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厂商携手“稳价稳市”清零库存 茅台2021年春节旺季放量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4 21:49

    “现在我们都按照厂家100%拆箱售卖的政策,严格执行。”一位茅台酒经销商表示,虽然100%拆箱售卖相对麻烦一点,但消费者也都能接受这种方式,这对于打击黄牛,促进真实开瓶消费,抑制投机需求都有显著的效果。

    “现在是春节旺季前夕,老百姓买茅台喝得多,基本上对这部分需求可以满足。”上述茅台酒经销商称,目前茅台酒依然比较紧俏。“我们现在手中的货,也只能说是刚好,能满足市场真实的需求。”

    努力让消费者在家门口买到茅台酒,一直是茅台的追求。为此,茅台也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在中秋、春节旺季前夕加大投放,100%拆箱清零库存,加强检查打击黄牛等。而在厂商携手、齐心协力下,最近茅台酒的价格较为稳定,甚至有稳中有降的趋势,茅台“稳价稳市”效果明显。

    厂商携手、同频共振 茅台“稳价稳市”效果明显

    在2021年春节前集中投放超去年同期的茅台酒;100%拆箱售卖清零库存;非均衡“精准投放”巡查“零容忍”;自营天天开门营业,自2021年元旦前开启的一场茅台“稳市稳价”战已经全面打响。

    在一系列组合拳中,在白酒圈中最受瞩目的便是,茅台要求对各专卖店系统每月将100%的茅台酒按照1499元/瓶的价格拆箱售卖,100%纸箱保留,同上茅台会不定期到专卖店里检查拆箱售卖的情况以及箱子数量。

    “长期以来,茅台都存在供应与需求不匹配的情况。而茅台一直都想把茅台酒卖给真正喝茅台酒的人。”一位茅台酒经销商称,100%拆箱售卖茅台酒,有利于打击囤积居奇,抑制投机性需求。

    这其中的道理为何?懂酒的人都知道,整箱未开封的茅台酒易受到黄牛囤积炒作,因为更保真,价格也更高。“真正买茅台酒去喝的,100%拆箱售卖,不会有太大影响。毕竟买回去喝,反正都要开封。”一位酒业人士分析道,而那些欲通过倒卖整箱茅台,炒作获利的,100%拆箱售卖政策对其影响很大。

    “强制要求经销商100%拆箱销售,不仅可以抑制黄牛的投机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真实的开瓶消费增加,减少投资和收藏需求占比,降低长期经营风险。”近日,中银证券也在一份研报中称,从长远看,这有利于茅台持续健康发展。

    实际上,定量拆箱政策无疑将进一步缓解市场对茅台供需失衡的担忧。这也标志着茅台已经来到了掌控市场走向的关键时刻。

    “以严和实的举措推进‘稳市稳价’,最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此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已明确指出,经销单位要坚决杜绝惜售捂售、转移销售、高价销售,打造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关系。

    “对于茅台100%拆箱销售的政策,我们都是100%按照要求严格执行。对茅台的这项政策,我们举双手支持,消费者也比较理解和接受。”一位茅台经销商表示,相信在厂商携手、齐心协力下,茅台将更加行稳致远。

    加量投放 春节前茅台将应售尽售、不留库存

    “在2月11日(除夕)前,要将2021年1月、2月份茅台酒到货量100%销售,做到应售尽售,不留库存。”近日茅台酒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此前茅台各经销单位已在元旦前将2020年茅台酒计划量全部投放市场,实现库存清零。这大大地缓解了元旦市场压力,也为“稳市稳价”的目标奠定了一个良好开端。

    元旦是2021年的开端,同时也意味着临近春节。春节前夕都是传统白酒消费的旺季。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在2021年春节前2个月,茅台将集中向市场投放茅台酒,市场供应量超过去年同期。去年元旦、春节期间,茅台酒的投放量约为7500吨。

