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手前三季度营收407亿 “投资人四处寻找宿华等核心管理层以期拿到投资份额”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6 17:07

    眼下,市场对快手此次IPO颇为看重,部分机构投资者已经摩拳擦掌,甚至不惜动用私人关系“预定份额”。据悉,在过去70多天,部分投资人四处寻找可能与快手创始人宿华等核心管理层最近的关系以拿到额度。

    每经记者 温梦华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快手上市有了新的进展。1月15日,港交所信息显示,快手已通过港交所聆讯。更新的招股书,最新披露了快手2020年前三季度的相关财务数据。数据显示,快手2020年前三季度总收入达407亿元人民币,其中第三季度单季收入154亿元。2017年至2019年则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3亿元、203亿元、391亿元。

    “短视频第一股”盛名之下,快手市场认购火爆。根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相较于此前500亿美元的预期,快手的估值可能有所下调。眼下,市场对快手此次IPO颇为看重,部分机构投资者已经摩拳擦掌,甚至不惜动用私人关系“预定份额”。据悉,在过去70多天,部分投资人四处寻找可能与快手创始人宿华等核心管理层最近的关系以拿到额度。

    宿华 图片来源:快手供图

    快手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407亿元,腾讯是大股东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快手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3亿元、203亿元、391亿元及407亿元。2020年具体到第三季度单季收入为154亿元。拆分到具体业务,2020年前三季度直播收入253亿元,线上营销服务收入133亿元,包括电商、网络游戏、在线知识分享等在内的其他服务业务收入20亿元。

    目前直播依然是快手营收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至2019年,快手直播业务的收入分别为79亿元、186亿元以及314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则贡献了253亿元的营收。不过从收入增速来看,线上营销服务收入占总收入份额的增速最快,从2017年的4.7%一路上升到2018年的8.2%、2019年的19.0%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的32.8%。

    每经记者注意到,非直播业务占公司总收入份额从2020年上半年的31.5%,上升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37.8%,直播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继续下降至62.2%,而在2017年,这一数字还高达95.3%。这意味着,随着收入的多元化,快手的收入结构也进一步得到优化。

    快手的用户数据也进行了更新。截至2020年9月30日,快手的中国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跃用户为3.05亿,平均月活跃用户为7.69亿,快手应用上共开展近14亿次直播,截至2020年9月30日,快手应用上短视频库存累计约为290亿条。

    最新的招股书则显示,快手2020年前三季度经调整后的亏损净额为73.9亿元。以第三季度新增10.4亿元亏损计算,平均月亏损不到3.5亿元,而在2020年上半年,这个数字还约为每月10.6亿元,月均亏损额出现收窄趋势。

    图片来源:快手截图

    从股权来看,IPO前,腾讯持股为21.567%,快手联合创始人宿华持股为12.648%,快手联合创始人程一笑持股为10.023%,百度持有快手约3.78%的股权。

    单季GMV近千亿,电商仍在培育期

    除了快速上行的线上营销服务收入外,源于电商、网络游戏等其他业务的收入在三季度单季也大幅增长了12.2亿元。这部分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快手电商2020年第三季度实现了945亿GMV,几乎与2020年上半年持平。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9个月内,快手电商GMV达2041亿元,平均复购率超过65%。快手认为,电商业务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平台的社交粘性,及由此带来的社区信任。

    从业务上看,快手电商保持了猛烈的势头,单季GMV已经近千亿。但作为2018年刚刚起步的业务,直播电商对快手来说目前仍处于培育期。

    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不断增长,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截至2020年上半年,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3.09亿,较2020年3月增长4430万,规模增速达16.7%,占网购用户的41%,占直播用户的55%,成为上半年增长最快的个人互联网应用。2020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初步估计将突破万亿,渗透率将达到8.6%;2021年直播电商规模将扩大至2.0万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渗透率将达到14.3%。

    回看快手电商之路,可以看到快手大力发展电商时间不长,但步伐非常快。2020年5月,快手与京东零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用户能在快手小黄车直接购买京东自营商品。2020年8月,快手电商曾宣布订单量超5亿单。过去12个月,快手电商累计订单总量仅次于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成为电商行业第四极。

    但从行业整体来看,直播电商发展非常快的同时也面临行业规范缺乏的问题。不少行业知名主播陷入虚假宣传或质量风波。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由于主播数量众多、销售节奏更快、审核商品数量更大以及行业在疫情下的快速爆发,直播电商出现发展问题难以避免。对于淘宝、快手、抖音等平台来说,需要处理好和带货主播的关系,明确自身的责任。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就在2020年12月,快手电商发布“辛巴直播带货即食燕窝”事件处置公告,对辛有志等一众主播进行了严厉的处罚。快手电商称,自2020年11月以来,平台展开了治理虚假宣传行为的“匹诺曹”专项行动,对主播在直播间虚假宣传、炒作卖货等行为开展长期治理,截至目前已对10273个违规账号进行封禁电商功能、封禁账号功能等处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比特币重回37000美元

    下一篇

    樊成华任邯郸市代理市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