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居民收入榜来了,哪些地区城乡差距更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4 13:11

    31省份最新格局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0年各项经济数据正在陆续公布。

    除了“万亿俱乐部”大规模扩容外,本期另一大亮点在于居民收入——要扩大内需,关键还在于提高居民收入水平,首要任务/最大挑战即是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保持同步。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2.3%)基本同步。

    那么,经历了百业艰难的这一年,各地居民的收入表现如何?“钱袋子”又出现了哪些新变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城叔对比了31个省份的居民收支情况,应该说,它呈现了一个与GDP排名全然不同的格局,不妨就此做个对照,看看自己排在哪里。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京沪差距扩大 广东重庆站上新台阶

    早前公布的地方“十四五”规划建议透露,上海2020年GDP预计达到3.9万亿。“蛋糕”继续做大的同时,居民收入也迎来跨越——上海成为首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7万元的城市。

    北京以6.94万元的成绩排在第二位,不过其与上海的差距已从2019年的1686元扩大至2798元。浙江迈过5万元门槛,继续保持全国第三。

    “4万+”梯队和“3万+”梯队,分别囊括了3个省份、5个省份,数量和2019年保持一致,稍有不同的是,广东、重庆各自上了一个台阶,成为梯队中的新晋选手;

    排在第五的江苏与第四名天津的差距进一步缩小,2019年相差1千元,2020年相差不到500元。同时,山东以微弱优势反超辽宁,排名全国第八。

    31个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对比(单位:元)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需要说明的是,2020年仍然只有9个省份超过全国平均线(32189元),中西部无一省份入列。

    而随着西藏、甘肃两地的进阶,31个省份在2020年全面跨过2万大关,其中,“2万+”梯队有20名成员,堪称数差微弱、竞争激烈。

    如果对照GDP排名来看(2020年最终排名未出,此处以2019年排名为参照),颇有一番“洗牌”的意味,比如经济总量排名第五的河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排在全国第24位。

    城乡居民收入比

    浙江首次降至2以下 西部省份超半数未过线

    进一步细分“居民”,排名情况再次发生明显变化。

    先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上海、北京、浙江继续保持前三,天津被江苏、广东超越掉至第六位,福建、山东保持不变,湖南跻身第九,内蒙古冲到第十,其后还有西藏、辽宁和重庆也站上了“4万+”台阶。

    整体来看,全国有13个省份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其余省份也均达到3万元以上水平,排在最末的是黑龙江,31115元。

    需要指出的是,若以43834元的全国城镇居民收入平均水平作参照,仅有排名前七位的省份“达标”。

    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上海以34911万元继续保持第一位置,浙江超越北京位居第二,天津、江苏、广东、福建分列四至七位,且收入水平均在2万元之上。

    同时,参照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排在第八、第九位的山东和辽宁也在基准线之上。也就是说,有9个省份“达标”。

    而农村居民收入不足1.3万元的,尚有青海、云南、贵州、甘肃四个省份。

    以全国平均水平来看:城镇居民收入有7省过线,农村居民收入有9省过线(单位:元)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城乡差距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全国的基本情况是,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值是2.56,比上一年的2.64有所缩小。

    以此为对照,宁夏、西藏、陕西、青海、云南、贵州、甘肃7个西部省份的城乡差距仍然较大,天津、黑龙江、浙江三地情况较好,城乡居民收入比已缩小至2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但城乡居民收入比低于2,则是自1993年以来的首次实现。

    为什么要重视城乡差距?这里还有一组数据可供大家参考——

    前面我们提到,北京与上海的差距从上年的1686元扩大到了2798元,事实上,京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9年同步跨过7万元高线,北京还以234元的微弱优势领先于上海,但总排名上,上海为什么能力压北京?除了城镇居民收入上升外,农村居民收入也贡献不小。

    此外,还有一个特征值得注意。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靠前的省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普遍较高,跑赢了全国平均线(2019年为60.60%)。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此前多次强调,居民收入增长要保持和GDP的增长同步,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新型城镇化。

    *地方统计公报中未注明是否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对应城镇/农村常住人口为推算

    而要让更多在城镇常住和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及其家庭成为中等收入群体的成员,户籍制度改革应加快步伐。

    居民人均消费支出

    城镇消费西部排名上升 农村消费19省未过线

    继续看消费支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210元,比上年下降1.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4%。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7007元,名义下降3.8%,实际下降6%;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713元,名义增长2.9%,实际下降0.1%。

    分省份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排名前十位分别是:上海、北京、浙江、广东、天津、江苏、福建、山东、湖南和重庆;

    农村居民消费人均消费支出前十分别是:上海、浙江、北京、广东、江苏、天津、福建、安徽、湖南和四川。

    整体而言,居民收入排在前七位的省份,无论城镇还是农村居民,在消费支出中的排序大体保持一致。更多省份则表现出了一种“错位性”。

    图中标记数据为超过全国平均线的省份(单位:元)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以山东为例,全体居民人均支配收入与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均排在全国第八,但其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仅排名第16位。

    安徽则相反,农村居民消费支出排在全国第八,城镇居民消费支出较低,排在第23位。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地区的城镇居民,在消费支出中的排名,相较收入而言,均有明显提升,除重庆(第10)外,四川、西藏、甘肃、云南、青海分别排在第11、12、14、15和16位。同时,四川和重庆的农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也超过了1.4万元,分别排在全国第10和11位。

    不过,对照全国城镇/农村居民消费支出的情况来看,有19个省份的农村居民消费支出未过平均线,更有23个省份的城镇居民消费支出未过平均线。

    在各大厂家纷纷瞄准下沉市场的今天,在各地政府纷纷寄望挖掘消费潜力的当下,这一点值得深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股风云 | 恒指周K线“四连阳” 机构:30000点将成争夺重点

    下一篇

    人事变动!孙大伟当选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周勇当选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彭佳学辞去浙江省副省长职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