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末重磅!数万亿美元的利好要来了?高瓴资本又出手!蔚来“硬刚”特斯拉,哪类股要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0 20:02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今年A股第一周,几个指数的涨幅还不错,但个股分化较大,估计有一些股民有点郁闷,赚指数不赚钱。

    这个周末,最热门的事是拜登将提出数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央行行长易纲重磅发声,以及马斯克成全球首富,蔚来推出续航超1000公里新车,高瓴资本又出手了!

    那么哪些消息将对下周市场有重要影响呢?今天,牛眼君就来梳理一番。

    宏观

    1,拜登欲推数万亿美元新经济刺激计划

    据北京商报,援引外媒报道,当地时间8日,拜登在讲话中提出,将于下周四推出数万亿美元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我们现在需要财政支出,整个一揽子计划将达到数万亿美元……为了防止今年的经济崩溃和恶化,我们现在需要投资大量资金以发展经济。”

    点评:这个事情下周值得重点关注,看到时公布的刺激额度有多大了。如果额度超过市场预期的话,那么会显著利好黄金、铜、铝等有色金属,利空美元指数。也会对股市有提振作用。

    2,央行行长易纲: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 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易纲表示,2021年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宏观杠杆率增速已经放慢,预计今年可以回到基本稳定的轨道。疫情期间中国没有采取零利率甚至负利率,一直以来也没有“大水漫灌”。对于中国的货币政策而言,退出问题较小。

    点评:上述讲话符合市场此前预期,估计对A股市场没啥影响。

    3,新基金抢疯了!一周8只“日光基”,7只认购规模超百亿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截至1月8日,本周首发的17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11只基金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其中一日售罄的基金多达8只,4只基金认购规模超两百亿元,3只认购规模超百亿元。下周,市场将迎来2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仅计算公布了募集目标的基金发行份额,如果下周基金发行市场延续本周的火热势头,新发基金募集规模将接近千亿元。

    点评:基民跑步入场,上述消息利好A股市场,看来红包行情有望延续。东吴证券认为,今年1月新发基金已披露的募集目标合计2480亿元,全月有望冲击2020年7月高点3000亿元,1月或将迎来基金发行规模新高。

    焦点行业

    1,反击特斯拉,蔚来推出续航超1000公里新车

    蔚来汽车1月9日在成都举办NIO Day 2020大会,正式发布首款旗舰轿车ET7,最大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搭载数字钥匙,百公里加速3.9秒。搭载70瓦电池ET7补贴前售价44.8万元,搭载100瓦电池ET7补贴前售价50.6万元。蔚来还推出了150 度(kW·h)电池包。这款电池包并没有采用行业主流的液态锂电池技术,而是转为固态电池技术。

    点评:牛眼君发现,如此高的定价受到一些网友的吐槽。其次,固态电池能否颠覆行业受到关注。当前车企搭载主流产品均为液态锂电池,而固态电池将液态电解质替换为固态电解质,能大幅降低热失控风险;通过采用金属锂负极,能将电池能量密度提升70%以上。但缺点是固态电解质电导率比电解液低10倍以上,快充性能不佳,以及制备工艺复杂、成本较高。固态电池的使用,会导致电解液和隔膜下岗,这也不难理解在周五隔膜行业龙头恩捷股份股价一度跌停。

    简单来说,就是固态电池的优点是安全性高,降低电池自燃、爆炸风险。能量密度高,有望解决新能源汽车里程焦虑问题。但缺点是固态电解质电导率比电解液低10倍以上,快充性能不佳,以及制备工艺复杂、成本较高。

    美股市场上,美国固态电池企业Quantum Scape通过借壳上市,股价前期飙涨了10倍,最新市值高达206亿美元。

    光大证券认为,由于固态电池尚有技术难点需要攻关且成本较高,距离规模化量产尚需时间(预计5~10年)。因此,半固态电池成为液态电池向全固态电池过渡的中间产品。我们认为蔚来将于2022年Q4量产装车的固态电池大概率为半固态电池。

