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同行龙头放量暴涨,这31万股民却炒了个“假股”:股东频繁减持+55亿天量解禁压顶,最惨券商股盘中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2 20:57

    今日在这一片热闹气氛中,有一只券商股竟然一度触及跌停,收盘跌近5%成为两市唯一一只收绿的券商股。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每经记者 何剑岭  吴永久    每经编辑 谢欣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天“抱团股”高位下挫、大盘也随之冲高回落收绿之时,市场上传来一阵“A股短期见顶”的声音,不过这种观点很快就在今天被“打脸”了。今日沪指低开之后一路高走,临近尾盘越战越勇,最终收出一根光头大阳线!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这是沪指自2015年12月29日以来首次站上3600点,也就是说再次创出了5年多以来的新高。

    今日大盘的强势,当然与“牛市旗手”“王者归来”有关。券商信托板块领涨两市,东方财富暴涨15.59%、招商证券涨停、龙头中信证券一度触及涨停。

    不过,在这一片热闹气氛中,有一只券商股竟然一度触及跌停,收盘跌近5%成为两市唯一一只收绿的券商股。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焦点热话:券商股大涨,第一创业遭遇减持+解禁压力竟盘中跌停!

    整整3个月后,沪指又实现了涨幅超过2%的大阳线!

    沪指近3个月日K线图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沪指今日涨幅达到2.18%,而上一次涨幅超过2%之时还是在2020年10月12日,距今整整3个月,当时的沪指单日涨幅为2.64%。

    今日大盘上涨的最大功臣非券商股莫属,东财券商信托行业板块全面低开高走,收盘涨幅达到4.28%,领涨两市各行业板块,其中47只个股中,招商证券涨停,11只个股大涨超过5%。此外,被东财划入电子信息行业板块的券商股东方财富暴涨15.59%,再度创出上市以来历史新高。

    在券商股中,“大块头”占比较大,以总市值来计算:东方财富、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等均超过3000亿元,多只券商股超过千亿元。而总市值高达4000亿元的龙头中信证券今日盘中还上演了“大象起飞”的奇观:盘中一度冲上涨停板并维持了2分钟,最终仍然大涨9.39%。

    中信证券今日分时图

    不过,今日持有另一只中小盘券商股的31万股民可能怎么想不到在这一片火热之中,心里竟然是哇凉哇凉的。这便是盘中数度跌停、唯一绿盘报收的券商股:第一创业。

    第一创业今日分时图

    第一创业今日开盘即跌超2%,一度将整个券商板块带绿。开盘后半小时,第一创业即触及跌停,创出了半年新低。之后资金来回争夺,最终收盘前第一创业在券商股集体上冲的带动下回升,收盘跌幅缩至4.76%,也成为了两市唯一一只下跌的券商股。

    图片来源:第一创业公告

    第一创业的逆势重挫与昨晚的一则减持公告有关,公告称,股东航民集团计划在4个月内减持5385万股。按昨日的收盘价9.25元/股计算,约合近5亿元。表面上看,对于总市值近400亿元的第一创业来说,这5亿元的减持似乎并不算什么,不过细细看来却另有一番文章。

    图片来源:Wind数据

    Wind数据显示,航民集团系第一创业2020年3季报时的第三大流通股东,自去年4月初起便开始频繁减持所持股份。截至今年1月8日,航民集团累计减持了第一创业高达14次,累计近4000万股,参考市值超过4亿元,如今再来一个5亿元减持计划,难免会引起市场恐慌。此外,在上图中还可以看到,2020年3季报时的第三大流通股东华熙昕宇投资也在3月和7月累计减持了近3000万股,参考市值约2.2亿元。

    然而,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本月还有一把天量减持“利剑”高悬在第一创业股东们头上。


    图片来源:Wind数据

    Wind数据显示,再过10天,也就是1月22日,第一创业将面临高达6.3亿股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以今日的收盘价8.81元/股计算,累计解禁市值高达55.5亿元!虽然这些股份解禁后未必会被立即卖出,但是对心理层面的影响仍然不小。

    大股东频繁减持+天量解禁压顶,第一创业本月的股价压力山大啊!

