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CRO全球责任峰会:聚焦ESG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规划引领美好商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4 21:45

    ◎长远来看,ESG信息披露不仅会成为一种趋势,还将继续加强对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向哪些行业、企业倾斜的影响,影响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和价值变现。

    ◎“十四五”规划勾勒了我国未来五到十五年的发展蓝图,顺应可持续发展潮流的美好商业必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孙嘉夏    

    1月14日,由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办,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商道纵横承办的2021CRO全球责任峰会在上海举办。峰会以“可持续,驱动未来商业”为主题,围绕ESG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规划引领美好商业两大议题,探讨可持续驱动下的未来商业形态和趋势,促进参会者间交流分享和协作,以此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助力商业与社会、环境发展互惠共赢。同时,由每日经济新闻与商道纵横共同发起评选的“首席责任官”在峰会上公布了评选结果,并对获选企业进行了授牌。

    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理事长、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黄波,联合国贸发会企业部负责人Tatiana Krylova,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北美执行总裁William Sisson,CECP总经理Kari Niedfeldt-Thomas,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彭彦杰,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钱小军、玫琳凯中国副总裁张晶等上百位行业专家、企业家出席峰会,共话“可持续,驱动未来商业”。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供图)

    ESG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是指公司主动披露经营过程中的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信息。当前《ESG信披报告》正在逐渐与《社会责任报告》区分开来,着重于从董事会ESG治理角度,披露环境资源与污染物管理数据、气候变化贡献、反腐败、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供应链监督,股权激励与高管薪酬机制、商业行为准则等议题。

    长远来看,ESG信息披露不仅会成为一种趋势,还将继续加强对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向哪些行业、企业倾斜的影响,影响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和价值变现。

    从政策层面来看,高质量发展是时代新要求。2020年10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其中第三条明确表示“上市公司应当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形成良好公司治理实践。上市公司治理应当健全、有效、透明,强化内部和外部的监督制衡,保障股东的合法权利并确保其得到公平对待,尊重利益相关者的基本权益,切实提升企业整体价值。”2020年12月,中国证监会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部署,为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证监会决定自即日起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

    从交易所监管政策条例来看,高质量ESG信息披露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之一和必然趋势。近年来,随着社会责任理念的深入和责任投资、绿色金融的发展,交易所也在不断提高对企业ESG信息披露的要求。无论是港交所最新一版的ESG信息披露指引文件,还是2020年9月深交所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2号——自愿信息披露》都反映出这一趋势。

    值得肯定的是,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的数量正在不断增长。根据商道融绿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ESG评级分析报告》统计,截至2020年6月15日,全A股上市公司发布ESG报告数量从2009年的371份已经发展到 2020年的1021份,沪深300上市公司中有 259家发布报告,占比超过86%。

    但另一方面,国内ESG信息披露依旧面临多重挑战,商道纵横合伙人刘涛表示。一是投资者对于ESG投资缺乏信息及评估工具,对于金融业证券类机构和股权类机构来说,“认知不足”是开展责任投资面临的最大挑战,其次是“缺少可靠的ESG信息数据来源”。二是部分企业ESG报告还未能有效回应与公司密切相关的实质性议题,缺乏对行业关键议题的管理,不利于帮助企业识别关联度较高的ESG风险并及时应对。此外,刘涛表示ESG议题管理失当的三类原则,即“ESG表现直接影响公司业务合作”“ESG表现引起监管高度关注,影响核心业务模式”“ESG表现让公众质疑上市公司稳健经营能力”,会导致上市公司股价变动。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供图)

    刘涛介绍道,通过对医药行业高中低三个市值区间上市公司ESG评级有效性对比观察发现: 从ESG评级角度来看,ESG信披质量与ESG评级表现好,整体上市公司的市值高、平均涨幅大;但每个组别中都有ESG表现和市值、涨幅背离的情况,对于具体公司而言ESG的有效性仍待验证;且目前ESG评级重视评价“行为”,对环境和社会的量化绩效的关联度不够,容易被针对性辅导。从上市公司ESG管理角度来看,中国上市公司的部分ESG议题管理已经完善,但表达能力上较国际同业还有很大差距,也有部分议题处于认知阶段;中国上市公司缺少自上而下的ESG治理机制,缺少设立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意愿;中国上市公司缺少完整的ESG量化数据,导致ESG量化绩效的评级指标失效,ESG管理无处着手。

    如何提升ESG治理?刘涛认为可以从三点着手,一是针对性地围绕ESG实质性议题作高质量管理和信息披露;二是自上而下搭建ESG治理架构,提出愿景;三是管理全生命周期ESG数据,设立目标。

    当下,上市公司发布ESG报告的数量和质量均在提升,监管机构的政策引导和责任投资的积极发展也将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ESG治理水平提升。刘涛表示,现在的商业管理理论和实践在快速进步,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意愿不高、能力不足、缺乏数据和目标、选择性披露等问题都有望一一解决。将来每个行业可能都会出现一个或多个ESG标杆,用ESG驱动公司下一步发展,让众多上市公司看到提升ESG治理、提升公司质量的同时,业绩也能变好的示范效应。

    “十四五”规划引领美好商业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政治、经济领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危机方面(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的表现得到全世界的肯定,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果“举世瞩目”,成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和践行者。

    下一步,中国经济将如何发展,郭沛源表示,“‘十四五’规划勾勒了我国未来五到十五年的发展蓝图,提出要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等目标。在‘双循环、新格局’的大背景下,顺应可持续发展潮流的美好商业必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钱小军表示,十四五规划是一份纲领性文件,需要好好学习领会,让企业发展的节奏合上国家发展的节拍,从而获得更大更快的发展。如何把握?钱小军提出了自己的三点看法。

    一是面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企业需要更加认真地领会和贯彻执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提高对环境、社会与治理的重视,并具体落实在企业的战略与实践各流程环节。资本市场要响应“十四五”规划的要求,支持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支持创新,用ESG投资理念发挥好驱动力和杠杆的作用,为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动力、保驾护航。

    “十四五”规划强调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钱小军强调,规划文件19次提到“绿色”,33处提到“生态”, 要求“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可以预见,“十四五”期间,企业的发展必须以高质量、绿色和可持续的方式进行,这必将成为国家的要求、社会的要求和百姓的要求。

    在绿色发展方面,习近平主席已经向全世界作出承诺,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钱小军认为,“这个目标能否实现,与企业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如果减少碳排放目前还是企业的愿尽责任的话,十四五期间这将成为企业的必尽责任。”

    二是企业是社会的公民,应当承担好自己的公民责任。企业与社会是相互依赖和依存的关系,良好的社会条件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而健康发展的企业才能为社会提供所需的产品和服务。“十四五”规划47次提到“创新”,体现了创新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钱小军表示,“企业作为社会中的重要成员,可以在很多问题上提供解决或至少改善的帮助。这就需要企业有主人公精神,以创新的思维和企业社会责任精神,主动寻找企业与社会的结合点,力争可以利用企业的专长与资源寻找帮助解决社会问题的契机,从而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和企业与社会的共享价值。”

    此外,钱小军谈到,企业家和企业要充分认识自己在引领社会价值观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讲负责任的话,做负责任的事,做言行一致的君子和真正的儒商,在商业模式、算法逻辑、运营模式等方面对利益相关方负责,引领社会价值观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贸规模再创新高!海关总署答每经问:去年我国出口2242亿只口罩,相当于为中国以外全球人均提供近40只

    下一篇

    快讯 | 限额50亿元!首只抢跑的MOM定档1月20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