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3过3 上会公司是否有“依赖症”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5 09:20

    ◎创业板上市委2021年第4次审议会议结果发布,3家公司过会。

    ◎信濠光电被大客户康宁公司起诉,上市委要求说明诉讼的最新进展。

    ◎中富电路第一大客户一直是华为,被问及是否存在“对单一客户的重大依赖”。

    ◎新柴股份第一大客户和新柴股份受同一实控人控制。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梁枭    

    1月14日,创业板上市委2021年第4次审议会议结果发布,3家首发上会公司全部过会,它们分别是:深圳市信濠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濠光电);深圳中富电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富电路);浙江新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柴股份)。

    本次会上,上市委对3家公司都提出了针对大客户或供应商的问题。尤其是在询问中富电路时,公司前三大客户的情况均被上市委“关心”了一遍。

    信濠光电:被大供应商起诉

    信濠光电主要从事玻璃防护屏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新一代信息终端。

    公司近期经营概况如下:

    图片来源:信濠光电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报告期内(指2017年~2019年与2020年上半年,下同),信濠光电的前五名客户主要包括深天马、三星显示、信利光电等。各期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82.06%、83.76%、94.56%和91.00%,占比较高。

    上市委在问询时,点名提到的是信濠光电的供应商康宁公司。

    康宁公司在报告期内均入列信濠光电的前五大供应商。但2018年10月,康宁公司曾以合同违约为由,在美国对信濠光电提起诉讼——即便如此,之后的2019年、2020年上半年,康宁公司还是信濠光电的大供应商。官司毕竟还未打完,上市委要求信濠光电说明“是否存在对特定玻璃基板厂家的重大依赖”“与康宁公司未决诉讼的最新进展”以及“诉讼是否会导致康宁公司中断供货”。

    另外,在上会前,信濠光电“实控人”问题被媒体关注较多。

    按信濠光电所披露,公司自身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最近两年内,公司持股比例较高的股东主要为王雅媛、富沃盈丰和梁国豪。

    按招股书的说法是:王雅媛2015年投资公司时主要系为获取投资收益;而富沃盈丰系公司员工持股平台,且持股比例降低至2.35%;而梁国豪虽然曾任公司董事长,但不能控制富沃盈丰,进而不能控制公司。招股书中对于梁国豪不能控制信濠光电,也有大段解释。不过,上述解释似乎还是没能打消上市委的疑虑。会上,上市委要求说明认定无实控人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中富电路:3名大客户会上都被问及

    中富电路是一家从事PCB研产销的公司,其产品主要用于通信、工业控制、消费电子等领域。

    公司近期经营概况如下:

    图片来源:中富电路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报告期内,中富电路第一大客户一直是华为。2020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对华为的销售收入占比已经过半。

    中富电路提示风险称:华为可能持续、大幅减少对自身通信电源板、天线板等产品的采购需求,并导致公司2021年对华为的销售收入大幅下滑。

    会上,中富电路再次被问及是否存在“对单一客户的重大依赖”,重大客户本身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从而对公司业务的稳定与持续性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关于中富电路大客户的询问还没有结束。电子制造服务公司Asteelflash与PCB综合服务商NCAB,均为中富电路主要客户,这两家大客户最近也有变化。前者刚刚被环旭电子(601231,SH)收购,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后者于2020年1~6月出现与公司之间销售额下滑的现象。为此,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与上述客户的合作关系是否稳定、持续。

    不过,上会前多家媒体关注的中富电路环保等问题,在会上未被问起。

    新柴股份:第一大客户是“自家人”

    新柴股份从名字就不难看出,主营业务是非道路用柴油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公司近期经营概况如下:

    图片来源:新柴股份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新柴股份也被问起了大客户的问题,但情况更为特殊。报告期内,杭叉集团(603298,SH)一直是新柴股份第一大客户,公司对其销售收入一直占营业总收入的29%以上。

    而杭叉集团和新柴股份同受仇建平控制,这便免不了引起上市委的关注。新柴股份被要求说明:杭叉集团采用单一供应商采购柴油机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对杭叉集团销售毛利率逐年提高、公司叉车毛利率逐年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

    2019年9月,新柴股份与其董事长、总经理白洪法实际控制的九能投资签署《增资扩股协议》。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上述增资扩股行为的必要性与定价依据,以及是否构成股份支付。另外,新柴股份董监高任期在2020年12月25日就到了,但提交的招股书(上会稿)中,新一届班子却没有提到。

    从事后落实事项来看,新柴股份在这两个问题确实有待解决或改动。上市委要求,新柴股份对2019年底的增资扩股行为,按《企业会计准则——股份支付》的相关要求执行。另外,公司需按照《公司法》的相关要求,履行换届程序。

    也就是说,新柴股份的问题不是像以往的过会公司那样只是改改招股书即可,而是要实实在在进行换届等行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迈克尔•佩蒂斯:全球经济复苏不能忽视需求端

    下一篇

    小米集团开盘跌超1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