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信利再保险中国拟变更股东 凯林再保险瑞士将成唯一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5 13:49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段炼    

    1月22日,信利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利再保险中国”)发布变更股东的信息披露公告,称凯林再保险瑞士拟接替信利再保险美国公司和信利保险公司SE,成为信利再保险(中国)唯一股东。

    股权结构显示,信利再保险中国股东为:信利再保险美国公司和信利保险公司SE,两者出资比例分别为51%和49%。根据三方协议,凯林再保险瑞士接盘该公司全部股权,该转让的完成以中国银保监会的相关批复为前提。

    信利再保险中国是我国首家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去年7月,由于正式变更经营范围为再保险业务,公司由此前的信利保险更名为信利再保险中国。

    转让总价款为2000万美金

    根据公告,信利再保险中国股东信利再保险美国公司(XL Reinsurance America Inc.)和信利保险公司SE(XL Insurance Company SE)于2021年1月11日通过决议,鉴于股东双方与凯林再保险瑞士有限公司(Catlin Re Switzerland Ltd.)于2020年12月20日共同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决议依据《股权转让协议》的约定将信利再保险美国公司持有的信利再保险(中国)51%的股权以及信利保险公司SE持有的信利再保险(中国)49%的股权,全部转让给凯林再保险瑞士有限公司。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凯林再保险瑞士有限公司将成为信利再保险(中国)唯一股东。据悉,本次转让总价款为2000万美金。该转让的完成,以中国银保监会的相关批复,以及根据中国的法律法规要求完成必要的登记手续为前提。

    信利再保险美国公司于1929年在纽约成立,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斯坦福,在美国和加拿大地区设有分支机构,提供包括财险保险、责任保险、水险的再保险业务以及财产保险的再保临分业务。承保的区域为美国和加拿大。自成立以后几经收购与更名,自2001年1月9日起,公司更名为信利再保险美国公司(XL Reinsurance America Inc.),最终控制人为法国安盛集团(AXA S.A.)。

    而信利保险公司SE于1985年在英国成立,公司主要从事商业保险业务,利用其全球网络布局,向大型工商企业和专业机构提供包括财产保险、责任保险、金融保险和特殊保险等保险产品及服务。自成立以后几经收购与更名,于2014年6月6日更名为信利保险公司SE(XL Insurance Company SE)。2019年1月18日,信利保险公司SE的注册地从英国伦敦变更为爱尔兰都柏林。最终控制人为法国安盛集团(AXA S.A.)。

    由于法国安盛集团(AXA S.A.)也是凯林再保险瑞士有限公司的最终控制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信利再保险中国的最终控制人不变。而法国安盛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保险布局还有合资寿险公司工银安盛人寿及旗下工银安盛资管、和全资财险公司安盛天平。

    系首家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

    2020年7月17日,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公司名称变更为“信利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同时,业务范围变更为:财产保险的再保险业务,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的再保险业务;上述再保险业务的服务、咨询业务;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等。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更改营业范围而成立的再保险公司,也是我国首家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我国境内目前有13家再保险机构,其中5家中资机构,8家在岸外资机构,另外还有上百家离岸外资再保险机构。不过,除了信利再保险中国之外,其他7家在岸外资再保险机构均为外国保险公司分公司,在中国境内并非独立的法人机构,包括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瑞士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法国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德国通用再保险股份公司上海分公司、汉诺威再保险股份公司上海分公司、RGA美国再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大韩再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

    信利再保险新兴市场负责人及信保业务首席承保官史德平曾对媒体表示,通过此次变更获批,安盛信利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得到了进一步体现,同时这也与上海市政府将上海打造成国际再保险中心这一重要决策相契合。

    资料显示,此次接盘的凯林再保险瑞士有限公司于2010年在瑞士成立,注册于瑞士苏黎世,主要经营财产保险、责任保险、特殊风险保险的再保险业务,是安盛信利再保险业务的主要承保人之一,业务遍布欧洲、拉丁美洲、北美洲以及澳大利亚,并在全球范围内以合约再保的形式承接贸易信用保险、保证保险、政治风险保险相关的再保险业务。

    2018年9月12日,全球最大的保险集团一法国安盛保险集团(AXA S.A.)完成了对原信利集团的收购,法国安盛集团(AXA S.A.)成为凯林再保险瑞士有限公司的最终控制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住建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维持房价稳定,防止其过快上涨

    下一篇

    贵州茅台午后涨近5%,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