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开始征求意见,对银行负债管理提出六方面核心要素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2 21:29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段炼    

    为促进商业银行提升负债业务管理水平,维护银行业体系安全稳健运行,1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对商业银行的负债质量管理提出了六方面要素。

    提出了银行负债质量管理的六方面要素

    《办法》对商业银行的负债管理提出了六方面的要素要求。

    一、负债来源的稳定性,《办法》提出商业银行应当提高负债来源的稳定性,密切关注影响本行负债来源稳定性的内外部因素,加强对负债规模和结构变动的监测和分析,提高对负债规模和结构变动的管理,防止负债大幅异常变动引发风险。

    商业银行应当采用适当的指标和内部限额评估负债来源异动引发的相关风险。包括但不限于:净稳定资金比例(资产规模不小于2000亿元)、核心负债比例、存款偏离度、同业融入比例等。

    负债来源稳定性旨在要求商业银行提高对负债规模和结构变动的管理,防止负债大幅异常变动引发风险。

    二、负债结构的多样性,商业银行应当提高负债结构的多样性,形成客户结构多样、资金交易对手分散、业务品种丰富、应急融资渠道多元的负债组合,防止过度集中引发风险。

    商业银行应根据本行情况,建立按行业、客户类型、产品种类等不同维度的负债结构指标管理体系,包括但不限于:最大十户存款比例、最大十家同业融入比例等相关参考指标。

    负债结构多样性旨在要求商业银行形成客户结构多样、资金交易对手分散、业务品种丰富的负债组合,防止过度集中引发风险。

    三、负债与资产匹配的合理性,商业银行应当提高负债与资产匹配的合理性,通过多种方式提升负债与资产在期限、币种、利率、汇率等方面的匹配程度,防止过度错配引发风险。

    商业银行应当采用适当的指标和内部限额评估负债与资产的错配风险。包括但不限于:流动性覆盖率(资产规模不小于2000亿元)、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资产规模小于2000亿元)、流动性匹配率、流动性缺口率、重要币种流动性比例、净息差、银行账簿最大经济价值变动比例、累计外汇敞口头寸比例等。

    负债与资产匹配的合理性旨在要求商业银行通过多种方式提升负债与资产在期限、币种、利率、汇率等方面的匹配程度,防止过度错配引发风险

    四、负债获取的主动性,商业银行应当合理提高负债获取的主动性,根据业务发展和管理需要,提高通过各种渠道及时主动获得所需额度、期限和成本资金的能力。

    商业银行应当定期开展市场融资能力评估,确保在市场出现不利变动趋势的情况下,具备以合理的价格进行融资和处置资产的应对能力。

    负债获取的主动性旨在要求商业银行能够根据业务发展和管理需要,通过各种渠道主动获得所需数量、期限和成本的资金。

    五、负债成本的适当性,商业银行应当提高负债成本的适当性,建立科学的内外部资金定价机制,加强内部资金转移价格管理,确保以合理的成本吸收资金。采用适当的指标和内部限额,参考市场相关价格变化,及时监测和预警负债成本的变化,防止因负债成本不合理导致过度开展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业务,损害经营的持续性。

    负债成本的适当性旨在要求商业银行建立科学的内外部资金定价机制,防止因负债成本不合理导致过度开展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业务

    六、负债项目的真实性,商业银行应当确保负债项目的真实性,负债交易、负债会计核算、负债统计等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和有关监管规定。

    各项负债业务应当基于真实的债权债务关系,并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禁止通过虚构交易、对做交易以及乱用、错用会计科目或业务不入账等方式调增或调减负债。应确保各项负债的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并与同一业务的会计数据映射一致。

    负债项目的真实性旨在要求商业银行的负债交易、负债会计核算、负债统计等符合法律法规和有关监管规定。

    银行发生挤兑等事件需向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进行报告

    《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应当按照本办法要求,对负债质量管理情况进行年度评估,应于每年3月底前,向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报送上一年度的负债质量管理评估报告,并且要进行重大事项报告。

    包括以下其负债质量产生不利影响的重大事项和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一)发生挤兑事件;

    (二)信用评级大幅下调;

    (三)重要融资渠道即将受限或失效;

    (四)大规模出售资产以偿还负债;

    (五)负债项目被其他监管部门发现重大违规;

    (六)负债总量或结构异常变化;

    (七)负债成本异常上升;

    (八)母公司或集团内其他机构的经营状况、流动性状况和信用评级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九)市场流动性状况对本行负债业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十)其他对负债质量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足坛大消息!皇马主帅齐达内新冠检测阳性

    下一篇

    6+66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附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