    “目前,我们已经收到2021年1月的茅台计划用酒的量了,同时2月的计划已经下单,预计很快就将到货。”一位河北的茅台酒经销商透露,现在茅台的销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尽管河北一些地区疫情有所反复,对酒类的销售有些影响,但茅台酒的销售依然顺畅。

    目前,茅台采取非均衡供给,按照重点市场、中型市场、小型市场先后顺序进行物流配送,以实现“精准投放”。

    茅台已经形成社会渠道、自营渠道、电商商超渠道互为补充的营销体系,并各有侧重:在社会渠道管控统筹上持续发力,精准投放,把控销售节奏;加大自营力度,增设自营网点,优化客户购酒方式,严控产品流向,挤压“黄牛”生存空间,严防市场炒作、倒卖;大力拓展电商、商超、卖场等终端消费渠道,实施扁平化销售缓解供需矛盾,综合施策推动市场稳、价格稳。

    为了保证销售政策顺利贯彻落实,2021年元旦前,茅台酒销售公司负责人还分别带队深入市场一线,以“风向标市场、大吨位单位”为重点,督查市场销售。而据贵州茅台北京省区负责人透露,北京省区已全面巡查2次,目前正在针对重点市场巡查,经销商也都很理解支持。

    “茅台的各种稳市稳价政策,总体是不错的,出现了很多创新性的举措。包括很多反黄牛政策都比较得当。”一位茅台经销商称,这次茅台稳价的决心很大,从元旦开始,便打出了一连串的组合拳,力度持续加强,比如先是强制要求经销单元80%开箱,后来加码到100%。

    综合施策下,近期茅台酒的价格总体稳定,甚至出现稳中有降的趋势。多措并举下,茅台稳价成效显著。

    茅台品牌势能十足 2021年一季度“开门红”可期

    客观来讲,茅台实现“稳市稳价”并不容易。长久以来,茅台的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市场供不应求,而这源于茅台品牌价值深入人心。1月21日2020胡润品牌榜发布,其中贵州茅台以1.04万亿品牌价值位列第一,成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

    茅台品牌成色足,源自其深厚的历史积淀。90多年前,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茅台“怒掷酒瓶”斩获金奖的故事,在国内早已耳熟能详。作为中国高端白酒的代表,茅台也曾频繁亮相诸多重大场合。

    近年来,茅台品牌价值快速提升,更离不开其对“硬核”品质追求。“茅台‘硬核’的质量标准,这是品牌价值最关键的因素。”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静仁表示,认认真真酿好每一滴酒,一直是茅台打造品牌最核心的价值观。

    在资本市场上,贵州茅台亦被看好。2017年,贵州茅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烈性酒公司,一举超越了全球酒业巨头——帝亚吉欧,后者是一家拥有尊尼·沃克、健力士和添加利金酒等世界知名烈酒公司,目前市值约6060亿元。

    2019年贵州茅台又创下另一个纪录:成为自2005年以来,首家股价达到1000元的中国公司。2020年贵州茅台又成为中国最大市值的非科技公司,目前市值仅次于台积电、阿里巴巴和腾讯;2021年初,贵州茅台股价站上2000元,同样创造了历史。

    2020年茅台的股价上涨超过70%,达到历史新高。而自从2015年中国白酒行业开始复苏以来,贵州茅台股价累计上涨超过12倍。

    “贵州茅台的毛利率达到90%,这在各个行业中是遥遥领先的。从净利率来看,茅台也超过50%,在ROE(净资产收益率)方面则超过30%,远远大于巴菲特的选股标准。”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如今,茅台正力争打造成贵州省内首家世界500强企业,“尽管近期全国疫情有所反复,但茅台春节销售依然值得期待,茅台有动力实现开门红。”近日,中银证券在一份研报中称。目前,茅台在全面打响“稳市稳价”战的同时,正做好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为2021年一季度“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文/万平、戴世锦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蔚来固态电池迷雾 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真大招还是科幻片?360Wh/kg超高能量密度,谁是电池的供应商?

    下一篇

    华英农业官司缠身、主业不振“养鸭第一股”困境待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