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府国际机场将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向西部集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4 22:28

    每经特约评论员 李晓津

    2021年1月22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首飞成功,对于中国西南地区有着重要的意义。

    数据显示,成都双流机场2020年旅客吞吐量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广州白云机场,尽管受疫情因素影响,但这事实上反映出成都在抗击疫情、复产复工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也反映出了这座城市旺盛的经济需求。

    天府国际机场的正式运行,一方面,对旅客来说,可以有更多的航班选择,也会有更加实惠的票价,同时,航司之间的博弈也会给旅客带来服务上的提升。另一方面,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则更为重要,这将会对四川和成都的开放发展提供进一步的助力。事实上,在天府国际机场规划阶段,四川省及成都市就高度重视临空经济的发展,在包括天府国际机场周边的区域,已经布局了很多临空导向型的产业,包括很多高端服务业等。天府国际机场逐渐运行,这些产业将会获得腾飞的动力,就像大兴机场之于周边经济的带动一样,天府国际机场是区域发展新的动力源,对于成都来讲,会形成强有力的城市发展推动力。

    从更大的区域来看,天府国际机场将辐射整个西部地区,相较东部沿海地区而言,西部地区属于经济发展的后发地区,增长速度是比较快的。以四川为例,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8598.8亿元,比上年增长3.8%,远超全国平均数,从一个更高的、更宏观的视角来审视天府国际机场的地位和作用——它的开航将为西部地区的发展提供一个新的契机。

    事实上,东部沿海地区的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服务业等,已经在向西部特别是西南地区转移,比如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四川的电子信息产业,这些产业都具有很强的时间敏感性,大量的产业运输环节必须用飞机来完成。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受地域限制,西部地区的国际航班量还相对比较少,货运航班尤其少,天府国际机场开航以后,对于补上这个短板将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会吸引更多的产业向西部地区集聚。

    对于西部地区来说,充分发挥天府国际机场对于经济社会的提振作用,是机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要真正做到做好这一点,还面临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把天府国际机场运营好,使旅客获得更大便利。相较于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离成都市区较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成都布局了一些轨道交通,但更重要的还是要把产业,包括居民生活所必需的基础设施布局到机场周围,同时给周围的居民提供更好的医疗和教育资源,使这个地方真正成为繁荣的新区,从而使机场功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第二个问题就是要充分考虑好与周边机场的协同发展,天府国际机场周边除了双流国际机场外,还有重庆的渝北机场,甚至再远一点还有贵州和云南的机场,在整个西南区域内,这些机场和天府国际机场如何协同发展,要站在经济社会贡献的角度上综合评估。如何推动经济贡献的最大化,实现对整个西南地区的辐射作用,从而推动西南地区尽快形成国内乃至国际先进的机场群,是摆在天府国际机场面前的重要课题。

    (笔者系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民航局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发改委价格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高级教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俄总统新闻秘书:俄希望与美新政府展开对话,但美方不能跨越红线

    下一篇

    新冠疫苗接种单位环境标本阳性?中疾控发通知称不具有传染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