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四川金融运行数据出炉 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5%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9 19:45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段炼    

    1月19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了2020年四川金融运行数据以及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的相关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过去一年中,四川金融运行呈现总量合理、结构优化、利率下降的特征。

    2020年1-11月,四川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38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截至年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10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8个百分点。同时,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去年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08%、5.62%,处于近十年来的低位。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还在会上介绍,为巩固拓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均将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下一步,该行将督促金融机构用好用足用优央行政策性资金,确保政策真正惠及各类市场主体。

    社融增量创新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7%

    通过运用降准、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和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四川省去年各项融资实现合理较快增长。

    2020年1-11月,四川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38万亿元,同比多增4658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截至2020年末,四川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10万亿元,同比增长13.7%,超出全国1.2个百分点;本外币存款余额9.18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较上年同期高出3.1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四川省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具体主要有三个推动因素:

    一是逆周期调控有力,全年累计发放央行政策性资金超过500亿元,通过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

    二是金融机构政策执行有力,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力度。如工农中建4家全国性大型银行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0%,增量占全省增量的42.5%,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7%;

    三是经济企稳有力促进贷款内生性增长,四川省二季度GDP增速在全国率先回正,三季度回升至5.7%,带动实体经济贷款需求持续恢复。

    信贷结构不断优化,企业贷款利率处于近十年低位

    四川省社融规模增量显著增长的同时,信贷结构不断优化,不但有力保障了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新兴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小微企业和涉农等普惠领域的金融服务也得到明显增强。

    重点领域方面,截至2020年末,四川省工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7.4%。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长14.9%,较上年同期加快10.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贷款余额增长21.8%,较上年同期加快6.3个百分点;科学研究技术、软件信息技术等新兴服务业贷款余额分别增长40.7%、20.9%;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生活性服务业合计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0%,较上年同期加快13.3个百分点。

    普惠领域方面,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5%,较上年同期加快11.3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8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信用类贷款明显提速,余额同比增长17.0%,较上年同期加快18.9个百分点,大幅缓解企业抵押物不足矛盾。涉农贷款保持较快增长,余额同比增长11.5%,较上年同期加快6.7个百分点,较好支持乡村振兴。

    2020年,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多措并举,加大财政贴息和风险分担力度,推动金融机构合理让利,四川省贷款利率、普惠小微贷款利率、企业贷款利率均显著下降。

    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四川省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3%,同比下降0.64个百分点。其中,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08%,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62%,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0.52、0.56个百分点,处于近十年来的低位。

    货币政策工具直达实体,民营经济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9%

    据介绍,2020年,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充分发挥货币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推动创新货币政策工具精准、快速直达实体经济,有力有效地支持四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

    2020年,四川省超过九成的地方法人银行借用了央行各类政策性资金,货币政策工具覆盖面不断扩大。其中,辖内金融机构运用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资金对196户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贷款55.6亿元;运用5000亿复工复产专用额度等再贷款资金对2.2万户市场主体发放贷款149亿元;运用普惠性再贷款资金对6.9万户市场主体发放贷款335亿元。

    为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撬动作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会同财政部门以“央行再贷款资金+财政贴息奖补”方式,创新推出“战疫贷”“稳保贷”等产品,引导撬动金融机构投放低利率普惠小微和制造业贷款超过1000亿元。通过银行降一点、政府补一点、担保让一点,确保小微企业实际承担贷款利率不超过4%,担保费率不超过1%,

    人民银行总行创新推出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精心组织、加快推动金融机构落实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应延尽延”要求,切实增加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投放。截至去年12月末,四川省金融机构累计对573.6亿元到期普惠小微贷款本金办理了延期,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837.6亿元。

    此外,2020年,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聚焦薄弱环节,对就业吸纳能力最强的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制定实施“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计划”和“个体工商户‘金融甘露’行动计划”,全年组织开展1341场线上、线下融资对接,银行重点对接名单授信户数居全国第二位。

    截至去年12月末,四川省民营经济贷款余额1.9万亿元,同比增长11.9%,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13.9万户,同比增长15.9%,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5%,户数同比增长13.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仍处历史低位,但内部估值有所分化

    下一篇

    银行股能“上车”吗?每经专访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板块整体估值仍处历史低位,核心龙头估值还有上升空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