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PC市场回暖 2020年第四季度出货量同比大增26.1%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1 19:49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预计,2021年PC出货量将保持强劲。“当前,多个零部件出现短缺,例如处理器、面板和其他子组件。鉴于短缺更多是由于业务计划不足而不是技术故障造成的,我们预计产能不会突然增加。因此,积压的未完成订单将会进入2021年。”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汤辉    

    随着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传统个人电脑(包括: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和工作站)再次成为消费电子领域备受追捧的一部分。

    1月11日上午,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全球季度个人计算设备追踪报告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26.1%,达到9160万台;2020年全年,全球PC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3.1%。上一次PC市场年增长率如此之高,还是2010年时(13.7%增长率)。过去10年,PC市场经历了6年增速下滑,1年增速持平,变化颇多,而目前面临的问题是,这种复苏回暖会持续多久?

    IDC中国终端设备研究助理副总裁王吉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从5年时间的中短期来看,全球PC市场依然保持增长趋势;但从更长期的角度看,PC市场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2020年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13.1%,为十年来最高

    虽然过去几年唱衰PC的大有人在,但疫情肆虐期间,全球PC出货量不断攀升,2020年13.1%的增速甚至打破了2011年以来的纪录。

    对于此前数年PC增长乏力的原因,王吉平总结称,“2010—2020年正值全球智能手机、平板的高速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用户转移到了移动终端。甚至很多人断言,10年内PC将死,但如今PC作为生产力工具,在消费、商用逐渐确定了自己的新地位,并且疫情加剧了这种变化的速度。”

    事实上,疫情正加速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及居家办公和远程学习的需求,从而带动了个人电脑需求的复苏。IDC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联想持续领跑,PC出货量达到2312.2万台,同比增长29%,市场份额提升至25.2%;排名第二的为惠普,出货1913.0万台,同比增长11.3%,市场份额为20.9%;戴尔、苹果、宏碁的出货量分别为1579.7万台、734.9万台和655.1万台,对应的市场份额为17.2%、8%和7.2%。

    2020年全年,全球PC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3.1%。排名前五的电脑厂商中,联想以24%的市场份额居首,惠普、戴尔、苹果、宏碁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2.4%、16.6%、7.6%和6.9%。其中,联想不仅市场份额领先,其增长也最为迅猛——联想PC在2020年Q4和全年的增长率分别为29%和12%,远高于第二名惠普11.3%、7.5%的水平。

    回顾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PC厂商们共同面临工厂延期开工、生产停滞等窘境,但随着复产复工的推进,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PC市场逐渐回暖,全球PC出货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与此同时,这一变化也反应在相关公司股价表现上,联想集团(00992,HK)的股价从2020年4月1日的约4元港币一路涨至当前的7.39港币,涨幅超过8成。

    在IDC全球移动设备追踪项目副总裁Ryan Reith看来:“个人电脑市场如飞奔的列车不断向前发展,所有迹象都表明,这种良好趋势的跑道最少在短期甚至中期,都将有一定的成长空间。当我们以后回顾这一时期时,历史将表明,此次疫情不仅加速了PC市场的购买力,而且创造出了可能永远不再会出现的机会。”

    业内:短期PC出货量将保持强劲

    后疫情时代,PC市场还能否继续增长?在王吉平看来,中短期内,全球PC市场依然保持增长趋势。

    对此持相同意见的还有不少券商机构,国泰君安在研报中预计,2021年PC出货量将保持强劲。“当前,多个零部件出现短缺,例如处理器、面板和其他子组件。鉴于短缺更多是由于业务计划不足而不是技术故障造成的,我们预计产能不会突然增加。因此,积压的未完成订单将会进入2021年。”

    国泰君安进一步分析称,“尽管面临持续的封锁和经济问题,许多市场的消费者已将其消费习惯从旅行、外出就餐和一般休闲活动转移到了消费电子产品上。从长期来看,随着市场从每个家庭一台PC变为每人一台PC,我们预计PC出货量和平均售价将走向强势。”

    在市场活力增强的态势下,全球PC市场已经被联想、惠普、戴尔、苹果和宏碁牢牢占据,这五大品牌的市场份额加总超过77%。可即便如此,近年来仍有不少手机厂商宣布跨界进入PC市场,其中最令人关注的非华为莫属。

    2020年8月,华为曾公布其笔记本业务2020年上半年市场业绩。“第三方调研机构数据显示,华为在中国笔记本市场占有率达到16.9%,排名第二,仅次于联想。”那么,面向未来,PC市场的稳定格局是否会因手机厂商的入局而发生改变呢?

    在王吉平看来,“过去3年华为在中国PC市场增长非常快,可以说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在三年内达到了中国笔记本市场第二的位置。这样的增速令更多的手机厂商看到了进军PC市场的机会,加之苹果推出的M1也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反馈。未来,PC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但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每个新的进入者都一定会取得成功。对PC市场的投入无论在运营成本还是研发成本方面,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易异动!慈星股份:近3个交易日上涨38.28%,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下一篇

    新宏泽:控股股东亿泽控股减持约166万股,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