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刺激计划预期乐观 美元略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4 20:2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美元略有冲高,主因是市场对美国经济刺激计划的乐观预期,但刺激非内生因素,对美元支撑有限,故本周美元虽涨,但涨势相当温和。

    众议院弹劾特朗普

    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8:30,美元指数暂报90.29点,本周迄今暂累计上涨0.28%。美元本周略有走强,主因是市场对美国将推出新一轮刺激计划的乐观预期,次因是通胀数据略有抬头及国债收益率走高。

    周三美国众议院以232票赞成、197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针对现任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 众议院在长达四页的弹劾条款中称,特朗普向他的支持者发表了长达数月的虚假言论,即特朗普虚假地声称:“广泛的欺诈使他在2020年大选中败选”,这是抗议者们闯入国会大厦并造成死伤的重要原因。

    众议院的指控文件中还写道:“特朗普威胁到了民主制度的完整性,干涉了权力的和平过渡,危及了一个平等的政府部门。因此,他背叛了自己作为总统的信任,明显伤害了美国人民。”

    周三另有消息称,德意志银行已决定,今后将停止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家族企业的商业往来。

    除上述事项外,美国其他方面的政治环境也处于模糊不清的状态,这主要包括下周的总统就职典礼。许多人担心届时仍会有抗议活动。

    关注经济刺激计划

    上周五(1月8日),美国公布了极重要的2020年12月非农就业数据,其显示:当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了14万人,而预期是增7.1万人;当月失业率持平于6.7%,稍优于预期的6.8%;当月平均薪资环比增0.8%,优于预期的增0.2%,也优于11月的增0.3%。

    因薪资数据不错,所以非农数据整体上看还算可以,但就业人数仍然是个软肋。在就业报告公布后,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称,将提出全面的一揽子刺激计划。

    本周另有消息称,拜登将于美国当地时间周四19:15(北京时间周五08:15)就经济刺激计划一事发表演讲。

    针对额外的财政刺激计划,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保证,拜登政府上任后,首要目标为推动新冠纾困法案,包含将现金支票上调至2000美元,并加码对疫苗、中小企业、学校,以及州与地方政府的支持。

    CNN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拜登的助手最近告诉国会的盟友,援助计划规模大约为2万亿美元。不过,最终数额有多少,且细节如何,可能非得等当选总统演讲后才知。如果演讲内容与市场预期有较大出入,那么不排除汇市产生稍大波动。

    经济刺激计划如果数额相对充足,这虽然构成美元支撑,但力度其实也不会太大,因为由长远情况看,经济刺激肯定会进一步恶化美国的财政赤字。

    美元弱势难改

    周三美国劳工部公布的2020年12月经季节性调整的CPI为环比上涨0.4%,涨幅大于11月的涨0.2%。如果刺激计划额度超预期,也许会诱发一定的通胀预期,这样美元可能额外得到些支撑。不过,该支撑同样不强。

    因市场稍稍担心通胀及债券发行超量,美国国债收益本周显著上升,其中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1%以上,接近最近10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债券收益率上升本身对美元汇率易构成支撑,至于收益率上升原因,可能很少有人会想得十分清楚。

    未来指望美元能走出较强劲上涨,只能靠疫苗起作用,而不是仅靠财政刺激。接下来投资者观察美国经济指标时有个难点,这就是万一发现经济指标回升,得努力分清是疫苗原因,还是经济刺激的原因。

    由常识看,如果美国疫情受控,那么对手货币所在国家或区域疫情多半也会受控,所以即使疫情受控,美元的确能涨得多些,却也较难走得过好。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的推动下,欧元这一美元指数权重最大货币的基本面其实已得到支撑,因欧元区通胀预期似乎已重回2020年年初以来的高点,这使欧央行的通胀目标相对更容易实现。

    整体而言,美元财政及贸易双赤字大背景极难改变,加上欧元强势,这基本上决定了美元指数未来大概率仍将维持弱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易异动!传智教育:连续2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下一篇

    最新!全国有2个高风险和69个中风险地区(附列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