    新能源车的估值近期也是一个热门话题,前段时间有私募表示,美股的一些新能源车估值堪比2000年的网络股泡沫。近日,宁泉资产认为,现在已经不是投资光伏、锂电、电动汽车的股票的好时机了,宁泉已经逐步退出新能源相关的股票,因为目前的性价比对投资者已经很不友好。

    2,券商2020年佣金收入1174亿元 增长近50%

    据中证网,Wind数据显示,2020年AB股成交总额为206.08万亿元,较2019年(126.93万亿元)增长62.36%,创出2016年以来新高。按2020年前三季度行业平均佣金率测算,2020年券商AB股交易佣金收入约为1174.47亿元,远超2019年(787.63亿元)。

    点评:在牛市到来后,佣金只是利好券商的一个方面,对券商业绩有显著影响的是自营业务,还有投行业务。多家券商认为券商股估值较便宜,其中的一些低位的头部券商值得关注,如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

    焦点公司

    1,高瓴资本又出手了!迪安诊断子公司获战投

    1月8日晚间,迪安诊断公告,子公司凯莱谱引入高瓴等战投,并制定了退出条款。凯莱谱拟增资1.5亿元引进3个财务投资人,其他股东放弃优先认购权。其中,珠海高瓴悠恒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厦门德福悦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松禾成长四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拟以现金形式向凯莱谱增资8000万元、5000万元、2000万元。本次增资完成后,高瓴悠恒、厦门德福、松禾四号分别持有凯莱谱7.6190%、4.7619%、1.9048%的股权。本次增资完成后,迪安诊断持有凯莱谱的股权从47.8961%降至41.0538%,公司仍为其控股股东并继续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点评:从金额上来看,高瓴斥资8000万元不算多,上述消息中长期利好迪安诊断,但对短期股价有多大提振作用上尚不好说。

    2,上海电气直线封板!要搞光刻机?

    1月8日下午,上海电气直线封板,收盘封单达47万多手。原因是,有媒体报道,公司要搞光刻机。不过当日晚间,公司发布了澄清公告。公司称,光刻机为本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持有32.09%股权的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相关业务,并非上市公司业务;截至目前,公司也无关于光刻机的技术攻关计划。

    点评:公司发布了澄清公告,说光刻机并非上市公司业务;截至目前,公司也无关于光刻机的技术攻关计划。看来,周五追涨涨停的资金心里有点发慌了。

    大市

    今年A股第一周,一些股民有点郁闷,赚指数不赚钱。

    翻了几个主要指数,牛眼君惊讶地发现,原来一些指数走牛了几年。如上证50指数2017年下半年步入牛市,沪深300指数在2019年上半年步入牛市,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2019年下半年步入牛市,上证指数在2020年下半年步入牛市。

    还有一个发现是,目前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都突破2015年牛市高点,但是资金线尚在底部,这个和以往的牛市是不同的,以往的牛市是,资金线与指数差不多是同步的,最近几年的牛市是少数股票的牛市,也就是结构牛。

    看看成熟市场,日本、韩国、美国成熟市场中市值后50%,成交占比分别为4%、3%、2%均处于较低水平。近年来A股市值后50%成交占比持续下滑,已从2016年的33%下降至2020年的19%。借鉴海外经验,未来A股市值后50%成交占比还会继续下滑,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随着股票数量进一步的增多,显而易见,那种技术一般的股民靠个股赚钱的难度会越来越大,一个简单易行的选择就是买指数基金,或者买优秀公募或私募产品了。或者说,要想在这个市场炒股赚钱,得比以前更加努力,要不然淘汰是早晚的事。

    从上证指数来看,前段时间,牛眼君提及如果收盘站稳3558点,那么沪指有效突破长期压力线的概率会大增,目前来看这个正变成现实,这表明,沪指步入中级行情的概率大增。

    (投资有风险,独立判断很重要。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十四五”赋能铁路发展 华铁股份握紧接力棒迎开局新征程

    下一篇

    每经20点|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天津派出医疗队赶赴邢台进行抗疫支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