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访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博士:后疫情时代资本市场对CSR愈发关注 企业需提高组织韧性促进长期可持续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4 17:12

    疫情下企业做CSR该趋向怎样的价值观?怎样才是理想中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就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议题沟通的方式?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孙嘉夏    

    过去一年,疫情冲击下,国内外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勾勒了我国未来五到十五年的发展蓝图,提出要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等目标。在“双循环、新格局”的大背景下,顺应可持续发展潮流的美好商业必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1月14日召开的由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办,商道纵横承办,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2021CRO全球责任峰会”上,商道纵横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在出席峰会期间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对于今年新出炉的202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CSR)十大趋势、疫情下企业做CSR该趋向怎样的价值观,以及怎样才是理想中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就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议题沟通的方式等前瞻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供图)

    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企业CSR战略  后疫情时代企业需重构供应链责任

    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许多企业的CSR工作产生了巨大冲击,特别是公益项目实施、志愿者活动开展等。2021年开年,目前来看,疫情还未消散,且仍将持续影响企业CSR战略。

    在谈到今年的中国CSR十大趋势与往年相比的特殊性上,郭沛源直言,第一个显著变化是新冠肺炎疫情会影响公司的CSR战略,疫情也让企业回到原点思考,除了捐赠外,企业还能给社会带来什么。他预计,从资源上看,企业CSR预算有所削减,捐款类项目将减少,价值共创类项目将增加,企业将持续重点关注疫情对利益相关方的影响。

    第二个显著的变化是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

    “在过去这些年虽然我们都觉得低碳转型重要,但是从来没有到现在这个高度。当下的政策目标非常明确,很多行业都已经感受到碳排放减量,或者说低碳转型或者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因此各部委、各省市、各行业将会在不久的将来设定减碳政策目标,全国性碳市场启动在即,中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外部强约束条件正在形成。”郭沛源如是指出。

    不可避免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贸易摩擦的双重冲击给供应链责任管理带来深刻影响。郭沛源博士提出,疫情带来了产业链供应链断链风险,也可能会引发一些产业链调整和转移,但也将进一步促进供应链中上下游更加重视基于责任价值的伙伴关系建设,并进一步推进对供应链末端相关方的社会保护。疫情中出现一些采购商取消订单的行为再次加大了国际社会对负责任采购的关注。

    企业需提升在危机中生存下来的组织韧性

    那么,在当前这种特殊疫情下,企业在做企业社会责任的起心动念应该如何调整?企业应该趋向一种怎样的价值观?

    郭沛源认为,疫情对于企业实践社会责任还是有非常直观的影响,促使企业需要重新审慎思考到底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问题。他认为,有韧性的组织在面临重大风险时能够保持其核心能力不至遭受致命影响,并且能够重构组织资源和关系,进而使得组织快速从风险中恢复过来,并实现逆势增长。因此,企业为了保持其稳定性和灵活性,需要提升自己在危机中生存下来并且能够进一步获得持续增长的能力,即组织韧性。

    “我们不光需要从宏观层面去反思整个经济发展的模式和自然界的关系,即人和自然经济、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更需要反思企业的韧性,即企业与利益相关方之间,包括上下游价值链、消费者等等关系,如果维护得不错的话,那么在疫情紧急时刻大家都会愿意与公司共渡难关。本质上,企业社会责任就是平衡不同类型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关系,即企业需要对客户、对员工、对合作伙伴、对社区承担起责任,这样才能长久地维护股东的利益。”郭沛源提出,高韧性的组织不能以单一利益相关者(如股东)的利益为目标,需要从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定义组织的使命,将更为广泛的利益相关者的诉求纳入到组织决策中来,通过满足广泛利益相关者的诉求来实现组织的稳健成长。

    上市公司与投资者ESG沟通应遵循“参与式、互动式“沟通原则

    2021年中国ESG生态体系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谈及当下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ESG沟通存现状,什么才是理想中行之有效的沟通方式问题时,郭沛源提出,当前,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双方都是ESG初学者的一种姿态。理想的状态,是双方应趋向一种“参与式、互动式“的沟通。

    “参与式意味着不只是公司简单披露,然后就什么都不说了,投资人也不只是发个问卷,然后就完事儿了。而应该是双向的、互动的,投资人有什么问题可以询问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也可以主动去和投资人做ESG的路演。它很难说是照搬一个标准,要结合国情、结合公司所处的行业特征去做沟通。在此过程,上市公司要持续改进,让投资人看到,双方由此呈现一个良性互动、参与式沟通的情况。”

    对于当下中国ESG生态体系的快速发展,郭沛源预计,VC和PE将加大对ESG领域的关注,开展相关布局和投资;ESG在学术界的关注度将持续提升,科研投入会增加。除此外,ESG评级将是生态体系的关键节点,上市公司将越来越重视ESG评级结果,使之成为上市公司提升ESG披露、改善ESG绩效的强大驱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全面促进消费、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是扩大内需、实现消费升级的重要举措。

    对此,郭沛源认为,在“双循环”背景下,企业可以顺应趋势,以可持续消费引领消费升级。“我们判断,双循环背景之下比较大的影响可能是对供应链的关系的影响。未来,更多企业将着力推动产品全周期可持续发展转型,建立新的竞争优势,并通过品牌公益营销及倡导活动,强化与消费者的沟通,引导消费者消费理念和行为的升级。减碳、减塑将是可持续消费常见关注点。我们预计,2021年,这一政策对相关行业和企业的影响将愈加明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9款App被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责令整改或关停 不乏大型金融机构

    下一篇

    德国2020年GDP收缩5%,略好于初步预估的收缩5.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