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罕见大动作!机构开年大手笔调仓,追涨军工、光伏,而芯片ETF竟已被抛售逾6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9 14:42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近一段时间以来,机构资金的抱团现象愈演愈烈,强者恒强特征十分显著,加剧个股的内部分化,绝大多数个股未能跑赢指数。"撕裂"的牛市致使2021年交易第一周,场内资金就开始大幅调仓,纷纷涌入当前热点板块,行业ETF表现尤为明显,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39亿资金高抛指数基金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5.94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66万亿元。截至2021年1月8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570.11点,全周上涨2.79%,深证成指收于15319.29点,全周上涨5.86%。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是2021年第一周交易,主要指数除科创50外全线上涨,创业板指上涨6.22%,周涨幅最大,其次是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分别上涨5.45%、4.06%和2.99%,而科创50则下跌了1.03%。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5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出现分化。上证50ETF、中证500ETF和创业板份额分别减少了5.49亿份、3.9亿份和1.1亿份;而沪深300ETF和科创50ETF则分别增加了1.89亿份和1.64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资金调仓迹象明显,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39亿元,其中中证500ETF和上证50ETF分别净流出约28亿元和20亿元,沪深300ETF净流入约10亿元。

    开年交易第一周,市场整体表现较好,主要指数基本红盘报收,创业板指、沪深300指数等纷纷创出了5年来新高。近一段时间以来,机构资金的抱团现象愈演愈烈,强者恒强特征十分显著,加剧个股的内部分化,绝大多数个股未能跑赢指数。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长期来看,投资者确实应该把研究重心集中到优质公司上。好公司变得更好,涨幅较大公司出现更大涨幅,这种“强者更强”的概率大于“逆袭”概率。在200家“金子”公司里寻找“钻石”,其性价比强于在4000家“泥沙”里去寻找“金子”。

    机构开年最看好军工、光伏

    "撕裂"的牛市致场内资金纷纷调仓,涌入当前热点板块,行业ETF表现尤为明显。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22只基金,军工、光伏、证券备受资金追捧,军工ETF、光伏ETF、证券ETF、食品ETF和有色ETF份额分别增加了13.34亿份、12.86亿份、7.36亿份、6.9亿份和6.35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食品ETF为1月7日上市交易的新基金,在 A股"吃喝行情"涨得停不下来,"酒""调""食""乳"等食品饮料龙头股持续发力,市值纷纷创出历史新高之际,该ETF上市后随即获得资金追捧。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2天资金净流入逾7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22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芯片ETF、央调ETF和5GETF份额分别减少了25.96亿份、21.36亿份和8.2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芯片ETF(159995)自去年10月底份额创出226.25亿份新高后开始持续下滑,最新份额跌至170.13亿份,短短两个多月份额萎缩了逾50亿份,累计流出资金约67亿元。

    总体看来,在148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85只,减少的有69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长。

    豆粕ETF连续四周上涨

    商品ETF本周全线上扬,有色ETF、豆粕ETF和能源化工涨幅靠前,分别上涨4.24%、1.57%和1.1%,其中豆粕ETF已连续四周上涨,二级市场价格创出上市来新高;此外份额上,除黄金ETF(518880)减少1.61亿份外,其余均没有增减过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本周除2只纳指ETF和中概互联下跌外,其余均出现上涨,其中浙江ETF、湾区基金和大湾区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5.89%、3.94%和3.67%。份额上,仅中概互联增加了1.79亿份,其余品种均没有增减过亿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比特币向下跌破39000美元,较24小时内高点回落3000美元

    下一篇

    今年春节快递提前停运?多家公司回应:过年不打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