儿?一目了然,指数要想涨,还得靠“股王”。不过,热门的光伏板块今天出现了冲高回落的情况,锂电板块也有短线筹码松动的迹象。尽管昨晚达哥豪言壮语,想谨慎,想冷静,无奈行情不允许。但今天,“股王”都爆发了,我觉得短期可能确实需要适当谨慎一下。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晚达哥跟大家说,想谨慎,想冷静,但行情不允许。

    今天,大盘果然继续飘红,沪指再创新高。然而,两市却有超过3000只个股下跌,问题出在哪儿?一目了然,指数要想涨,还得靠“股王”。

    北“股王”

    中国股市的北“股王”,就是A股市场的贵州茅台。最近也就只调整了几天,今天竟然大涨4.57%,又创新高了,总市值达到2.7万亿。

    不仅仅是茅台创新高,整个白酒板块再度爆发,几家重点公司如古井贡酒、泸州老窖和洋河股份涨停,今世缘、酒鬼酒大涨超过8%,万亿市值的五粮液放量大涨6.81%。

    为什么白酒股突然又大涨了?因为公募基金的发行太疯狂,这些钱进入市场,只会让前期抱团的公司抱得更紧。而白酒股经过一波调整之后,给机构的资金带来了绝佳的入场机会。

    还有一点,优质白酒公司拥有绝对的定价权。随着春节即将到来,白酒提价似乎又是箭在弦上。

    今天上午,达哥从有关渠道获得一个消息,泸州老窖下发文件通知,停止接收国窖1573订单及取消配额。该通知说,鉴于2021年一季度国窖1573配额已经执行完毕,经公司研究决定,即日起停止接收国窖1573订单,并取消2021年二月份计划配额。

    这个通知的意思,在达哥看来,其实就是要提价的节奏。同时,也是在告诉市场“不要相信市场上的网购低价货,想买低价好酒是不可能的,年底了假酒满天飞,还是要认准正规购买渠道”。

    上面这句话,用在股市上,也是一个意思,真正的好股票,不要相信能买到便宜货。另外,也不要轻易相信一些所谓“专家”的消息票。

    南“股王”

    北“股王”是贵州茅台,南“股王”自然是港股市场的腾讯控股。今天,腾讯控股大涨近11%,以766.50港元的价格报收,创下历史新高。而腾讯的总市值,今天也创纪录地达到7.35万亿港元。

    今年以来,南“股王”腾讯控股的累计涨幅高达35.83%。而去年底,因为互联网行业反垄断调查,腾讯控股大跌创下的低点,可能再也回不去了。花旗已经将腾讯控股的目标价上调到876港元。

    腾讯控股的暴涨,自然与南下资金疯狂扫货有很大关系。今天,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高达192.55亿港元,近一个月来累计净买入高达2584亿港元。

    实际上,港股市场不仅仅是“股王”涨得厉害,其他互联网巨头表现都很强。京东集团今天大涨6.13%,美团大涨5.16%,阿里巴巴上涨近3%。

    两极分化

    不管是A股还是港股,市场资金“泛滥”的背景下,还是抱团更靠谱。只要是好公司,机构都会不断加入进来,好公司越来越贵,而差公司越来越便宜。

    今天,大盘指数还在涨,但下跌个股数量多达3000多只,如果继续去找所谓“低位”的公司,那真的就是蹉跎岁月,浪费行情!

    抱团的公司,调整一段时间后,该涨回来的,很多都涨回来了。除了白酒股外,比亚迪新高了,中国中免、金龙鱼等,也都涨回来了。

    另外,去年底,在道达号的年度投资特刊中,达哥给大家分享了“道达牛指十大价值公司”,今天有一家公司20CM涨停,另外一家创新药公司,今年以来涨幅超过40%,另外还有两家公司涨幅超过30%。而这十家公司 ,基本上都是各自赛道的龙头公司。

    现在的行情,越是龙头,市场会给予更高的估值;但普通的小公司,可能会越来越被边缘化,现在就是这样的趋势。

    沙盘推演

    对于后市,个人觉得,短线可能还是有调整的需要。毕竟,就算是龙头,就算是抱团,短线疯涨之后,还是可能会调整。而今天,A股和H股两大“股王”联手放量创新高,情绪得到了宣泄,感觉后市可能也要休息。

    另外,热门的光伏板块,今天出现了冲高回落的情况,比如隆基股份、特变电工等都是如此。而锂电板块,也有短线筹码松动的迹象。所以,今天创业板指数在盘中大涨了2%之后,最终以绿盘报收。

    尽管昨晚达哥豪言壮语,想谨慎,想冷静,无奈行情不允许。但今天,“股王”都爆发了,我觉得短期可能确实需要适当谨慎一下。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鸿远电子:预计2020年净利润增加1.84亿~2.15亿元,同比增长66%~77%

    下一篇

    奥马电器: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网金投资100%股权转让给长河投资,转让价格为1.19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