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府文投、博瑞传播投资哔哩哔哩电竞 B站董事长陈睿:会一直支持电竞这项运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4 14:41

    董事长兼CEO陈睿是四川人,对于本次B站与家乡的合作,他愉悦地表示:“很高兴哔哩哔哩电竞与成都文创基金和博瑞传播达成投资合作,电竞是目前最受年轻人喜爱的体育项目,同时也是B站的重要内容,所以我们会一直支持电竞这项运动。”陈睿同时感谢成都有关方面对本次合作的大力支持,并“祝愿家乡成都繁荣昌盛”。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宋红    

    1月14日,哔哩哔哩电竞完成首轮1.8亿元融资,天府文投和博瑞传播参与跟投。天府文投由每日经济新闻和人民创投联合组建,博瑞传播隶属于成都传媒集团。一边是B站的电竞产业“新军”,一边是立足成都的文化企业和文创基金,几方跨越时空和行业走到一起,达成投资合作的消息一出,自然引发行业强烈关注。

     

     

    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是四川人,对于本次B站与家乡的合作,他愉悦地表示:“很高兴哔哩哔哩电竞与成都文创基金和博瑞传播达成投资合作,电竞是目前最受年轻人喜爱的体育项目,同时也是B站的重要内容,所以我们会一直支持电竞这项运动。”陈睿同时感谢成都有关方面对本次合作的大力支持,并“祝愿家乡成都繁荣昌盛”。

    顶级玩家聚集,电竞新军牵手电竞文化之都

    当前,世界已经进入一个空前数字化的时代,数字经济成为大国竞争的前沿阵地,以电竞为代表的电子体育也已成为传统体育的重要补充。火热发展的电竞赛道,吸引了众多互联网巨头和一线投资机构纷纷入局,B站就是其中之一。

    B站是公认的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年轻人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这几年发展势头强劲,截至1月14日,B站市值已达391亿美元。近年来电子竞技一直是B站重点投入的领域。2017年12月,哔哩哔哩收购LPL战队IMay,将其重组为自己的电竞战队BLG。BLG也成为继京东、苏宁两大电商战队之后第三支直接由企业命名的战队。2018年9月,哔哩哔哩拿下暴雪旗下守望先锋联赛(OWL)永久席位,组建杭州闪电队,随后宣布落户杭州。

    为了专注运营好自身旗下电竞业务,B站在2018年10月成立哔哩哔哩电竞公司,B站的董事长陈睿兼任电竞公司董事长,哔哩哔哩电竞公司总裁由前战旗TV的负责人陈悠悠担任。在战旗任职期间,陈悠悠主导了《LanStory》《Lyingman》,HTS和OTS等多个有影响力的电竞节目和赛事。根据2020年末B站官方公布的数据,2020年8月B站月活首次突破2亿,日均视频播放量达13亿次,月均互动数55亿次。B站正式会员数达9700万,一年内留存率超过80%以上。

    图片来源:哔哩哔哩电竞供图

    成都也有深厚的电竞基因。早在2009年,“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世界总决赛首度落户中国,就选址成都。不仅如此,凭借端游时代积累的游戏制作经验和大量优秀的游戏制作人资源,成都手游行业跻身国内手游第一梯队,是中国游戏产业重要的研发基地。

    2020年5月,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要依托成都市在电子信息、软件研发等高科技产业和智能经济、创意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领域的发展优势,建设“电竞文化之都”。 由此可见,成都将下大力气发展电竞产业。

    作为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管理人,天府文投在数字文娱、文体旅游、时尚消费、教育体育等多个领域均有积极布局;博瑞传播也将布局电竞产业,作为拥抱朝阳产业的重大机遇。

    因此,哔哩哔哩电竞、博瑞传播、天府文投三方的合作就变得顺理成章。记者了解到,为了促成此次合作,各方都投入了极大的热情。

    1月5日,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师江、成都传媒集团董事长母涛一行,考察了B站上海总部,同时与B站董事长陈睿、哔哩哔哩电竞总裁陈悠悠,就B站和哔哩哔哩电竞未来在成都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从成都走出去的陈睿,对本次与家乡的合作,倾注了特别多的关注。陈睿表示:“很高兴哔哩哔哩电竞与成都文创基金和博瑞传播达成投资合作,电竞是目前最受年轻人喜爱的体育项目,同时也是B站的重要内容,我们会一直支持电竞这项运动。”

    陈悠悠表示:“成都是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拥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质活跃的文化群体,具备发展电竞+产业的天然土壤和优势。电竞作为新兴的线上线下产业,需要具有强活跃化群体的城市来相互赋能,另外我们也能体会到成都市政府和各级部门对电竞产业的热情和支持,这几点是构成电竞产业落地成功的必要要素。”

    “将推出具有城市文化特色的标杆项目”

    本轮市场融资完成后,博瑞传播、天府文投与哔哩哔哩电竞如何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同样是外界关注的话题。

    博瑞传播董事、总经理张涛表示,博瑞传播针对哔哩哔哩电竞的投资并非单纯的财务投资,而是兼顾了战略和财务的投资行为。业务层面,通过与哔哩哔哩电竞的合作,博瑞传播将有望拓展公司的游戏电竞内容制作、电竞场馆等相关业务。更为重要的是,博瑞传播希望借助哔哩哔哩庞大的用户群体,对公司乃至成都市的相关产业发展起到协同和助力的作用。

    天府文投总经理侯黎明也表示,投资哔哩哔哩电竞,是希望与B站及哔哩哔哩电竞深度合作,通过上下游产业的联动,为成都引入电竞生态、提升成都电竞影响力。“电竞同时具有竞技、社交、娱乐等多种属性,天然具备传播的广泛性和可复制性,可以沉淀出核心粉丝、渠道及IP,俱乐部也能形成有长期价值的护城河和议价能力,在这个过程中逐渐产生C端和B端的收入。”侯黎明表示,“依托哔哩哔哩电竞成熟的赛事策划能力和丰富的游戏资源,对标电竞上海大师赛,哔哩哔哩电竞可能与成都的政府、企业合作,共同打造符合本地文化的新IP、新赛事,同时发展移动电竞的IP孵化及运营”。

    图片来源:KPL官方供图

    体育项目将带来诸多商业机会,天然依托于互联网环境的电竞产业更是如此。随着电竞体育化进程加速,电竞商业模式的体育化也将同步往更深层次进化。电竞产业可以依托庞大的用户流量实现商业产品曝光,推动品牌价值变现;另一方面则是持续面向文娱突破。

    陈悠悠特别看好成都的电竞发展。“哔哩哔哩电竞将充分发挥业务体系优势,结合成都的文化和经济势能,围绕‘电竞+’模式的商业探索,如旅游、文创、娱乐、体育等多个板块,关注成都电竞产业生态中的各类业务,同时也计划与成都市政府合作推出具有城市文化特色的标杆项目,联动全国其他优秀的电竞城市,沉淀本地化的电竞资源,做好成都味道的电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春节返乡是否需要隔离?31个省市最新情况汇总,赶紧转给亲友!

    下一篇

    开源证券给予浙江美大买入评级,公司首次覆盖报告:受益渗透率提升,集成灶龙头业绩增长空间广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