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康宝莱中国区对外事务副总裁董瑞萍:以国家战略为指引 搭建利益相关方参与的社会责任管理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0 08:39

    ◎企业应该结合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发展目标自上而下地来制定可持续发展行动框架,把ESG治理融入到企业发展战略当中。

    ◎在“十四五”规划下,企业需要认真地领会和贯彻执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高对环境、社会与治理的重视,通过产品创新、节能减排、社区公益等方面创造企业与社会的共享价值。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孙嘉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此背景下,打造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美好商业生态是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ESG治理水平越高的企业也将获得更多机会。

    作为市场经济的第一主体,企业如何践行社会责任,提高ESG治理水平,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康宝莱在2021CRO全球责任峰会上获评2021年度首席责任官。康宝莱在社会责任和ESG治理方面的表现对其他企业、行业是否有借鉴意义?对此,康宝莱中国区对外事务副总裁董瑞萍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

    搭建利益相关方参与的社会责任管理机制 

    长远来看,ESG治理和信息披露不仅会成为一种趋势,也必将成为企业必尽的责任,ESG治理会影响投资者对企业投资的决策,影响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董瑞萍认为,企业应该结合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发展目标自上而下地来制定可持续发展行动框架,把ESG治理融入到企业发展战略当中,通过健康优质产品、关心员工发展、维护消费者权益、助力社区发展等,搭建起利益相关方参与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机制,为利益相关方以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共享价值。

    不过,不同行业在ESG治理和信息披露上会有所侧重。董瑞萍表示,就康宝莱的经验而言,保健品行业除了环境、公益等基本社会责任的披露之外,应该特别注重道德合规、行业自律方面的披露。行业自律是直销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也是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恢复行业声誉、改善营商以及监管环境的先决条件,更是直销企业以及整个直销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已有部分致力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的机构为不同行业提供了ESG信息披露指引,助力不同行业的企业共同推动企业ESG发展。但另一方面,真正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加强沟通,从框架和实践中去加强ESG治理和进行有效的信息披露的企业还不多,诸多企业在ESG治理中缺乏对行业关键指标的重点关注。对此,董瑞萍表示,对保健品行业而言,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协调监管作用,有利于促进行业自律、保护消费者权益、开展消费者教育、提升企业形象,分担政府监管压力等,如果相关组织能够进一步加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机构间的沟通与合作,联合起来代表直销行业发出更大的声量,就可以为促进行业落实ESG凝聚更大的合力。

    以国家战略为指引

    董瑞萍表示,企业ESG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价值取向和目标是一致且密不可分的,企业制定、执行ESG战略的目的就是要为利益相关方以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共享价值。在“十四五”规划下,企业需要认真地领会和贯彻执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的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高对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的重视,通过产品创新、节能减排、社区公益等方面创造企业与社会的共享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结合国家乡村振兴策略,康宝莱中国携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继续推进“营养零饥饿-乡村医生”项目,投入超600万元资金,致力于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向农村居民普及营养健康知识,改善贫困地区居民卫生健康水平以及因病致贫的现状。同时,2021年将发起“营养零饥饿-农村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改善贫困地区3-6岁儿童营养状况和健康水平。

    在绿色生产方面,康宝莱在全球范围内实施“Go Green”等项目,从产品生产、包装、运输、公司运营等各环节降低能源消耗,降低碳排放。同时,在消费者对产品健康化要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推出了“种子到餐桌”的质量管理体系,并建立起“产品可追溯”体系,从材料原产地,到采购、生产、检测,最终成品出货的整个过程都纳入了数字化的信息管理,以确保产品的可追溯性。此外,工厂还制定完善了产品召回程序,每年进行产品召回演练,确认销售产品可追溯并在需要时能及时召回。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跑步入场!2020年新增投资者1802万户, 创自2017年以来新高!

    下一篇

    上海楼市“虚火”真相:“马甲”参与摇号 中介房东联手“做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