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王府井首个免税项目投资1亿元落地海南 涉及岛内免税政策尚未出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6 11:57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15日晚,老牌百货公司王府井(600859,SH)发布公告称,与海南橡胶(601118,SH)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分别出资成立海南王府井海垦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免税品经营公司)及海南海垦王府井日用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日用免税品经营公司),用于发展运营海南省岛内免税项目和岛内日用免税品项目并开展免税品经营管理。 

    据公告,上述两家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亿元,其中免税品经营公司中,王府井出资6000万元,海南橡胶出资4000万元;日用免税品经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王府井出资4000万元,海南橡胶出资6000万元。

    在免税品经营公司中,王府井方负责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免税品经营管理工作,该项目的管理权、运营权均由王府井负责,海南橡胶负责本地资源以及物业方面的协调。而在日用免税品经营公司,海南橡胶负责招商、本地资源以及物业方面的协调,王府井协助海南橡胶负责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免税品经营管理工作。

    王府井表示,免税品经营公司经营项目为公司首个免税项目,日用免税品经营公司尚未开展具体业务,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家合资公司经营项目销售对象均为“海南岛内居民”。但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国内有关“岛内居民免税”的具体政策尚未出台。

    对此,王府井在公告中称,由于免税品经营是政府监管下的特殊业务,相比有税业务其政策性更强,且岛内居民免税具体政策尚未出台,上述合资公司项目落地尚需取得政府相关部门批准,存在一定的审批风险。此外,岛内居民免税业务属于全新的经营模式,消费者有一个认知的过程,尚需培育和发展,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

    而据央视新闻客户端去年6月报道,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自贸港总体方案将允许本地居民岛内免税购买一部分进口的生活用品,价格要比自贸港外低很多。而根据海南日报去年12月的报道,海南省岛内居民免税进境商品清单正在研究制定。

    另一方面,除了尚处于布局早期的免税业务之外,王府井在百货、购物中心等传统零售业的表现低迷,疫情的影响是主因。财报信息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王府井实现营业收56.32亿元,同比下滑70.97%,净利润2.12亿元,同比下滑74.9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月15日起,石家庄快递小哥每三天测一次核酸

    下一篇

    美国安全形势极为严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强烈提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