    游资情报:顶级游资扫货东方财富,机构却在出逃!这次会不会是“一日游”?

    今天大盘强势上攻,上证指数走出了“阳包阴”的走势,若昨天恐慌之中出逃而未在今日买入的话,无疑是踏空了。牛眼君注意到,今天券商和保险对沪指影响明显。

    顶级游资扫货东方财富,机构席位抛售超3亿元

    东方财富

    深股通专用买入14亿元

    深股通专用卖出12.9亿元

    3个机构席位合计净卖出3.3亿元

    国泰君安上海分公司净买入4亿元

    “上海超短帮”净卖出2亿元

    今天券商股大爆发,但只有东方财富上了龙虎榜。数据显示,买方出现一个机构席位,净买入2.22亿元,卖方出现两个机构席位,合计净卖出5.5亿元,也就是说,仅从机构席位来看,是卖出超过了买入的。深股通专用席位占据买一和卖一,买入14亿元,卖出12.9亿元,净买入1.14元。

    买方出现一个顶级游资席位——国泰君安上海分公司净买入4亿元,卖方也出现一个知名游资席位——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净卖出2亿元。

    从上面这些数据综合来看,游资在做多东方财富,但是机构在撤退。

    那么一个问题就摆在投资者面前,今天券商的爆发是否具有持续性呢?会不会是一日游呢?牛眼君发现,观察2014年以来的券商股表现,在券商股爆发背后多有游资介入的身影,并且上涨速度相当快。再把时间拉长一些,观察2006年以来的券商股表现,可以发现,券商股是6年左右才有一个大行情,如2006年~2007年和2014年下半年,券商股是大行情;但是2009年和2016~2017年,券商股的行情不大。自从2014年下半年券商股大爆发之后,在投资者心目中,普遍有这样一个错误的认识,是券商股把股市引入了牛市。而牛眼君发现,当市场步入牛市之后,券商股才有爆发的基础。而目前,无疑市场已经步入了牛市,所以券商股就有持续性爆发的基础了。

    “章盟主”“方新侠”狂买TCL科技,原因是啥?

    TCL科技

    国泰君安上海分公司净买入3亿元

    “方新侠”净买入2.9亿元

    “章盟主”净买入1.69亿元

    “桑田路”净卖出6371万元

    “佛山系”净卖出8815万元

    今天TCL科技涨停,其同行京东方A大涨8.92%。它们都是搞面板的。

    从龙虎榜来看,顶级游资国泰君安上海分公司强势扫货,净买入3亿元,“方新侠”所在的兴业证券陕西分公司净买入近2.9亿元,“章盟主”所在的国泰君安宁波彩虹北路净买入16985.07万元。从卖方席位来看,“桑田路”所在的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则是在出货,净卖出6371.22万元;“佛山系”所在的长江证券佛山南海大道净卖出8815.60万元。

    消息面上,昨日(1月11日)晚,TCL科技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亿元~44.6亿元,同比增长60%~70%。公告中称,TCL华星保持满销满产,持续优化产品结构,运营效率保持业内领先,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 35%,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40%。其中大尺寸显示业务受益于产业回暖,主要产品价格自2020年第三季度持续上涨,大尺寸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6倍;小尺寸面板线体受所在地区疫情带来的生产性物流及人员复工的问题,对业绩产生阶段性影响。

    此外,锂电池隔膜龙头恩捷股份今日放量大跌,收盘下跌5.57%,“章盟主”所在席位近三个交易日狂卖6亿元,同时,卖方出现三个机构席位,卖出额在1.5亿~2亿元。而昨日的龙虎榜显示,其净卖出1亿元,可见其在大幅减仓恩捷股份。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乐歌股份:拟签订项目投资合同,计划投资总额100亿元

    下一篇

    每经21点 | 河北新增两地中风险地区;石家庄一社区防疫干部因过度劳累去世;美国加州一家动物园多只大猩猩感染新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