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诺华获得百济神州PD-1海外市场开发及商业化许可 双方仍可分别探索联合用药可能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2 19:10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月12日,百济神州(NASDAQ:BGNE;06160,HK)对外公布,公司与全球制药巨头诺华达成合作,后者将在北美、日本、欧盟及其他六个欧洲国家共同开发和商业化由百济神州开发的PD-1替雷利珠单抗。

    同期,诺华方面也对外披露,根据协议公司将支付6.5亿美元的首付款,以及相关特许使用费和里程碑付款。百济神州将保留替雷利珠单抗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及地区的相关权利,双方董事会已批准了此交易。

    需要指出的是,关于本次合作,百济神州方面披露了更多价格方面的细节,公司表示除首付款外,有望获得至多15.5亿美元的潜在注册和销售里程碑付款,以及产品销售特许使用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款2019年底在国内获批的药物,目前共有两个适应症,被用于治疗至少经过二线疗法的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cHL)及PD-L1高表达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UC)。2020年上半年,该款药物实现销售业绩4994.3万美元。此外,替雷利珠单抗还通过了2020年国家医保谈判入围国家医保名单。

    截至目前,替雷利珠单抗尚未在海外获批,但据本次达成合作的双方披露,该款药品正在开展15项潜在的注册临床试验,目前已入组了7700多例患者,针对多种适应症,包括非小细胞肺癌(NSCLC)、肝细胞癌(HCC)、食管鳞状细胞癌、胃癌和鼻咽癌,预计将于2021年提交中国境外首个上市申请。

    如此前景下,已有在海外市场商业化经验的百济神州,为何此番没有选择自建团队让这款国产PD-1“出海”?

    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总裁吴晓滨在1月12日下午公司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公司如今在研产品众多,接下来会采用“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要借助现有的资源与合作伙伴的力量;另一方面,“依然要走好一条道路,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也就是研发、生产和商业化的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百济神州与诺华披露的双方合作内容中,双方都提到关于后续联合用药方向的探索。而相比百济神州,诺华作为全球制药巨头,管线内已有产品显然更多。

    根据协议,本次合作双方都将保留其自主开发产品联合替雷利珠单抗用药组合的全球商业化权利,并负责为各自用于评估替雷利珠单抗联合公司或第三方药物开展的临床试验提供资金。

    对此,百济神州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梁恒解释称,公司与诺华合作开发新的适应症将由谁来受益的问题,“要看我们产品替雷利珠单抗,是和哪个产品结合”。据他介绍,双方联合替雷利珠单抗的产品将由各自进行商业化并实现收益,替雷利珠单抗则按照协议在不同区域由双方分别获得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诺华管线内已有一款PD-1单抗spartalizumab,但在早前进行的该药物与其他靶向药物联合用药一线治疗晚期黑色素瘤疗法三期临床试验中,试验结果没有达到主要终点。在得到百济神州替雷利珠单抗相关权益后,诺华或将有更多联合用药的研究展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德国BDI行业协会:预计德国GDP今年将增长3.5%,但最早也要到明年才能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下一篇

    首航高科:3189万股限售股1月15日解禁,占比1.256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