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葡萄酒产业整体下滑 张裕预计2020年业绩“腰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4 21:49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新冠疫情重创葡萄酒线下销售,市场消费乏力,业内人士预计,葡萄酒行业2020年的业绩将会全面显现综合性危机的影响。

    1月22日,张裕A(000869,SZ;前收盘价40.00元)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报。张裕A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8亿~5.7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9%~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比全面飘红的白酒、啤酒行业,作为中国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A罕见的业绩预降基本反映了2020年度葡萄酒行业的现状。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酒业协会2020年前11个月统计数据显示,葡萄酒利润呈现整体大幅下滑,全面落后于白酒、啤酒,甚至不及黄酒。

    公告给出三方面解释

    多年来,张裕作为中国最大的葡萄酒企业,也是行业景气与否的风向标。对于净利润下滑,张裕A在公告中给出了三方面解释。一方面,“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葡萄酒市场整体持续萎缩,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削弱了盈利能力”;一方面则是因为公司于2019年将商标使用费差额扣除增值税后共计2.19亿元计入2019年度损益,因该事项计入2020年度损益金额为零。与此同时,张裕A还解释道,2020年公司收购了张裕集团旅游业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数预计增加1152万元,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数预计增加0.1元。

    记者注意到,自2000年登陆资本市场以来,2020年是张裕A业绩波动幅度极为罕见的一年。比如,在葡萄酒行业整体陷入亏损的2019年,张裕A实现营业收入50.31亿元,较上一年度降2.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0亿元,较上一年度增8.35%。中国酒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共155家)利润为10.58亿元,降16.74%。而如果除去张裕A的11.30亿元净利润,中国多数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陷入亏损。这种形势在2020年继续恶化。有业内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贸易摩擦和疫情引起的不确定性影响,2020年中国葡萄酒行业经营形势或将更加严峻。

    此前,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直言:“疫情冲击下,2020年将是中国甚至全球葡萄酒市场近十年来最艰难的一年。”在这一行业背景下,身为中国葡萄酒龙头的张裕也难以独善其身。

    事实上,从各家公司披露的数据来看,行业龙头张裕业绩下降正是当下中国葡萄酒行业的一个缩影。

    根据上市公司2020年三季报披露的数据,ST威龙前三季度净亏损1.64亿元,同比下降830%;莫高股份净亏损684.72万元,同比下降147%;ST中葡净亏损3704.92万元,同比下降2748%;ST通葡净亏损1850.61万元,同比下降693%。

    从14家葡萄酒上市公司(包含A股、港股、新三板)来看,2020年三季度,大部分葡萄酒企业较上年亏损程度加大,利润在百万元以上的葡萄酒上市企业,只有张裕一家。

    行业向头部企业聚拢

    在全球疫情蔓延背景下,国内葡萄酒企业不得不面临市场消费乏力、洋酒冲击加大、国内产业低迷的多重考验。

    中国酒业协会日前公布的2020年1~11月数据显示,全国155家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利润总额为2.56亿元,同比下降51.85%。如果刨除张裕前三季度利润总额为4.04亿元,意味着其他154家葡萄酒企业已呈现出整体性亏损。

    这种形势与全国同期酿酒行业截然相反。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酿酒企业营业收入累计达到7354.1亿元,同比增长1.2%;利润总额累计达到1515.3亿元,同比增长8.6%。

    来自中国酒业协会的横向对比信息显示,2020年1~11月,在白酒、啤酒利润整体上涨的同时,葡萄酒利润却整体大幅下滑,葡萄酒全面落后于白酒、啤酒,甚至不及黄酒。

    在一位酒业观察人士看来,中国葡萄酒市场消费人群狭小,相对白酒饮用量,葡萄酒人年饮用量更是少得可怜,这也是葡萄酒行业走低的一个重要因素。与此同时,进口葡萄酒不断涌入,已在中国市场占据半壁江山,也使得本土品牌总体销量、销售收入下降。

    从部分商超系统2020年葡萄酒(含国产葡萄酒和进口葡萄酒)销售数据看,2020年家乐福葡萄酒销售额为1.22亿元,同比下降36.5%;麦德龙销售额为8亿元,同比下降32%;沃尔玛销售额为1.55亿元,同比下降28%。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葡萄酒企业普遍开始向线上转移,但一项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线上各类酒水整体业务量与上年持平。其中葡萄酒下滑明显,同比下降14%。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新冠疫情影响持续发酵,未来一段时间出现中小企业倒闭离场、小品牌销量断崖式下滑已成大概率事件。这将是大企业、大品牌、大酒商“收割地盘、抢夺存量”的发展契机。

    中国葡萄酒文史专家、知名葡萄酒专家陈庄指出,葡萄酒行业从过去十年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已经转为逐渐向少数全国性头部企业聚拢,这是一个向好的信号。任何一个行业,包括白酒和啤酒,都会经历类似发展阶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豪科技拟购“红星二锅头”再遭问询 毛利率低、京外经销商占比减少引关注

    下一篇

    利好骏航梁树真:南下资金增量较大,或将有越来越多中概股选择回归港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