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绿色周报|48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 中金黄金子公司环保问题已拖累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9 10:05

    每经记者 宋可嘉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060193997234516992.jpeg

    山西焦煤旗下公司未进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便开始生产,中金黄金子公司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超标……2021年1月第1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17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1月第1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48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地。其中,29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7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1月第1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15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但暂无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

     

    4339064608843247616.png

    一周绿鉴:48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中国中冶第10次登榜

    4339064608843247616.png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6876717360168091648.jpeg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1月第1周)

    总体来看,在2021年1月第1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48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上市公司数量为3家,45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行政处罚。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上海位列第二,广东第三。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登榜企业中有企业多次上榜。例如,中国中冶(601618,SH)已是第10次上榜,并且在2021年1月第1周,中国中冶出现了旗下多家企业受到环境行政处罚的情况。在数笔处罚中,中国中冶间接控股子公司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由于在中午或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的建筑施工作业,被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罚款3万元。

    此外,本次登榜企业亦有上市公司主体。例如,安阳钢铁(600569,SH)、奥瑞金(002701,SZ)均因环保问题受到行政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1月第1周登榜的48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715.93万户的股东,环境问题或为他们的投资带来风险。而在业绩表现上,48家上市公司中有17家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联建光电(300269,SZ),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63.40%。

    市值方面,48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公司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此外,2021年1月第1周上榜的上市公司多分布在100亿元-500亿元(含500亿元)的市值区间中。

    股价表现上,在48家登上环境风险榜的上市公司中,2021年1月第1周,28家公司股价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凯美特气(002549,SZ),2020年12月28日~2021年1月3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11.97%。

     

    4339064608843247616.png

    环保处罚:未进行环保竣工验收投入生产,山西焦煤、兰花科创旗下公司被罚

    4339064608843247616.png

    在环保处罚方面,2021年1月第1周,数据库搜集到53家关联企业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涉及48家上市公司。

    从被罚款金额看,记者发现,2021年1月第1周,出现的多笔大额环境罚款均源于上市公司旗下企业未进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便投入生产。

    6098164594574899200.jpeg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被罚金额前十名(1月第1周)

    其中,山西焦煤(000983,SZ)两家间接控股子公司都因此被处以50万元的罚款。一家为山西古县西山登福康煤业有限公司,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0年6月18日,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和调查时发现,该公司60万吨/年矿井项目于2017年9月开始生产,累计产煤1083335吨,未进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另一家为山西古县西山鸿兴煤业有限公司,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0年6月17日,执法人员对该公司现场检查和调查,发现该公司60万吨/年矿井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始生产,累计产煤648643吨,未进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记者注意到,两家涉及环境处罚的企业均为山西焦煤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山西临汾西山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临汾西山能源)控股。2020年上半年,临汾西山能源净利润达5659.72万元。在取得一定利润表现背后,山西焦煤2020年半年报也显示,临汾西山能源支出了包括环保罚款、安监罚款、应急局罚款在内的各类罚款。

    此外,2021年1月第1周,中金黄金控股子公司中金嵩县嵩原黄金冶炼有限责任公司被罚40万元。该笔处罚发生在2020年,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0年6月4日,中金黄金控股子公司中金嵩县嵩原黄金冶炼有限责任公司被检测出:制硫酸烟囱排放口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范围325.46mg/m³,超过最高允许排放浓度200mg/m³的62.73%。

    记者注意到,2020年中金嵩县嵩原黄金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受到不止一次环境处罚,历史数据显示,2020年8月13日中金嵩县嵩原黄金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制硫酸烟囱排放口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范围213.36-296.66mg/m³,超过最高允许排放浓度200mg/m³的48.33%,该公司因此被处以了25万元的罚款。

    中金黄金在其2020年半年报提及,中金嵩县嵩原黄金冶炼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为金矿采取选,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493.27万元,同比下降326.14%,主要是环保问题整改影响企业部分生产。

    另一方面,由于主营业务为黄金、有色金属的地质勘查、采选、冶炼的投资与管理等,环保亦是中金黄金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词之一。中金黄金2020年半年报显示,在污染防治方面,矿业权退出自然保护区、危险废物环保税的征收、氰化物更加严格的管理等,这些对矿业项目建设及生产运营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报告期内,中金黄金环保投入1.39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本期,阳泉煤业、杉杉股份等公司便因为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登上环境风险榜。

    其中,阳泉煤业参股公司阳泉煤业集团翼城山凹煤业有限公司,在2020年9月10日,翼城分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现场检查时被发现,其60万吨/年矿井兼并重组整合项目未经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擅自投入生产,阳泉煤业集团翼城山凹煤业有限公司因此被罚115万元。

    杉杉股份则因其间接参股公司安徽利维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环境违法问题突出被挂牌督办而上榜。2020年12月29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披露的《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对安徽利维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环境违法案件实施挂牌督办的通知》显示,安徽利维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存在未批先建、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噪声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置5项问题。因环境违法问题突出,按照《安徽省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管理办法》有关条款规定,省厅决定对该起环境违法案件实施挂牌督办。

    杉杉股份2020年半年报显示,安徽利维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为杉杉股份合营企业。此外,杉杉股份曾在2020年4月份发布的《关于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全年额度的公告》披露,2020年度,杉杉股份控股子公司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预计向关联方安徽利维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出售锂电池材料等商品,销售发生额预计不超过20000万元。

     

    4339064608843247616.png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潍柴动力二甲苯数据显示超标

    4339064608843247616.png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但数据显示超标,仍需经过环境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才可能构成事实超标。

    8872108714576552960.jpeg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有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2021年1月第1周,2家企业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情况。其中,上市公司潍柴动力(600168,SH)一周日均值超标1天。具体而言,监测数据显示,潍柴动力1号工厂在2021年1月3日出现了二甲苯数据显示超标的情况。

    除潍柴动力之外,宜都水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也出现了一周日均值超标1天。具体而言,监测数据显示,宜都水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在2020年12月29日这一天总氮显示超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宜都水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涉及两家上市公司,其由武汉控股控股,碧水源参股。武汉控股2020年半年报显示,宜都水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上半年亏损70.178万元。

     

    4339064608843247616.png

    项目环评:15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

    4339064608843247616.png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2021年1月第1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15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但暂无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林姿辰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企业关联数据核查启信宝)

    5608724849535073280.png


    记者:宋可嘉 张虹蕾

    编辑:陈俊杰

    视觉:邹利

    排版:陈俊杰 马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证明具有较好安全性,我国将实施全民免费接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